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郑州车市 »  严把质量关 一汽大众布局200万辆采购战

严把质量关 一汽大众布局200万辆采购战

2013-06-06 03:00:17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刘鹏   

网上车市 郑州站讯质量是企业的命脉,当企业获得成功并将成功得以延续时,质量就成为了品牌的保证。一汽大众品牌之所以在消费者心中长久不衰,过硬的质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严把质量关 一汽大众布局200万辆采购战

那么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对产品质量严格掌控的呢?这还是要从“源头”讲起。近日,记者采访了一汽大众采购部和部分零部件供应商,深刻体会到一汽大众精心扶持供应商的良苦用心,以及整车厂与供应商之间全力合作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从业务走向战略

随着近年来一汽大众旗下各种车型供不应求,产能逐渐成为其迫在眉睫的问题。去年,一汽大众的终端销量增长同比达到了20%以上,不仅在产销总量上排在了国内车企前三名,同时在增长速度上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成为增长最快的一家。

用一汽大众采购部总监姜辉的话说,我们在2018年的目标产量将达到200万辆,支持这样的产量,应该是一个怎样的采购体系?发展得越快,就会有越多的资源紧缺。这种规模是对我们的挑战。因此,需要实现从业务采购导向,向战略采购的转变;通过采购战略的实施,使供应商队伍适应我们的发展,尤其是对一些紧缺资源,更需要靠得住、跟得上的核心供应商作为预防未来可能出现资源紧缺的保障。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对供应商队伍做包括准入机制、退出机制等周期管理。目前,我们供应商队伍的能力参差不齐,所以下一步希望能建立一个全生命周期的供应商队伍的管理机制,从准入到整个工作阶段的严格考核。

在这种高速发展、大规模的生产条件下,为了确保每一辆汽车都安全、可靠,在质量上必须在生产源头就加以把控,只有供应商是优秀的,产品的整体才能是优秀的。因此,一汽大众对供应商的扶持甚至可以用细致入微来形容。对供应商的培训、跟踪、指导,保证一切信息和管理的畅通,让供应商安心做好产品,其它的事都由一汽大众来承担。对于新建厂,一汽大众还负责为供应商聘请国外专家来调试设备。几年前,请德国专家调试设备花掉60万欧元,今年的佛山工厂,在专家调试设备方面仅用了2万多欧元。因为供应商已有丰富的经验,多半的工作已经由供应商自己完成。这也充分说明供应商自身的水平也在大幅度提升,与一汽大众的合作,间接地培养了本土供应商,他们已经有能力为国内其它整车厂商服务。有些整车厂几乎不用考核,直接与一汽大众的供应商签单生产。

随着一汽大众产能的扩张,一汽大众的A级供应商不仅数量增加了,而且比例也在逐年增加。这就构成了对实现200万辆工程的基本保障。当然,对一汽的发展、对我国汽车工业整体的发展同样做出了贡献。

此次我们专门走访了几家具有代表性的供应商企业,深切地感受到一汽大众与零部件供应商携手成长、精诚合作的亲密关系,以及这种战略关系背后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严把质量关 一汽大众布局200万辆采购战

位于广州佛山的一汽富维东阳汽车塑料零部件公司的佛山分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保险杠的企业。佛上工厂在2011年开始筹建,从工厂的筹备到建设,直至项目管理的全部过程中,都得到了一汽大众从各个方面给予的极大帮助,通过与一汽大众的合作,该公司在管理、质量和能力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该公司总经理张海滨谈到,在建设初期,工地没有水、电等任何基础设施,一汽大众积极解决各项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在建设阶段,为了协助各零部件企业与政府搭接及工作协调,一汽大众公司每周组织零部件企业与政府的例会,在例会上听取各零部件企业的意见,以及在施工中所遇到的困难,当场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制定解决方案。在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在这样的例会上得到了及时地解决。

由于一汽富维东阳的生产设备都是大型机械,用电量在所有零部件供应商中是最大的,2012年5月,一汽富维东阳评估发现临时用电无法满足设备调试要求,所以该公司向一汽大众反应了情况,一汽大众的相关负责人立即与佛山市政府取得了联系,很快达成了向该公司提供正式用电的处理意见。2012年10月初,一汽富维东阳佛山工厂正式电投入使用,保证了该工厂设备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严把质量关 一汽大众布局200万辆采购战

在一汽富维东阳公司佛山工厂进行试模工作时,一汽大众公司采购部、质量部和产品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全程跟踪,为模具的制造、转移等工作保驾护航。在试模的过程中,出现了产品匹配问题,一汽大众还与该工厂的工程师共同检查产品图纸,核实基础数据,与模具数据进行对比,提出解决方案,并监督模具厂家对模具进行调整,最终保证了模具的按期转移。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一汽大众的项目负责人及工程师不仅对各零部件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进行严格评审,而且针对产品所出现的问题详细的解说。针对一汽富维东阳公司佛山工厂所供保险杠的问题,一汽大众的工程师多次到该工厂现场指导,直到问题根本解决。一汽富维东阳公司的员工们都被一汽大众的工程师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员工们都说:“主机厂的员工能够这样帮助我们,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一定要把质量提高上去,一定要达到一汽大众公司的供货要求。”
  在管理与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一汽大众不仅监督各零部件供应商企业的体系建设工作,而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地指导。总经理张海滨谈到:“在我们与一汽大众合作的这几年时间里,从管理提升到体系建设,从产品投放到生产流程监控,一汽大众从各个方面帮助我们提升自身的能力,而我们的能力提升最终体现在产品供货质量,供货及时率等指标的提升上。产品供货质量的提高、供货及时率的提升也保证了一汽大众公司整车的质量,一汽大众这些年的发展也是各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努力的成果。一汽大众的不断发展壮大使零部件供应商也随之逐步地强大起来,逐渐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局面。”

目前拥有员工1100多人的上海科博达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电子、电器和发动机部件的公司,曾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中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等称号。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营业额增长283%。

严把质量关 一汽大众布局200万辆采购战

在谈到科博达与一汽大众的通力合作时,副总裁柯炳华说,科博达与一汽大众的合作给公司管理、质量、能力提升等方面带来质的变化;我们与一汽大众是师生关系,一汽大众对我们的指导,可以细化到每个阶段应该怎么做,如何能确保不出问题。与一汽大众的合作,不仅给我们带来产品市场,同时其采购、技术、质量等职能部门也在帮助我们提升管理水平。如在产品开发中,技术标准的执行、开发工具的应用、项目管理的培训等许多技术支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具的应用、产品过程审核培训和供应商管理体系的建立等等。

柯炳华还谈到,2003年是公司的拐点,这实际上与一汽大众的引导密不可分,通过给一汽大众供货接触到了奥迪,从而走向世界,产品深受德国大众好评,激发了我们第二次创业。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奔驰宝马等公司的订单,在业内与博世、海拉等知名企业形成竞争关系。

严把质量关 一汽大众布局200万辆采购战

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汽车联接传动部件的企业。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之一。占据着汽车零部件行业领导地位纳铁福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5%。

该公司总经理薛锦达表示,目前公司最主要的客户是包括上海大众、一汽轿车等大型主机厂,还有欧洲像奔驰、宝马等主机厂在国内也由我们来供应相关零部件。

对于与一汽大众的合作,总经理薛锦达说,一汽跟我们的关系很久远, 应该说纳铁福是跟着主机厂发展。在整个跟随过程当中,不管是汽车的开发或者我们前期的国产化,还是在管理、以及对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认识,包括我们今后怎么样来共同建立整个汽车的有效、高效的供应链,都是跟主机厂有着关联,脱离了这样的环境,脱离了主机厂线路发展的引领,是不可能这样快速地发展;从引领来说,我们感谢主机厂的引领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机会,也给我们长足的发展。

另外一方面,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在国内是最早的整车合资企业,到现在为止,不管是品牌、技术、规模、市场的认可,一汽大众在国内都首屈一指,可以说在国内行业里是一个先驱者,也是引领者。我们也把我们投资方最好的技术引入进来,为国内像大众这样企业提供我们最高新的技术和产品。

薛锦达还说,一汽大众从2002年开始到2005年以后,一直向上没有停歇过,现在正在奔2018年总体战略计划上200万目标,所以我们已经跟随一汽大众覆盖到南方等生产基地,也可以说是市场发展给我们带来的这个机会。

吉林省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65年,主要从事机械加工、冲压等业务。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大众中国、奇瑞汽车的A级供应商。目前,该公司已通过TS/16949-2009体系认证。

董事长李吉宝说,公司去年是一汽大众优秀开发供应商,去年达到14亿的销售额。去年在大众和奥迪的支持下,我们作为大股东收购了德国凯撒公司,打破了铝毛坯被国外垄断的状态。目前已经买了三条德国设备生产线,给奥迪、大众配套,也大大的降低了零部件的成本。后来又相继收购了德国洪格尔铝铸厂和一家法国铝铸锻企业。这些都是拥有世界顶尖的技术厂商,收购使我们获得了很多核心技术,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吉宝深有感触地说:“由于两个大众在国内已经有六家工厂,将来还会更多,所以必须依托一汽大众的发展而发展,在满足一汽大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产,成为世界的高端汽车核心供应商。没有一流的零部件就不会有一流的整车,我们要用大众这些年的支持、帮助来回报大众。因为有了一汽大众,我们才有实力兼并国外的顶尖企业。无论我们缺钱,还是产品,大众都会无私的提供帮助、细心的指导方向。事实已经证明,大众能够帮助零部件厂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结语:

通过对一汽大众供应商的走访,很容易理解该企业旗下产品质量过硬的奥秘。质量是企业的命脉,而供应商则是高品质的“源头”。一汽大众与供应商的同舟共济相得益彰,还能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用一汽大众采购部姜辉总监的话说:“只要方向明、路子正、齐心干,就一定会成功。”

郑州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7 
关注网上车市郑州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u/2436431293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