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战略反攻 中国品牌汽车开始“跑全马”

战略反攻 中国品牌汽车开始“跑全马”

2016-04-27 19:44:57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硕 李潮   编辑:李硕   

战略反攻 中国品牌汽车开始“跑全马”-图1

朱华荣:中国汽车品牌不要“相互诋毁”

从我的角度来看,在我们中国品牌战略的持续增长的背后有一些隐忧,现在无论是行业还是政府都是对中国品牌的发展给予肯定,但是汽车人更要警惕,比如在轿车领域,从2012年开始,2013年有点下滑,总体上一直在持续下滑,但是打开之后,我们发现真正进入白热化竞争的比例是下降的,而且是从绝对量、相对量都是持续下降的,中国品牌越做越差了吗?不是,而是你的相对竞争力越来越弱了,现在自主品牌高速增长的SUV未来的趋势,一旦竞争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会产生这样的结果。所以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

第二个中国品牌现在所占的价格领域真正占比是在10万元以下,而真正占了大的8万、9万,真的到了10万不到10%,非常小的一个增长。这个说明什么?就像跑马拉松一样没有进入到主流。确实我们跑了一个(SUV)冠军,但是只是5公里冠军,连半马都不是,是5公里跑了冠军,和全马和半马差很远。

一旦行业出现增长降低,或在某一个竞争激烈的时段,中国品牌竞争力面临迅速下降,我们用每年的678这几个月,可以看到中国的品牌占有率迅速下降。另外还有一个是合资车型的差价,我们未来的盈利能力在哪里?如果我们以一个企业没有持续的盈利能力,我想这是不可持续的。

当然如果说在这里说点什么建议?我觉得也没有好的建议,第一个对于我们的市场刚需、中国品牌的成长要坚定信心,这两年,中国品牌一大批的企业无论对品牌的认知,产品的开发,技术的开发,还是产业规模做得非常不错,进步非常大,这是长安无人驾驶的视频。我认为,这未来十年或者是五年,将是一个洗牌的年份,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时代。第二点,我们要持之以恒,就是持续的做好产品和服务,如果从产业的角度一定要做到和世界一流的产品性价比和性能和造型,和用户的体验感要一致,甚至超越局部的超越,比如我们长安汽车的产品和质量已经全部超越了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

第三点,自主品牌要同心同德,或者齐心协力。最近中国品牌之间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相互诋毁,或者有一些把精力和资源不是投放到产品、用户或者体现能力,产品开发等,而是投放到一些损人不利己的方面。我觉得这样是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是最糟糕的一种模式,因为其实大家都知道,中国品牌之间真正的不是竞争的关系,是同行是合作是同行的伴侣,真正的竞争是现在世界一流大品牌在前面。而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资源几乎是别人的10%不到,我今天早上演讲说中国品牌前十的研发费用的投入,不如人家一个排在世界前七的投入,不如人家一家的投入。所以在这种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精力和资源放在张三争李四,李四争王五,这样非常糟糕,我们要摒弃这样的做法,要合作,要共赢,中国品牌很弱,要一块儿来打造平台,一块儿建立研发,如果说两家做起来能够一人投个一,最后一人得到一点五,也是成本的降低。

第四点,要做一个汽车企业,或者一个品牌,只有做世界一流,才不被淘汰,做不到世界一流一定会被淘汰。

战略反攻 中国品牌汽车开始“跑全马”-图2

安聪慧:汽车工业是马拉松

中国品牌的汽车企业,造车容易,但是造出一款好车是不容易的,什么叫好车?就是在你产品的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标杆。作为一个标杆,最重要的还是在于产品的品质,刚才我听了朱总的演讲,品质是我们现在自主品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理性,多一点学习,少一点弯道超车,我觉得这也是吉利汽车从这些年过来的,去年4月底上市的博瑞到现在为止对外销售5万台,今年3月份投放市场的博越上市20天订单突破30000,现在停止接单了,为什么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有这么多订单?就是把质量做好,昨天刚刚发布的GS4,属于跨界SUV应该说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吉利现在开始进入到3.0时代,就是精品时代。

精品就是代表着品质,我觉得中国品牌汽车要有信心,很多以往的经验和教训,也给了我们很好的一个学习的机会,汽车工业从欧洲到美国,美国到日本,日本到韩国,日本汽车工业的发展,韩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要更加的冷静,多学习,要务实,少一点浮躁。最重要核心的一点,中国的自主品牌竞争和发展,首先解决了品质、坚持开发,掌握产品核心技术,这条路是最难的,但是也必须要经历,只有这方面品质关突破了,其他的方面才能提升。

汽车工业是马拉松。刚才讲怎么样造出好车、高品质的车,再强调一点怎么样能真正地按照体系和标准流程开发出好车,这个更难更重要了。中国品牌的汽车工业要有体系、流程、标准,开发出一款高品质的标杆车型,当然吉利汽车现在在这方面也在努力、在实践,现在全球有四个设计中心,四个研发中心,将近一万人的研发设计的人员的投入,所以我相信,吉利一定会在品质方面做好。

另外借这个机会说说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应该探讨相互的联合。前段时间我们和长安达成了了油电混合车的合作,这里也欢迎其他的中国品牌汽车和我们一起参与。另外我们也积极探讨在采购方面、在其他各个平台方面开始合作。只要我们自主品牌有很好的联合和相互的支持和帮助,我相信我们会一天比一天做得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