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丰田RAV4-城市SUV的先驱者告诉我们什么

丰田RAV4-城市SUV的先驱者告诉我们什么

2013-10-27 07:19:39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厂商稿    作者:刘会芳   编辑:赵锐   

RAV4自1993年第一代车型发表至今,经历三代、近20年的发展过程,但是这款提供四轮驱动的新型态的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多功能运动车辆),却从未刻意地强调其越野性能,而是着重于城市驾驶的便捷性,休闲需求的满足,以及迎合其客户在各类使用场景中的角色变化。第一代RAV4成功地带动了至今热度不减的城市型紧凑SUV设计潮流。

丰田RAV4-城市SUV的先驱者告诉我们什么

以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with 4WD的英文大写为名、传达其原始设计诉求,这便是一辆可满足休闲活动的四轮驱动车型-RAV4。在第4代RAV4上市之前,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这一先驱车型的发展历程……

第1代RAV4,销售年份:1994~2000年

1994年发表的第1代RAV4,底盘设计源自原厂代号E100的第7代卡罗拉,车身设计提供有5门长轴、3门短轴及3门短轴敞篷共3种选择,可以说是现今城市型紧凑SUV的鼻祖。

外型尚未完全摆脱传统SUV粗旷风格的第1代RAV4,动力部份有两种配置,传统汽油发动机车型方面,搭载的是一台排气量2.0升的直列4缸自然进气汽油发动机,可输出138匹最大马力(美规车型则有150匹),拥有5速手排及4速自排两种变速箱选择,并于1998年发表小改款车型,除了在外观及内装上进行小量变化,且于北美市场追加了采用软篷设计的RAV4 Convertible 3门敞篷车型,日规车型还换上了性能输出提升至177匹马力的2.0升直列4缸自然进气汽油发动机。

除了传统汽油动力的车型,1997年、丰田还以第1代RAV4的5门长轴车型为基础,发表了每次充完电后可连续行驶190公里、搭配镍氢电池电力系统,采纯电动车设计的RAV4 EV,且在2002年少量生产了1,484辆并正式于美国加州上市。

第2代RAV4,销售年份:2000~2005年

尽管第1代RAV4的纯电动车型RAV4 EV、一直生产到2003年才停产,但是原厂代号XA20的第2代RAV4,在2000年6月即正式发表,不但外型线条增加了更多城市元素、轴距及车身外形尺寸亦明显加大,内装质感和空间设计也更接近普通轿车或掀背旅行车的设计,并依照之前第1代RAV4,继续推出了包含3门短轴及5门长轴,两种不同车身规格的车型。尤其是3门短轴版,在城市化程度极高的欧洲、日本,深受年轻家庭和城市休闲用户的喜爱。

拥有前轮驱动与四轮驱动两种传动方式的第2代RAV4,动力部分则有1.8升直列4缸自然进气(122匹最大马力) 与2.0升直列4缸自然进气(148匹最大马力) 两种汽油动力选择,并首度提供了搭载2.0升的直列4缸柴油发动机,且可搭配5速手排及4速自排两种变速箱的车型。

2003年底、丰田的第2代RAV4推出2004年式的小改款车型,除了前保险杆、雾灯等设计变更外,主/被动安全配备亦有所提升,例如:北美规格的车型开始全面将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车辆稳定控制系统列为标准配备。

此外、小改款后RAV4以2.4升直列4缸汽油发动机,取代原先的2.0升汽油发动机车型,最大输出功率提升至161匹,最大扭矩则有220牛顿米,而且油耗还较原本的2.0升汽油发动机车型减少了2%,动力与安全获得了同步提升。

第3代RAV4,销售年份:2005~2013年

第三代RAV4在2005年IAA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并于2006年正式向市场发售,虽然取消了前两代3门短轴及5门长轴车型并存的规划,改为单一5门车型设定,但存在着长轴与短轴两种底盘,短轴版本仅供应日本及欧洲市场,世界其它地区生产销售的是长轴车型。

外观更加干练、车身外形尺寸再次放大的第3代RAV4,由于轴距加长到了2,660mm,不但获得更为宽敞的驾乘空间感受,并且加入了果岭式底板设计、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滑移、椅背倾角可调等贴心设计,让后座具有了更好的乘坐舒适度,行李箱空间也大幅提升,整车使用的功能性更显灵活。

动力配置上,第3代RAV4也更为多元化,以因应世界各地市场的不同需求。RAV4配置有2.0升直列4缸自然进气、2.4升直列4缸自然进气及3.5升V型6缸自然进气(仅北美及澳大利亚版)共三种汽油发动机,以及2.2升直列4缸柴油发动机,配备的变速器分别有5速手排、6速手排、4速AT、5速AT、6速AT共5种不同的搭配。

此外,与第1代RAV4一样,丰田也以第3代RAV4为基础,由美国电动车制造厂Tesla Motors在2012年5月在洛杉矶举行的第26届EVS国际电动车研讨会上,推出了纯电动设计的第2代RAV4 EV,预计制造2,600辆,并于之后在美国加州正式上市。

外观上第2代RAV4 EV并未与第3代RAV4有很大差异,内装的中控台部分存在细节差异的第2代RAV4 EV,搭载了一台能够输出115kW功率的电动马达,等于能产生出154匹最大马力,在Sport模式下,电动马达能够在7.0秒将RAV4 EV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最高速度为时速161公里;Normal一般模式下,则能够以8.6秒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且最快可于6小时内充电完毕,并提供了8年16万公里的保修保养。

RAV4带领了至今仍热度不减的紧凑SUV市场,虽一直未刻意强调其越野性能,但自第1代开始至今的已在海外上市的第4代产品来看,RAV4一直为客户保留了应对复杂路况的设计能力,让客户可以轻松地处理那些可能的麻烦路况,而且并不复杂,完全是类似于轿车的驾驶方式,但基础越野能力,并未随换代而有任何的弱化,这也是历代RAV4始终保持的一个设计传统。由于其先驱者的地位,RAV4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也是”初级越野车”的代名词。

在国内,一汽丰田RAV4在原有2.4L排量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一款动力稍低的2.0L两驱车型,以便攻占中低端市场。其实这两款FE系列发动机之前已经效力于凯美瑞

4WD构造中,取消了沿用至上一代的使用粘性耦合器的中央差速器式全时四驱,变为电子耦合器式适时四驱,改善了油耗和操控稳定性。

第3代RAV4于2009年初由一汽丰田开始生产,并于当年5月对市场发售。上市开始就凭借其深入人心的外形设计、灵活的内装空间,赢得了市场的热烈反响。2012年一汽丰田RAV4进行了小改款,相比改款前,第三代RAV4的经典的车身比例并未发生颠覆性改变,最大变化来自车头造型。原本倒梯形的进气格栅被单式横条幅贯穿一分为二,形成了上窄下宽的分体式结构。同时大灯灯组和雾灯区域线条也有所调整。整体依旧保持了RAV4本质上偏向温柔的运动风格。

在个性化选择上,2012款RAV4追加了目前流行的深棕云母金属色(巧克力色),此举吸引了更多对颜色有偏爱的消费者。内饰中,新款的方向盘导入了运动车型的理念,下部扁平的造型进一步提升驾驶者膝部空间。同时,车内后视镜还增加了3.3英寸LCD倒车监视系统。

自2009年国产上市以来,超过40万用户的信赖则为RAV4积累了良好口碑。十几年过去了,伴随着竞争对手的纷至沓来,丰田公司通过对RAV4设计理念的不断调整从而一直保持了该领域领头羊的位置。RAV4的成功之道并不复杂,归结起来就是意念先行,创意取胜。

太原大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太原大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主营品牌: [一汽丰田]
电话:4008-112233转3506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西街9号,山姆士旁边   
优惠促销花冠最高优惠1万现车充足[更多促销信息]
咨询底价 预约试驾 二手车置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