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专访汽车流通协会副主任委员王法长

专访汽车流通协会副主任委员王法长

2014-03-13 14:02:23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厂商稿    作者:黄强   编辑:赵锐   

2014年3月8日,山西汽车流通行业主题沙龙暨4S店汽车用品经营管理高级研修班在山西大昌汽贸集团8楼隆重举行。此次会议,原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主任委员 王法长先生莅临讲习。网上车市也有幸独家采访到王法长先生。

一本厚厚的人生履历中,记录着王总的成功之路,独创的二轮定律,更是被丰田总厂奉为一本“教科书”,怀着学习与敬意,我们开始了这次轻松愉快的访谈。

网上车市:王总,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向您请教一些问题。

随着汽车市场越发走向成熟,之前类似某某集团创造销量神话,某某品牌创造销量神话,这种事例在我看来越来越少,那么,在您看来,4S店是否会在构架,结构上进行优化,甚至改变,来迎合市场的变化?

王法长:如您所说,国内汽车市场正在逐渐发展,销量表现日益创造新高,国内汽车市场是在增长却距离成熟还有很长的一段道路要走。关乎汽车市场的成熟,目前国内的很多汽车4S店更注重的是完成甚至超过厂家所制定的销售任务,这样的做法很正常也无可厚非,于是大家开始在服务、价格、营销上做文章。

这样的步骤之下,能否在实现销售成绩的情况下保证投资人的利益?现实往往是会有所出入的,产品力与营销力俱佳的企业才能在更加惨烈的竞争中笑到最后。举一个例子,在日本全国,据不完全统计拥有2万余家的汽车经销商,但日本国土很小,相当于中国东三省的面积。那么,联系到国内,很多人看到这个数据都会惊讶,这样的布局是在太密集了,套用国内情况来看,这样将会引起激烈的竞争。

那么,针对你所提的问题,我给出的回答,4S店未来的调整,将会从布局、网络上下手,继续下探深入,提供更多兼具销售、服务、售后、金融功能的网络,将成为汽车行业的盈利点。

网上车市:十分透彻的解析,那么请问王总,第二个问题,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回归理性,在这样的情形下,竞争日益激烈,许多车企针对车市增幅趋缓,提出了很多拯救措施。比如有的在服务上下功夫,有的在体验式营销上下功夫。那么,未来在哪里,如何来做?

王法长:这个问题,在我看来,一定利益时期内,国内车企将继续维系现有主线,提供品质优秀的产品(产品力)辅以广告宣传与体验(营销力),提升汽车厂商、车型的影响力。

如此之下,拥有强大产品力的厂商,客户就会对他产生很强的品牌依赖感,如何树立品牌,目前,正是摆在汽车厂商眼前的一个问题。

网上车市:是的,王总。再请问您第三个问题,如您所见,目前国内乘用车产销体系与国外乘用车产销体系有何不同?有何差距?

王法长: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他关乎很多影响因素,例如人文、大背景、政府职能等等。单就这个问题而言,国内与国外仍有很大的差距,相同点是他们都经过经销商渠道进行销售,这个也是大方向。不同点在于经销商渠道的合作关系。

一个健康的经销商渠道,是战略合作、互利互惠,厂商的话语权就是做好自己的产品,提升硬实力。经销商需要做的是,对品牌、车型进行宣传,实现销售,怎样去做、怎样成功,给予经销商伙伴更多的空间,更多的发挥余地,因为每个投资人的目的都是盈利创收,那么他就会针对自己的情况,创造出更多的成功案例。简言之,生产是生产,销售是销售,如何把控更是重中之重,干预过度,出现市场恶化的情况并不是不可能。

网上车市: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最后,王总,我们将以一个相对轻快的问题结束此次访谈,在当今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的背景下,您认为,文化在企业管理和战列决策中扮演何种角色?它对企业的意义在哪?

王法长:首先,一个公知,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拥有着他成功的企业文化。在我工作任职期间,丰田就做了一个很成功的案例。企业文化,他是团队的精神和指南,以丰田为例,他做的最成功的的一点就是强化培训与优秀的公关能力。

强化培训:塑造一个成功团队的最重要一点,指出方向,指出方法,群策群力,共同磨合之下,将一个团队的实力完美磨合起来。

优秀公关:这是任何成功企业、个人都具有的关键要素,在具备公关能力的前提下,寻找机会,寻找突破点。

最后一点,就是多元学习,只有深入多方面的学习,才能扬长避短,企业文化也是如此,他是在一个大方向下不断修正优化的产物。我也祝愿国内产生更多成功的汽车企业,造福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