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芜湖车市 »  自主品牌奇瑞转型账本:四年亏损超20亿

自主品牌奇瑞转型账本:四年亏损超20亿

2013-05-28 09:45:23 来源:经济观察报   转载    作者:杨小林   编辑:谷道平   

[导读]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奇瑞跌出了中国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位。奇瑞已连续四年出现经营性亏损,累计亏损额已超过20亿元。

褪去自主品牌“旗手”光环的奇瑞,在镜子中看到了真实的自己。

本月中旬新鲜出炉的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奇瑞跌出了中国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位。而在中汽协单独为自主品牌车企制定的销量排行榜中,奇瑞也从当年的第一跌落至第五。

曾连续十年以上蝉联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冠军宝座的奇瑞,如今去了哪里?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是奇瑞一家自主品牌的沦陷。在4月份乘用车销量排行前十的榜单上,已经找不到自主品牌的身影了。但在三年前,奇瑞、吉利、比亚迪和天津一汽等自主品牌车企还都是国内单月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常客”。

此外,自2009年开始,奇瑞已连续四年出现经营性亏损,累计亏损额已超过20亿元。

虽然这是奇瑞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预期中为战略转型付出的代价,但奇瑞最近两年来从自主品牌“旗手”的巅峰状态跌落的速度之快,不免令人唏嘘。

早晚都要还

战略转型临近收官的奇瑞于今年4月份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和“回归一个奇瑞”的品牌战略,并首度向外界展示了其充满国际化色彩的研发高管团队。

除此之外,奇瑞还宣布调整原有销售团队,由拥有合资公司品牌运作经验的黄华琼接替郑兆瑞,掌舵奇瑞国内市场的销售。

奇瑞似乎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中汽协的最新统计数据却表明,奇瑞因战略调整导致的销量下滑仍未止跌。

在其4月份的销量中,奇瑞销售新车3.08万辆,单月销量排名仅次于长安的3.74万辆,位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单第五位,与第一名的长城汽车5.41万辆销量差距明显。

在剔除出口数据的国内销量排行中,奇瑞更是首度跌破2万辆关口,以1.82万辆的单月销量位列华晨(1.91万辆)之后,排名第六,同比降幅为35%。

在前4个月累计销量排名前五的自主品牌中,奇瑞更是唯一出现负增长的自主品牌,且单月销量跌幅超过三成。

2009年,刚宣布启动多品牌战略的奇瑞仍处于销量高速狂奔的粗放增长阶段,全年累计销售破50万辆的新纪录和同比超过40%的增幅一举奠定了奇瑞在自主品牌中“旗手”地位。

彼时,奇瑞销量连续9年位居自主品牌全国第一,出口连续7年位居乘用车行业全国第一,在单月销量记录上更是创下6.4万辆的新纪录。

在最“巅峰”的时候,奇瑞不仅在销量上以绝对优势领军国内自主品牌车企,而且一度逼平上海大众等老牌合资企业。早在2006年4月,奇瑞就以当月销售3.19万辆的业绩首次杀入中国轿车企业第四名,仅次于上海通用和南北大众。

奇瑞当时的产品线尚且清晰,仅依靠QQ、旗云、瑞虎和东方之子四款产品征战天下。从某种意义上讲,奇瑞能在进入中国乘用车市场初期,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实属不易。

不过,奇瑞对销量规模和增长速度的沉迷,一度让其忘乎所以,疯狂地推出一大堆市场定位模糊、产品性能严重同质化的产品。

在正式启动战略转型前的2009年,奇瑞旗下已有四大品牌近30款产品,甚至连奇瑞销售公司的内部员工都很难说清每款产品的不同定位。

事实上,奇瑞“多生孩子”策略已开始严重影响到公司的经营质量,因为仅30款在售产品中,一半以上的单月销量低于3000辆,其中不少产品单月销量不足千辆。

数据显示,2009-2012年的四年间,奇瑞汽车的营业利润分别为-5.56亿元、-8.74亿元、-4.15亿元、-3.4亿元,四年的营业利润累计亏损超过20亿元。如果扣除政府补贴和投资收益等营业外收入,奇瑞的盈利情况更加不容乐观。

照此推算,即便在创下销量纪录的2009年,奇瑞每卖出一款车就要倒贴10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