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1

香港钟表大师钟咏麟曾说:“不懂劳力士的人买劳力士,懂劳力士的人更买劳力士。”

诚然,在价格不够透明、水过于深的表圈,不管是懂表的人还是不懂表的人,入手一只“硬通货”劳力士永远是不会错的选择。

为什么?

拿一“鬼”难求的潜航者系列来说,它的设计既适合户外冒险,也适合在商务场合佩戴;它的蚝式表壳让你遁入300米海底也毫无压力,它的超高保值率也彰显着品味和价值。

所以,百搭、硬核、保值,是劳力士给任何不稳定环境中想做稳定性元素的一个“范式”。

今年是国内硬派越野市场爆发的一年。

不光是老牌车企在推陈出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也加入到了这场“角逐”之中。雷同的设计语言、相似的动力系统原理再配上“真敢喊”的价格,让不管是不是第一次接触硬派越野的消费者都会感到迷茫。

所以,国内硬派越野市场需要一款“劳力士水鬼”。

而它就是将于2024年登陆国内市场的全新一代雷克萨斯GX

1.焕新形象,不同场景切换自如

如果用现在的眼光去看老款雷克萨斯GX的设计,其实是非常“儒气”的,通体圆润饱满的型面组成雍容华贵的形象,只有褪去华服或者与之亲密接触,才能感受到它的不凡。

这放在当下遍地“小卫士”的国内硬派越野市场,显然不搭调,所以全新雷克萨斯GX必定要革新。

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打破以往印象的全新雷克萨斯GX。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2

全新雷克萨斯GX前脸部分家族式的“纺锤式”中网进行了黑化,在下方梯形格栅护板的“侵蚀”下更像是一个“X”的造型,视觉上更加运动犀利。两侧的LED头灯组在设计上更为硬朗,且下方还结合了副散热器的风道,很有机甲范儿。前机舱盖两侧隆起的部分彰显力量感,更低的中部为驾驶者留出了更好的驾驶视野。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3

全新雷克萨斯GX车身侧面将A柱后移,辅以大量平直线条勾勒出“方盒子”的造型。如果把路虎卫士这种方盒子比作是一件板正的衬衫,那么全新雷克萨斯GX就像是在衬衫之下藏着健美之体,力量与性感跃然眼前。的确,前后充足的通过角、饱满的轮拱加上265/70R 18全地形轮胎,将硬的野性诠释地相当到位。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4

全新雷克萨斯GX的车尾并没有放任野性肆意蔓延,简约的型面搭配狭长的贯穿式灯带将画风拽回到都市,上方带有高位刹车灯的尾翼在点缀运动感的同时也能在野外编队行驶时,让后车更容易看清刹车信号。并且可开启的后窗得到了传承,在一些坡道或者狭窄场地下拿取物品会更加方便。

如果具象一些,全新雷克萨斯GX的就像是电影巨星杰森斯坦森,西装着身却能攀山入海,以一敌百,又能辗转商务盛宴,收获红颜拥趸。

来到全新雷克萨斯GX车内,大面积的皮革包覆加上金属饰板的点缀,熟悉的豪华质感再度回归,颇具新意的“Tazuna缰绳概念座舱”设计理念将这套内饰的代次提升到了新的阶段。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5

整体中控台被设计在较低的位置,从而给我们留出更充足的驾驶视野。真皮包裹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与HUD抬头显示直接关联,让我们如同手握骏马的缰绳,专注于驾驶。仔细一品,这都是雷克萨斯工程师为安全驾驶所花的心思。

中间的14英寸触控屏补齐了科技元素,车机系统集成了大量的虚拟功能按键,并且在页面布局上将优先级最高的功能和信息放在一级页面上,方便操控。同时还在屏幕下方以及档把靠近驾驶员一侧保留了空调调节、音量调节等常用的物理控制机构,方便在驾驶时盲操,处处体现的都是人体工程学原理。

同时,全新雷克萨斯GX还搭载了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LSS+3.0,具备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P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预碰撞安全系统PCS、驾驶员状态异常响应系统EDSS、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等功能,不仅大幅提升了出行安全性,还能减轻驾驶疲劳感。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6

全车座椅均采用皮革进行包覆,厚实的填充带来舒适的乘坐感受,“Overtrail”版车型的座椅靠背两侧采用比标准版更为柔软的设计,减少我们和家人的身体横向摆动,从而降低头部晃动,缓解晕车现象和进一步减轻驾驶疲劳感。

另外,全新雷克萨斯GX还提供了二排和三排多种坐席布局,充分满足了当下国内三口和多口之家的用车需求。

至此来看,全新雷克萨斯GX相较于老款将格局完全打开,在产品理念层面将场景聚焦提升到场景覆盖,以“一车多能”的优势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同时也契合了丰田集团“在传承中创新”的大方向。

2.硬核技术,玩越野依然专业

今年火热的出行需求直接促进了汽车市场中四驱系统的普及。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四驱系统主要以智能化和电动化为发展方向。

其中智能化是必然趋势,因为大量零经验的越野用户对于传统四驱系统的操纵、使用都处于知识盲区,而智能电控系统的加入简化了操作流程,降低了四驱车型的驾驶难度,让更多人都能享受到越野的乐趣。

四驱电动化虽然也是一大趋势,但目前受限于技术发展,电机长时间释放大扭矩会过热、消磁、甚至报废,动力持续性和质量稳定性都不如机械四驱系统。

因此,现阶段以机械四驱为核心优化越野性能,同时辅以智能化加成才是主流玩法。

专注越野赛道的雷克萨斯GX自然深谙此理。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7

全新雷克萨斯GX的底子是最新的GA-F平台,相较于下沉市场的GA-K平台大幅提升了安全性能与静谧性,并且还在车身结构上采用激光拼焊技术,实现高强度和高刚性,减少越野时对车身造车的形变。同时在车身和车架之间还采用了独特的结构来弱化路面反馈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8

底盘部分,全新雷克萨斯GX采用高位双叉臂式前悬架带有横向控制臂的四连杆刚性非独立后悬架,其中前悬架增加了主销后倾拖距,后悬架优化了控制臂、减震器的布局与特性,共同提升了车辆的动态稳定性。

与这套悬架搭配的还有电子动态悬架系统E-KDSS和自适应可调悬架系统AVS,前者可以根据不同路况和车轮状态对前后电动防倾杆进行独立控制,在保证操控性能的同时还将悬架行程进行了提升,从而具备更好的通过性条件。后者可以根据驾驶意图和路况控制四个减震器的阻尼力,保证在各种路况上行驶的操稳性和舒适性。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9

作为核心,全新雷克萨斯GX依然搭载强大的全时四驱系统,其中托森差速器的纯机械结构让它相比一般的电控差速器能承受更大的扭矩传递,限滑效率更高更快捷,帮助车辆迅速脱困。在操作上,全新的全地形选择系统提供了AUTO(自动)、DIRT(泥土)、SAND(沙地)、MUD(泥地)、DEEP SNOW(积雪)和ROCK(岩石)这6种模式,我们仅需根据实际路况选择对应模式就能发挥最大效能。

与之相匹配的还有一套全地形监测系统,它采用安装在车头、车身侧面和车尾位置的摄像头采集环境信息,通过14英寸的中控屏为我们呈现“上帝视角”下的全维度行车画面,加强我们对于陌生路况的把握能力。

全新雷克萨斯GX做硬派越野中的劳力士水鬼-图10

动力部分,全新雷克萨斯GX搭载一套2.4T混合动力系统,在结构上它将负责发动机启动、纯电驱动、动能回收等功能的前端模块集成在了2.4T T24A-FTS超高热效率直列四缸发动机和全新研发的Direct Shift 8速自动变速箱之间,确保在任何状态下都能输出强大的动力,助力我们翻山越岭。

如果碰到特别难走的颠簸或者湿滑路面,我们仅需通过方向盘开启爬行控制系统,便可以实现极低速行驶,有效减少车轮打滑和锁死,降低传动系统的压力,从而稳步脱困。

可以看到,全新雷克萨斯GX在越野赛道依然非常硬核且专业,而且相较于老款车型围绕舒适性和智能化做了更加全面的功课。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全新雷克萨斯GX在硬派越野市场将有着更强的“主动权”。

总结:

全新雷克萨斯GX的总工程师塚崎公治曾说:“全新一代GX更像一块潜水表,有些功能虽不常用,可一旦需要‘就绝不负期待’。”

而它的表现的确如此,突破传统“儒气”印象的设计、全新GA-F平台结构、纯机械式的全时四驱系统、2.4T增压发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更有周到的售后服务以及品牌一直以来优秀的保值率表现等,让它的“有些功能”得到了升华。在如今国内不稳定的硬派越野市场中,它真的就像一块劳力士的潜水表,是懂车或者不懂车的人买了不会错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