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

2016-09-06 16:36:4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肖璇   

8月25日,东风日产“新楼兰发现中国美”文化探寻之旅,在西安举行了首站活动的发车仪式。来自全国的媒体、自媒体人与知名音乐人戴荃一起,驾驶新楼兰从古都西安出发,开启以“创行西北”为主题的音乐旅程。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1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2

磅礴豪迈  老腔一喊传百年

“月溅星河,长路漫漫,风烟残尽,独影阑珊……”

在戴荃的一曲《悟空》中,传统戏曲和流行音乐的结合,将大圣的内心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此次探寻之旅,戴荃将和媒体一起,从西安出发经壶口、吕梁、榆林等历史古城,寻找民间传统音乐大师,捕捉流行元素与传统音乐碰撞的火花,用全新的曲调让传承千百年的历史之音焕发新的光彩。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3

古道遥响、飞雁飘蓬,行驶在黄土高原之上,极具时尚感的新楼兰让这副古朴的画卷绽放了新的美感。山地沟壑的折线、河道蜿蜒的曲线与新楼兰的车身线条交相辉映,完美诠释了新楼兰“超感印象”设计理念所强调的“理性几何美”与“感性表现力”的结合。

作为中华文明的中心,黄河一带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吸引着无数旅行者,而吸引新楼兰一行的则是这里传唱千百年的歌声。在这片雄浑辽阔的土地上,华阴老腔、信天游等民歌,唱出了中国乐曲中最阳刚、豪迈的声音。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4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5

华阴老腔起源于明末清初年间,已有近三百年历史,其声腔刚直高亢,极具磅礴豪迈的气魄,“只传本姓至亲,传男不传女”的继承方式更为华阴老腔凭添了一抹神秘感。在春晚舞台上,《华阴老腔一声喊》惊艳了无数人的耳朵,也让这种古老的表演形式在外来音乐占据绝对主流的今天,得以重获新生、走入公众视野,甚至走进年轻人内心。

唯创新得以世代传承,不难发现,华阴老腔的涅槃还要归功于流行音乐为传统音乐所注入的时代元素。在当今的乐坛中,也正在涌现出越来越多将现代流行元素注入戏曲、古韵、民歌等传统音乐而诞生的佳作,这也是新楼兰所希望发现的中国美。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6

同时,新楼兰以敢于对传统进行突破创新的创行先锋精神,在车坛演绎着传统与时代的融合。新楼兰颠覆性的跑车化外观打破了消费者对于传统中大型SUV形象的认知,融入跑车化的造型设计和豪华舒适的大五座空间颠覆传统、更具个性。正是秉持这种对传统的继承与创新的创行先锋精神,让新楼兰以独树一帜的产品风格成为了中大型SUV的领潮者。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7

悠扬深远  古琴声声传匠心

如果说华阴老腔、信天游是从生活中凝练的艺术,那么古琴则是陕北地区数千年文明的见证者。古琴作为拥有三千余年历史的乐器,在中华文化中地位极为崇高,位列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伯牙、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更是因琴而生。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8

但如今,能够演奏古琴的琴师已经越来越少,更为少见的是制作这一古老乐器的斫琴师。在此次“创行西北”活动中,新楼兰专程拜访了一位斫琴师——李江伟。一把古琴的诞生要经历制形、修琴面、挖槽腹、合琴、上配件、贴夏布、修面漆、揩清、推光、上弦等两百多道工序,熟练运用几十种工具,少则一年、多则数年也未必能做出一把让斫琴师满意的古琴。在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和对追求名利的背景下,这样的耐力与心境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美。

说到底,斫琴更像是一个“修”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艰苦的、无止境的,在斫琴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将原木修成了琴身,将丝线修做了琴弦;我们感受到的,是斫琴师将现代人焦躁的心性修成了专注的匠心,修出了品德,也修出了中华文化的时代之美。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9

做琴如此,造车亦然。通过新楼兰的各方面设计,我们很容易感受到它身上所传递的匠心精神:外观上,精雕细琢的回旋镖大灯、兼具美学与空气动力学的车身线条;内饰上,触感细腻的用料、精致的缝线与和谐的配色,由内至外都在传达着设计师和制造者对传统与创新的深刻理解。所谓匠心,并不只是一心一意做一件事,而是一心多意做一件事。不拘泥于传统,敢于颠覆传统,这就是新楼兰设计师所领悟以及要表达的新时代匠心精神。

伴随着李江伟演奏的古琴之音,戴荃的口中也慢慢传出了优美的旋律,一面古朴一面悠扬,却有着共同的韵味。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听到戴荃的作品中出现这古琴的元素。

始于传统,但不止于传统,无论是华阴老腔、信天游,还是古琴,在富有“创行先锋精神”的音乐人手中都可以焕发出新的活力。正是这种为传统赋予时代之美的“创行先锋精神”让传统音乐重新成为焦点,也让新楼兰成为了车坛中的领潮者。

古韵新声焕异彩  创行西北觅佳音-图10

在如今的中大型SUV市场中,方正、中庸、传统的7座车型占据主流,新楼兰却独辟蹊径,以跑车化的造型和豪华舒适的大5座空间,为这一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喜欢创造人生无限可能的80后创行先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座驾。

通过“新楼兰发现中国美”文化探寻之旅活动,新楼兰希望能发现更多为传统文化注入现代元素的事物与技艺,发现更多能代表“中国美”的创行先锋,将公众的视线更多的聚集在这些富于时代之美的人与物上,让中华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