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

2023年对于国内皮卡市场来说是新产品集中上市、内卷加剧的一年,皮卡的乘用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将皮卡作为家庭用车,更好得体现出皮卡的多用途属性。而纵观2023全年皮卡市场,两驱皮卡的终端狭义销量为124043台,相比2022年下降10.8%而四驱皮卡销量为195411台,同比增长7.84%。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1

先从两驱皮卡来看,前五名分别为长城皮卡、江铃皮卡、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福田皮卡。其中两驱柴油皮卡全年售出90768台,同比下降8.22%,在过去的五年中处于最低点。两驱汽油皮卡全年售出33275台,同比下降17.15%,同样处于过去五年中的最低点,由此可见当下消费者对于使用场景相对受限的两驱皮卡已经越来越失去兴趣。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1

 

再来看增长迅速的四驱皮卡,前五名分别为长城皮卡、江铃皮卡、江西五十铃、郑州日产和江淮皮卡。其中四驱柴油皮卡全年售出155671台,同比增长4.22%,在过去五年中也仅低于2021年。而四驱汽油皮卡增长更为明显,同比增长24.78%,过去五年中同样仅低于2021年。尽管目前皮卡市场还是以柴油居多,但随着皮卡乘用化的推进,噪音更小,受众地区更广的汽油四驱皮卡乃至新能源皮卡将会是新的增长点。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3

长城皮卡

具体到厂商来看,四驱和两驱长城皮卡都是毫无疑问的龙头品牌。全年售出两驱柴油皮卡47163台,四驱柴油皮卡73939台,两驱汽油皮卡13905台,四驱汽油皮卡24099台,四项排名均为行业第一,综合市占率更是达到了50.83%。作为国内皮卡行业龙头,长城皮卡已经连续26年蝉联销量榜首,并且在2023年推出了更大、更强、更豪华的长城山海炮性能版,长城皮卡在产品实力与品牌底蕴方面仍将持续领先。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4

江铃皮卡

江铃皮卡主要在柴油两驱和柴油四驱方面均居次席,分别售出18505和25813台,汽油两驱和柴油两驱则分别售出2045和2868台,整体销量也是位居行业第二。2023年江铃皮卡持续发力,发布旗下全新车型大道系列,凭借2.3T柴/汽油发动机以及瓦特连杆的加持产品竞争力极强销量得到保证。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5

江西五十铃

江西五十铃同样在柴油皮卡方面优势明显,柴油两驱皮卡售出6401台,柴油四驱皮卡售出21198台,均位列第三,汽油两驱和四驱皮卡则分别售出656台和1227台。作为柴油世家的五十铃,在柴油领域有着明显技术优势,2023年江西五十铃也对旗下瑞迈铃拓D-MAX三大车系均进行了换代升级,并且首次将五十铃旗舰皮卡D-MAX V-CROSS引入国内,并且升级多连杆后悬进一步提升乘用化以及产品力。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6

郑州日产

与以上三家不同的是,郑州日产在汽油皮卡领域优势更为明显,汽油两驱和四驱皮卡销量分别为2862和7432台,汽油四驱皮卡销量仅次于长城皮卡并且相比第三名优势明显,柴油两驱和四驱销量分别为3771和12955台。但整体来看,或许是由于旗舰车型纳瓦拉迟迟未能迎来换代,整体销量相比2022年下滑14%。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7

江淮皮卡

对于江淮皮卡来说2023年绝对是成功的一年,整体销量涨幅达到15.82%位列行业第一。海外出口更是达到42335台创造品牌历史,在所有出口国产皮卡中也位居前列。具体来看,2023国内柴油两驱和四驱皮卡销量分别为4174和6932台,汽油两驱和四驱皮卡销量为408和927台。2023年江淮皮卡对悍途和T8 PRO均升级自动挡版本实现产品实力跃升,并且推出寒带版、越野版等针对不同人群的车型选择,而商用皮卡领域也是推出了江淮T6冠军版,产品矩阵丰富。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8

福田皮卡

福田皮卡的柴油两驱和四驱销量分别为4890和4411台,汽油两驱和四驱则是885和840台。2023年福田皮卡发布了国内首款全尺寸皮卡福田火星7和火星9,并且首次采用了柴油+48V混动技术,为整车带来了更低的油耗表现以及更强的动力输出。24年初,福田火星7和火星9汽油版开启预售,相信福田皮卡2024年在汽油皮卡方面也会取得更好成绩。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9

长安皮卡

长安皮卡的柴油两驱和四驱销量分别为1304和277台,汽油则分别为2904和429台。23年长安皮卡推出览拓者以及览拓者探索版,并在下半年推出长安F70版进一步提升其在商用皮卡市场的竞争力。当然2024年对于长安皮卡来说最为重磅的的还是全球首款增程皮卡长安猎手皮卡,已经于去年12月开启预售,期待它在今年的销量表现。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10

上汽大通

2023对于上汽大通来说是变革的一年,7月发布了全新星际系列皮卡,取代了之前的“T系列”皮卡。销量来看,上汽大通柴油两驱和四驱销量为2267和4993台,汽油两驱和四驱则分别为1661和655台,依旧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

四驱皮卡增长明显2023国内四驱/两驱皮卡销量解读-图11

写在最后

皮卡由于其多用途和宜商宜家的特点为人所喜爱,分析来看随着乘用化的不断推进四驱皮卡市场将会持续上升,而柴油皮卡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皮卡市场主流地位。竞争激烈的2023已经过去,2024年的国内皮卡市场将会更加激烈,乘用化与新能源化将持续加剧。增程皮卡长安猎手已经开启预售,长城山海炮PHEV也将在4月北京车展期间公布下一步动作,纯电皮卡方面江铃大道EV、江淮悍途EV、雷达RD6四驱版也均实力不俗值得期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8.22L
网友评分: 4.8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