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从羊变成狼,斯柯达开始充满攻击性

从羊变成狼,斯柯达开始充满攻击性

2014-07-28 10:10:1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刘莹   

中国车市有三个特色。第一个特色是全球最大,2014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1168万辆,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强,而排名第二的美国只有816万辆,不足中国7成,中国牢牢占据着全球市场规模第一的地位,并且牢不可破。

第二个特色是竞争最激烈,目前全球年销量10万以上的车企几乎全部来到中国,参与竞争的企业有几十个,在售车型几百个,每年新上市车型超过一百个,月销上万的车型四十多个,堪称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第三个特点是市场非常不成熟,和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虽然产销量都是全球第一,但是其中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购车,汽车消费文化远未成熟,消费者购车理念和成熟市场有着较大差别。

规模最大、竞争激烈、消费理念不成熟,而这三个特点导致了中国车市更像一个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凶猛无情的豺狼虎豹四处横行,而善良温和的牛羊鹿马则往往容易吃亏。

而最近以来,向来如牛羊一样低调内敛善良厚道的斯柯达,突然进入疯狂模式,变得充满侵略性和攻击性,从此前善良温柔的羊,突然变成了一只充满攻击性的狼,成为近期中国车市的一大劲爆新闻。

新车投放骤然加速

斯柯达的攻击性首先表现在产品投放充满攻击性。

从2007年斯柯达明锐正式进入中国,到2012年,斯柯达共投放了3款车型,一款是A级明锐,2007年上市;一款普通A0级两厢小车晶锐,2008年上市;一款是主打品牌形象的中级车昊锐,2009年上市。6年时间,3款车型,平均两年一款。这种打法中规中矩,完全是试探市场反应。而从2013年4月份开始,斯柯达骤然加快了产品投放速度,从2013年4月份至2014年5月份,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斯柯达投放了5款车型,而产品类型也极具攻击性。

2013年4月18日,斯柯达第四款车型昕锐上市;这款车直接攻击在紧凑入门级别称王称霸的捷达桑塔纳,定价的针对性极强。

2013年8月12日,斯柯达第五款车型速派上市,这款车定价直接将德系中级车的价格拉低到16万元区间,创下德系中级车价格新低。

2013年11月23日,斯柯达第六款车型野帝上市;这款车直接进入细分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SUV市场,定价也具有侵略性。

2014年4月18日,斯柯达第七款车型昕动上市,这款车在紧凑入门两厢市场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完全是主动出击。

2014年5月18日,斯柯达最重要的车型全新明锐垂直换代,直接定位A+,毫不掩饰将竞争对手锁定速腾,这也是斯柯达品牌此前从未有过的果断干脆。

产品设计更具攻击性

和投放数量的攻击性相比,斯柯达产品设计的攻击性给人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2014年4月份,斯柯达刚刚投产了两厢入门级紧凑型车昕动,和斯柯达此前产品相比,昕动的设计非常年轻,即便和同胞兄弟三厢昕悦相比,依然可以看到斯柯达设计师赋予昕动的更为侵略性的轮廓。昕动完全摆脱了斯柯达沉默内敛的传统设计语言,侧面线条刚劲流畅,有力地勾勒出饱满而富有张力的轮廓,后面微微凸起的屁股,不但明显增大了内部空间,而且完全改变了外观气质,让人过目难忘,极富动感,甚至让人产生“立刻出发”的感情冲动,更能获得年轻人的心。

 而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斯柯达的攻击性更强,刚刚上市的新明锐身上,我们看到斯柯达在技术上脱胎换骨的进化。新明锐出自大众最新一代MQB平台,MQB平台是大众下一代核心平台,代表着未来平台发展的潮流方向。而在动力系统方面,新明锐和昕动全部装备了大众最新技术的EA211系列发动机,和速腾装备的老款EA111相比,新款发动机动力更强,油耗更低,重量更轻,排放可以达到欧V标准,堪称目前技术含量最高的动力系统。这也是斯柯达第一次在中国市场扮演技术领先者的角色。

营销方式的彻底变革

而比车型投放和产品设计更为激烈的变革,则是斯柯达营销方式的巨变。斯柯达来到中国7年,从来循序渐进,稳扎稳打,非常具有中国传统温和敦厚的君子形象,即便促销活动也是中庸而传统,极少出位的表现。

但是今年7月份的一场疯狂划算,直接将斯柯达拖入了疯狂模式。

不久前斯柯达庆祝在华销量突破123万台的仪式上,斯柯达突然推出一款叫做“疯狂划算”的手机游戏,消费者下载这款游戏之后,立刻就可以在手机上数钱,在规定的时间之内,消费者划动手指,疯狂数钱,看着钞票漫天飞舞,让人心旷神怡。这款游戏一经推出,因为简单好玩,通过微信传播之后,在年轻人群体里立即火爆流行起来,毕竟“数钱数到手软”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而且这种数钱的快感并非完全虚拟,只要需要,可以在购买斯柯达产品的时候直接获得折扣优惠,最高可以这算3万元的购车款。

斯柯达的这种营销模式,彻底打破了此前留给公众传统、刻板、中庸的形象,而其攻击性和侵略性的表现,正在帮助斯柯达从终端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对于对手来说,这实在不是一个好的消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