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众造廉价车早就有迹可循 你会买吗?

大众造廉价车早就有迹可循 你会买吗?

2016-05-03 19:02:3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硕   编辑:李硕   

大众造廉价车早就有迹可循 你会买吗?-图1

大众造廉价车早就有迹可循 你会买吗?-图1

每个企业都向往自己的产品变得高端、变得豪华,在同级别产品中更加精品化,绝对没有企业会将廉价的产品推销出去,就连原先的温州造、莆田造的产品都不会堂而皇之的打着廉价商品的旗号去售卖。大众汽车则不然,这几天关于大众汽车将打造廉价汽车的新闻充斥着网络,有人说是大众新的战略部署,要彻底把三四线没有限号政策的城市占领,也有人说大众要把廉价汽车变成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

4月28日在德国沃尔夫斯堡举行的大众集团年会上,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教授谈到2016年对华战略上称,首先要简政放权,赋予更多的自由度外,同时也将承担了更大的责任。对于中国而言,加大投入,扩大本地化,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尤为重要,在新产品、新能源汽车、新技术、新市场等各个领域会有密集的动作,以适应中国战略的调整和转型,迅速占领各细分市场的主导地位。

大众造廉价车早就有迹可循 你会买吗?-图2

定价决定市场

海兹曼教授透露,今后三四年里要推出10款本土化的SUV,以及15款新能源车。从今年开始,大众每年与两大合资公司投入40亿欧元强化本地化的研发和能力提升,预计在2020年将全面介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希望在200万辆的市场中占有几十万辆的份额。他强调,这里就有“本土化经济型车的研发”。他表示,两年后(2018年)本土化的“经济型车”将会问世。

而本土化的“经济型车”将有包括SUV、MPV、两厢掀背车和三厢轿车,其中两厢掀背车将以印度版大众Ameo为原型,生产线已经铺设到一汽吉林的新工厂中。而SUV的车型将以Tiguan为蓝本。大众Ameo进入中国市场价格应该在5.5-8.5万元之间,而SUV车型将以8万元起售。

竞争车型

大众廉价轿车在5.5-8.5万元售价区间的主要竞争对手有七位。

1、奇瑞艾瑞泽5(售价:5.89-9.79万)

2、赛欧3(售价:5.99-7.99万)

3、吉利远景(售价:5.39-6.79万)

4、长安CX20(售价:4.99-7.09万)

5、比亚迪速锐(售价:6.99-9.59万)

6、宝骏630(售价:5.98-8.58万)

7、雨燕(售价:5.98-8.28万)

8万元起售的SUV竞争车型共四款

1、瑞风S3(售价:6.58-8.88万)

2、宝骏560(售价:7.68-9.08万)

3、众泰T600(售价:7.98-13.58万)

4、哈弗H6(售价:8.88-16.28万)

5、启辰T70(售价:8.98-12.78 万)

大众廉价车将采用PQ24旧款平台衍生,而不是采用新式先进平台。SUV方面为了将廉价车的成本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大众施展了一系列战术。而关键的一步在于公司将专门开发一套新的低成本零部件体系(Components Set),可以支持轿车和SUV架构。因而廉价车可能采用新款或改进版模块化平台。

虽然平台化成就了大众车型,但自主品牌的低价跨级车型的战略依然还是大众廉价车难以逾越的障碍。拿Tiguan来作比较,其轴距为2684mm,属于标准向上的紧凑SUV范围,但众泰T600车型的轴距已经到了2807mm,都已经进入中型SUV的范畴,在这一级车型的对比中,空间是消费者主要选购的方向,大众廉价车显然不具备优势。

大众造廉价车早就有迹可循 你会买吗?-图3

销售渠道

大众的廉价车将由一汽-大众负责开发、销售,并会产生全新的品牌(归合资企业所有)诞生。从销售方面,廉价体系的车型将一起并入一汽大众的销售体系中。而一汽大众经销商并没有售卖过SUV车型,也没有销售过低于高尔夫的车型。这与上汽大众相比,相差甚远。因为大众合资的唯一一款SUV---途观是在上汽大众渠道销售,而2003年上汽大众也曾售卖过低于高尔夫级别的高尔车型,虽然成绩不佳,但低价车及SUV车型的营销经验远远高于一汽大众。廉价车型在一汽大众渠道端售卖,恐怕需要经过培训才可以。

大众造廉价车早就有迹可循 你会买吗?-图4

大众品牌效应如何

虽然大众的廉价车计划非常高调,但仔细分析后其实就是我们说的合资自主品牌。东风日产启辰、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思铭、上汽通用五菱宝骏车型都是其母品牌创建的自主汽车品牌,所属国产自主车型,这些合资自主品牌都意图在低端市场占据市场份额。

六年前,以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本田思铭等为代表的合资自主品牌被称为中国车市的"第三极",而2013年,北京现代首望、华晨宝马之诺、上海大众天越、一汽大众开利等合资自主品牌的加入,进一步壮大了这一品牌的阵营。如今,这些合资自主品牌又有怎样的生存处境呢?

华晨宝马在另辟蹊径,瞄准了新能源租赁市场,专心生产电动车,且只采用租赁的方式,不对外销售。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本田思铭处境濒临破产,而以北京现代首望、上海大众天越、一汽大众开利为代表的合资自主品牌发布品牌或者概念车后再无迹可寻,也就只有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通过上下产品线扩张的方式,销量表现还算出色。

所以大众如果不拿点狠招数,也只能以降低利润拼价格来吸引消费者。但其使用的一汽吉林的新工厂在品质和体系上能否与合资大众的主线产品一致,还有待考证,因为其一汽吉林的新工厂之前是以制造更廉价的小型四门轿车、跨界两用车、MPV/微面及掀背车为主,并没有参与生产过上规模、大品牌的车型经验,在大众廉价车计划中是否还需要通过大众品牌主体系的培训还不得而知,但作为大众品牌一贯的口碑来说,保证品质和体系传承应该是必要的。

大众造廉价车是有迹可循

大众要向中国推出廉价车的传闻不是一天两天了,而且大众做廉价车的习惯也不是一天形成的,早年间就曾与铃木合作开发过廉价车,并推向印度市场。得到了廉价车方面的产品和市场积累。而与大众有相同眼光的还有日产和雷诺,分别推出低价品牌达西亚和达特桑,专做入门级廉价车型,两个品牌销量还都不错,2013年达西亚卖了43万辆,占雷诺全球263万辆的16.34%。大众也是看到了制造廉价车所能带来的商机,在发展中国家是有利可图的,所以也就打算把廉价车推向中国。

但中国市场与其它国家不一样,自主品牌早已封死5-8万元的售价区间,想要进入这个市场大众并不容易,成本控制方面,拼不过民营自主品牌;在产品品质、品牌号召力等方面也并不比雪佛兰、铃木、丰田等合资品牌具有明显优势。所以大众只能找产品差异化需求竞争。

大众造廉价车早就有迹可循 你会买吗?-图5

网上车市认为:廉价车这块蛋糕已经被瓜分很多,大众的参与可以说是最后的收尾。早在文德恩时期,大众就嘴馋,想要这最后的份额,直到现在将参与其中。从产品力看,大众廉价车的轿车领域还有一定优势,毕竟大众在造小车方面颇有心得,也比较会拿捏消费者的心里。但SUV层面大众就不具备明显的竞争力,自主品牌的价格战和车型越级战略是大众廉价车没法比的。成为体系的造车流水线也没办法大幅度降低成本,大众廉价车战略或许在先期只会在轿车领域有明显成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