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战略反攻 中国品牌汽车开始“跑全马”

战略反攻 中国品牌汽车开始“跑全马”

2016-04-27 19:44:57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硕 李潮   编辑:李硕   

战略反攻 中国品牌汽车开始“跑全马”-图1

 残酷的竞争是汽车行业永恒的主题,2016更是巨大的变局的到来。激发这种现象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大范围产品换代,其次是集中的产能激增,第三是突出的技术革命,当这几种情况共同出现的时候,就预示着洗牌的时间到了。昨天开幕的中国品牌汽车领袖峰会对参会每个企业的共同提问是:"面临汽车产业变局,中国自主品牌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哪里,新的挑战和瓶颈何在?新的突击方向在哪里? 未来将如何展开新的战略攻势?"这也是我们北京车展专题报道“大变局,谁主导?”的聚焦点。五年弹指一挥间,历经五届的“中国品牌汽车领袖峰会”参与、见证了自主品牌从被八面围剿、无比艰难困顿到进入精品时代、进入战略反攻的奋斗历程。而参会重磅嘉宾们的回答,使我们对中国汽车品牌如何面对洗牌与变革了然于胸——

战略反攻 中国品牌汽车开始“跑全马”-图2

董扬 :十三五时期自主品牌迎来最好机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十三五”时期将是中国品牌汽车发展最好的机会。首先,十三五期间肯定将是中国品牌汽车技术实力增长最快的时期。因为十一五、十二五我们建了很多个技术中心,十三五还是我们投入最多的时期,而且体系更健全。技术中心就跟老品牌一样,时间积累很长,但越干越出能力,所以十三五是技术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

第二,十三五应该是汽车产业发展环境最好的时期,因为政府会加速相关行政体系改革,据我所知,环保部的公告预计会取消,商务部的37号令会重定,不会继续再把汽车生产行业生产企业排斥在旧车回收体系外。对于标准法规的实施的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会加强。再一个十三五汽车的税费制度,汽车的税费应该向发达国家学习,我认真读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有关税费价格,都强调中央和地方的税收,生产和销售的税收要调整;还有可能十三五期间汽车的增长对于国民经济重要性会增长,主要靠汽车拉动了,所以我相信十三五是汽车发展环境最好的时期。

第三,十三五我们可以期待中国在某一些技术方面和国际上并驾齐驱。比如说现在电动汽车去年是33到35万辆,今天也许到了70万辆,明年可能是150万辆车或者120万辆,这样我们会形成一个每年百万级的电动汽车市场,如果所有的补贴退缩了,七大城市的限购也是巨大的增量,我们算了一下,这些限购城市老百姓被限制的买车需求去年是200万。光这个数字足以养百万辆电动汽车,可以预料五年之内我们的电池能追上国际先进水平了,可能充电器形成世界标准了,所以十三五我们真的能梳理一批和国际并驾齐驱的技术。

最后一个,十三五我们将改变单打独斗式的模式走出去,现在我们协会正在跟发改委的技术司、商务部的一些司局正在做规划。将来我们会在一带一路这样国家和地区建一些中国汽车园区,用抱团的说话方式,政府多部门支持,形成比较好的投资环境,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战略反攻 中国品牌汽车开始“跑全马”-图3

徐和谊:“十三五”是一个分水岭

“十三五”是一个分水岭。传统的发展思路将越走越狭,依靠传统的打法实施跟随战略只能让我们成为这种永远的跟随者,我们汽车强国将化为泡沫。我们必须另辟蹊径,通过创新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国际化的机遇来拓展我们的发展瓶颈,提升品牌的影响和企业的竞争力。

传统汽车做减法并不是就不做自主品牌了,而是要在产品的差异化上做足文章。以北汽为例,像越野车这是北汽的传统优势的车。现在我们打造的越野车板块在全国的车企当中可以说是第一。所以“十三五”北汽集团将再扛大旗,以军车为基础打造系列化的民用越野车,形成从紧凑型越野车到高档越野车完整的产品布局,这将成为我们差异化进程中的一个杀手锏。

智能汽车做加法,我想要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口。智能化技术现在已经成为汽车技术研发的热点,智能汽车发展,已经快要超出我们的想象。从美国包括这次北京国际车展,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智能科技配置、智能互联系统多种炫酷的产品,表明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一样是时代的创新产品,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技术方向。北汽会利用好一切现有条件,加强互联网企业的联系。通过搭建众创、众筹、众包平台,打破原有的自我封闭的创新体系,在自主品牌这个大家庭里联手合作,建立汽车智能化的产业联盟,实现创新。

创新需要有平台的支撑,创新需要有精神内涵,在资源日益匮乏的后成长时代,北汽要着力打造中国品牌特质的坚韧、执着、专注、极致的中国工匠精神,这将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和精神支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