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媒体动态 »  商用车车联网方兴未艾前景看好

商用车车联网方兴未艾前景看好

2014-09-01 11:33:29 来源:商用车新闻网   转载      编辑:厚玉贞   

商用车车联网方兴未艾前景看好

通过简单了解这些车联网系统我们不难看出,车联网在商用车领域的发挥空间要比在乘用车领域更大。

具体点来说,首先,车联网都会有车辆故障预警系统,这个系统会自动检测车辆及时发现车辆存在的安全故障隐患,并提前发出警告,这样就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保障了车辆和随车人员的安全。及时的排除车辆故障,还可以保障运输效率,对于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来说,提高运输效率就意味着更丰厚的回报。

其次,车联网都会有燃油监测系统,它会监测燃油的损耗量,并给出最合理的驾驶方案,达到节油减排的目的,这样对于跑长途居多的商用车来说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燃油费用。

另外,车联网系统可以监控并保存车辆的运行数据,当车辆发生故障,判定责任方往往会成为难点,这时就可以用数据来进行判断,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尽快的解决问题,可以使车辆早日投入运营中,减少用户的损失。

用途的广泛,让我们看到了车联网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潜力,那么国家政策则成为了车联网在商用车领域发展的有力保障。

2011年2月28日,交通部发布了《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并于2011年5月8日正式实施,要求“两客一危”车辆必须安装车载终端产品。同时,车载终端须满足相关法规JT/T794《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GB/T 19056-2012《汽车行驶记录仪》、GB 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要求。

2013年1月4日,交通部颁发《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新进入示范省份(天津、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湖南、贵州、宁夏、陕西)运输市场的“两客一危”车辆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应接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工监管与服务平台。

2014年7月1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联合制定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将施行。规定旅游客车、包车客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出厂前应当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监控平台应当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应接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未按照要求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已安装但未能有效接入监控平台及其它违反本办法的行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按照《办法》规定不予发放或审验《道路运输证》。

目前,我国的商用车车联网还处于发展阶段,还有一些困难需要解决,例如人们对车联网的认识程度不够,使用成本高,服务费增加,信息是否安全,配套是否齐全等问题。但这些不会阻碍商用车车联网的发展,潜在市场大,用途广泛,政策扶持,通过这些我们完全可以肯定商用车车联网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