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华山论剑 »  车市精英会06:黄少华 奔驰长轴距E级来了

车市精英会06:黄少华 奔驰长轴距E级来了

2016-06-21 15:48:2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黄少华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06:黄少华 奔驰长轴距E级来了-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黄少华 (《青年参考·汽车周刊》主编、“华山论剑”创始人)

尽管2016年刚刚过半,但如果评选年度十大车型的话,全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肯定毫无悬念的上榜。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是外界对于全新长轴距E级的期待。这款有着“小S级”之称的全新换代车型,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与“大哥”S级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在价格和定位上却更加亲民,因此备受期待;其次,是全新长轴距E级对于奔驰的意义。一直以来,E级都是奔驰产品谱系中最为热销的车型,其成功与否,关系重大。

车市精英会:黄少华 奔驰长轴距E级来了-图2

在今年年初的北美车展上全球首发后,6月16日,全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在位于北京亦庄的北京奔驰工厂下线,预计将在今年秋季正式上市。该车是国产奔驰E级的第三代车型,专为中国市场打造。全新E级长轴版的车身轴距在海外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140毫米,达到3079毫米,同时在智能科技方面将推出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个性化先进配置,为其在国内豪华轿车市场上与奥迪A6L和宝马5系的竞争增添了砝码。

虽然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上,豪华SUV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但豪华C级车市场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若干年前,这个市场被奥迪A6L所垄断,也正是A6L的热销,奠定了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老大的地位。近年来,随着国内公务车市场的改革,以及宝马5系竞争力的提升和价格的下滑,“一家独霸”变成了“两强相争”,奔驰E级由于产品力和价格等因素,在销量上与竞品还有不小的差距。

全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就肩负着改变这一格局的重任。而无论是全新一代C级、S级,还是GLC、GLE等车型的市场表现,都让外界对于全新长轴距E级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有足够的信心和期待。

全新长轴距E级的产品力

车市精英会:黄少华 奔驰长轴距E级来了-图3

今天投产的全新长轴距E级车是我们迄今制造的最先进的E级车,它为我们带来了豪华的内部空间和前沿的智能驾驶特性。”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在下线仪式上自信满满地表示。 除了在外观上可以号称“小S”之外,在内饰设计方面,全新E级也很大程度上借鉴了S级的布局风格,这主要通过中控台上的12.3英寸双屏幕布局与全数字仪表集群体现出来。此外,还有专为中国用户设计的可调节后排座椅靠背和舒适型头枕,以及中国专属的后排中央触控屏,可让后排乘员更为便捷地控制座椅加热、音乐多媒体、温度、香氛、后排遮阳帘以及氛围灯等功能,大大提升了后排乘客的尊享体验,同时也进一步突出了兼具豪华与科技感的车内氛围。

在动力系统方面,全新长轴版E级将提供1.6T、2.0T、3.0T汽油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但前期推出车型将只配备2.0T发动机,其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5马力。传统系统方面,将会匹配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替代现款车型所使用的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但相比之下,全新长轴版E级最大的亮点,主要集中在设计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三个方面。其中。驾驶智能方面,全新长轴版E级配备了自动驾驶和安全辅助驾驶等科技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包括智能导航、自动泊车、驾驶辅助等功能。在互联智能方面,全新长轴版E级中配备了Car2X智能云端交互系统、方向盘拇指触控键等给操控体系带来很多方便性。

豪华C级车市场现状

车市精英会:黄少华 奔驰长轴距E级来了-图1

先来看一组数据:刚刚过去的5月,宝马5系销量为13429辆,同比增长27.1%;奥迪A6L销量为11227辆,同比增长6.1%。而处于新老交替的过渡期的现款奔驰E级仅售出2067辆,销量数据不太好看在意料之中。

但奥迪A6L在领先28年之后,从去年开始与宝马5系处于焦灼的混战状态。去年10月,宝马5系首次实现反超,但去年全年,奥迪A6L依然以777辆的微弱优势,力压宝马5系夺得细分市场冠军。今年1~5月,奥迪A6L的销量为59764辆,同比下滑4.4%;宝马5系的销量为55265辆,同比下滑8.1%。

销量背后,是更加白热化的价格战。目前,无论是宝马5系还是奥迪A6L,入门级车型的价格都已滑落至30万元价格区间,无论厂家还是经销商,都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但这对于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长轴距E级,也是一种不小的考验。

尽管今年来,奔驰的价格一直比较稳定,但如果在价格上与竞品有太大的差距,那么就很难在销量上有所突破。因此,定价成了全新长轴距E级最后的悬念,也是能否将豪华C级车市场从“两强争霸”变成“三足鼎立”的关键。

    奔驰的反攻

可以说,外界对于全新长轴距E级的信心和期待,很大一部分源于这两年来奔驰的产品力和市场表现。

车市精英会:黄少华 奔驰长轴距E级来了-图4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奔驰在华销售总数为38271辆,同比增长38.9%,实现在华连续39个月的销量上涨。1~5月,奔驰在华新车销量超过18万辆,同比增长35.9%。

同期,奥迪继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总销量达到23.9万辆,同比增长5.8%;宝马位居第二,在华销量为20.2万辆,同比增长6.3%。尽管座次没有改变,但奔驰却在不断缩小与奥迪和宝马之间的销量差距。

更重要的是,与竞品相比,奔驰的价格一直非常稳定。这得益于奔驰新一代车型的产品力,以及产品周期。随着全新长轴距E级的推出,奔驰的主力车型均已换代,而宝马和奥迪,则将在未来两年内陆续实现新老车型的交替,这个时间差,正好给了奔驰在华反攻的机会。

而就在全新长轴距E级下线的前两天,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戴姆勒和北汽正式签署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增资40亿元人民币(超过5亿欧元),用于扩建北京发动机工厂,进而提升戴姆勒本土化战略。

一直以来,全价值链本土化是奥迪领先的关键,而如今,奔驰和宝马也开始迎头赶上,因此,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几年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血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