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合肥车市 »  AUTOTHINK之互联网化的汽车是什么样

AUTOTHINK之互联网化的汽车是什么样

2013-09-11 17:04:30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王鹤   

AUTOTHINK之互联网化的汽车是什么样

在这篇文章一开始,还是要提到大家都看到吐的TESLA,不管若干年后TESLA会怎样,起码它已经为汽车发展的方向定下了一个基调。

关于车联网的入口争夺毫无疑问已经大规模的开展了,但如何将汽车彻底的变成为互联网世界的一个终端,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虽然关于车联网的讨论已经深入到了APP的地步,但是笔者认为,很多车企还是没有真正意识到,或者说做好准备来应对这个急速变化的汽车世界。所以说,这次变化,将会是很多不算一流的车企,以及一些配套商或是新兴企业崛起的又一次绝好时机,错过了,也许永远都没有机会再打翻身仗了。

TESLA的出现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最大改变不仅仅是电池续航问题的解决,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传统意义上我们对汽车的定义:汽车将会从一个机械产品过渡到一个电子产品的角色。而由此衍生出的种种可能,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形态。

我们常常会讨论车联网化的汽车如何争夺入口,如何开发种种的APP,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这些所谓应用离驾驶者到底有多远?无论是苹果的Siri还是谷歌的glass,都是必须让驾驶者转移注意力,一切都建立在主动操作的基础上,安全隐患不言而喻;汽车如今的功能依然是靠着以人为主的主动驾驶,承担的依然是将人从A点到B点的转移,这段时间内,你想让驾驶者真正做点有效的事根本不可能,只有将车停到一边再慢慢做想做的事,对于绝大多数的人而言,这同样不现实,因为人们要工作。

所以,笔者认为,自动驾驶将会是车联网真正成为一个时代的分水岭,没有自动驾驶,一切的热闹也只是水中花,镜中月,成不了气候。而在自动驾驶成为主流以后,汽车将会成为人们的第二间办公室,或者就是一个随你游走在世界的一个“窝”。

这个时候,汽车内的形态将会和现在完全不同,你的生活也会变得完全不同。(这里也可以小提一下,当机器人成为现实以后,当植入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当基因技术发展到一定时候,人类何去何从呢?你可以想象一下。)

当自动驾驶成为现实以后,依托一个云端数据库来整合每辆车的行驶,类似现在的交通指挥中心,调度着每辆车的运行,不存在低素质行车,也不存在交通警察,所有车辆都是舒适安全的在马路上行驶,当然你也不需要考什么驾照了。也许那个时候,手动驾驶将会成为一个异端而存在或者演变成一个纯运动项目,供人类娱乐,就如同今天的足球一样。这里面的商机在于车载设备以及强大的导航系统,到自动驾驶的阶段,无论是对传感器,雷达或者车辆的数据处理的要求,都将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汽车内的形态也会慢慢摆脱现在的形式,不再是四座或者五座七座这样的形式,而是更加富有科幻色彩,更注重车内人员的实际需求,安全装备也会变的更加电子化,而不是什么钢梁设计这类。各种穿戴设备以及车内检测装置将会充斥着车内。

这样的情景成为现实以后,人们的生活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呢?首先,汽车将会成为你的一个休息室,办公室,一个汽车模样的终端,就如同你的手机一样,APP这个时候才能发挥出它的最大功能,各种广告推送也会从手机换到了你的汽车上。也许到那个时候,汽车将会像手机那样,你只要需要选择某一家的产品,然后再选择一个套餐,这个套餐也许是几家公司联合在一起的一个产品,包含了支付,讯息,导航等服务的服务包。你只需要支付这些软件的费用就可以了,汽车将会和手机一样只是个载体,免费供你使用,价值将会比今天低的多。

小结: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改变了许多行业,汽车行业将是下一个彻底被改变的行业,从目前的支付环节,到以后的汽车互联生活,由此带来的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是前景广阔。世界正因为这些科技的进步,才得以蓬勃发展,不知你是否期待这样的一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