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合肥车市 »  AUTOTHINK之浅谈汽车传媒行业

AUTOTHINK之浅谈汽车传媒行业

2013-09-03 21:50:07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王鹤   

AUTOTHINK之浅谈汽车传媒行业

  

开篇语:

今天,2013年9月3日星期二。对于网上车市合肥站来说,这个星期是值得铭记的。继微信公共平台在9月2日开通后,本站一个全新的连载栏目《AUTOTHINK》也将上线。两者看似没有太多直接的联系,但实则不是。作为新兴媒体中影响力最为强大,传播最为精准的一位——微信,互联网的印记无疑更为深刻。笔者网上了很多年,特别是笔者爱好的汽车行业类网站,却一直没看见在汽车类门户网站中看到如此类型的文章或者连载,即便是存在,也是孤寂的存在于浩瀚互联网的一处无人问津的角落里。所以,笔者决定在“自家小院”为这种类型的文章开垦一片田地,让大家对这个汽车乃至行业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再好的平台,如果没有内容的支撑,都是白搭,这也就是笔者先前说到的两件事的内在联系。

当然,编辑才疏学浅,空有满腔激情,炮制出的文字,难免会不够全面,有失偏颇,还请各位看官谅解,说的不对笑笑也就罢了,若你也有那么一点小小的激动,欢迎讨论开炮。

---------------------------------------------------------------------------- 

作为开篇之作,编辑本人想了很久。本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慈悲胸怀,决定先拿本行业开刀,这下都没什么好说的了。

行业内的几大门户网站,有这么几个。地球人都知道的汽车之家,继而就是易车,太平洋汽车网,爱卡汽车,网上车市(排名分先后)这么几个门户网站。如果你是资深的汽车爱好者,相信你会发现,基本不存在太多的差异,但是对用户体验的追求,决定了他们如今的地位。汽车之家对用户体验的追求体现在了对网页质量的追求上。相比行业内的其他门户网站,汽车之家的照片质量属于一流水准,尺寸更大的车型图解也是冠绝行业,单单这两点,就已经决定了大部分网友的倾向性。

汽车之家的日均点击率达到2亿之巨,行业的绝对领导者。不过,有了如今地位的汽车之家,在内容上缺乏创新,对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引导的也不是很正确。

内容上,编辑也跟很多同行业的人交流过,这个之所以拿出来单独说,是因为这个很重要。汽车之家财大气粗,无论是专业的测试器材还是长测车辆,都非常舍得下本钱,这点也让编辑本人眼馋不已,但除此之外,也没有让编辑觉得特别好的地方了。如果给予其他网站,同样巨大的资金投入,同样的制作要求,那么很快就会有其他媒体迎头赶上来,因为你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强,品牌忠诚度就更别说了,网友归根结底看得是内容。

如果点开汽车之家的页面,你会发现有着很多无关汽车,或者说关乎汽车很少的内容,游记占了很大的一个篇幅,究其原因,无疑是为了招来更多的网友,提高那些对汽车不敏感人群的亲和度,为了网站的发展,本也无可厚非。编辑比较认可的栏目还如同编辑选车,开什么车这样的,都还算比较贴近消费者。但加入什么拍摄花絮,如同介绍star一般的介绍编辑,这也过于拿自己当回事了吧?与其汽车有关么?网友们真的爱看么?编辑不是很清楚汽车之家负责网站内容的主编是谁,也不在乎,但是可以说,把编辑部所有的编辑全换了,汽车之家依然还是汽车之家。这么做的行为,既不职业,也有把媒体平台作为自家小院的感觉,说到底,是对本身缺乏思考。

编辑作为从业者,非常明白这个行业的低门槛。如果你关注互联网的动态的话,我想也许你知道韩老师关于摄影器材的门外见解被专业的影像编辑给说的什么狼狈样;如果你细心,我想你也会发现,前不久的奔驰S级加拿大试驾会后,汽车之家的某位估摸着跟我一样大的80后编辑,浮夸的说看了他的奔驰S级试驾就不用看别家的了,这让人非常无语。汽车之家周六上的头条,周一就下了,而别的媒体全都是周一上的头条。在我的理解里,一个优秀的文章,需要时间的沉淀,而不是几天几个小时的与时间赛跑。特别是在写这样一款标杆级的汽车,缺乏了应有的理性和尊重。

也许看到这里,你会觉得为什么总是在说汽车之家?因为它是行业的老大,担负的责任当然也应该更多。一个老大尚且都如此,你也可以想象行业中有多少这样缺乏思考的人存在着。

一个优秀的汽车网站,最重要的是深刻的理解消费者的需求。很多消费者并不关心你这车百公里加速是多少,关心的是这车是否安全;很多消费者并不关心这车技术有多先进,关心的是这车油耗是多少。这样的排比有很多,其实就围绕着一句话:合适的就是最好的。而作为本该被轻视的百公里加速这样的测试项目,却大行其道的在各个媒体之间流行,却没有多少篇幅来具体的说一辆车在日常使用中,油耗到底是多少,到底安全与否?责任感的缺失在行业中非常普遍。对如今靠着各大车企而活的网站们,其实应该反过来思考,如今愈来愈廉价的身价,是什么造成的?作为一个网站,生存的根本在于点击率,而不是车企,换句话说,是网友们养了你。如果真实客观负责任的去说一辆车,网站收获的是信用,是品牌忠诚度,这才是你的价值,有了这样的价值,网站才可能真正的名利双收,才可能有更多的可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