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通辽车市 »  中国SUV市场从 美系 走向 欧风 同源不同路

中国SUV市场从 美系 走向 欧风 同源不同路

2013-05-31 17:19:57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南海龙   

以切诺基、JEEP等品牌为代表,粗犷、高大,浑身肌肉感的美系SUV曾在中国市场称霸一时。在2003年以后,国内SUV细分市场开始迅速膨胀,欧系SUV车型逐渐占据上风。与美系SUV相比,体型紧凑的欧系SUV车型更注重驾驶者的体验,做工更精致、人性化、智能化,因而赢得中国消费者的更多好感。

2012年SUV分品牌销量数据显示,国内销量前十名的SUV品牌无一美系车型,在合资品牌中欧系SUV车型占据榜首。种种迹象显示,国内SUV市场“欧风”愈烈。

美、欧系SUV同源不同路

SUV发源于美国,早在“二战”期间闻名世界的JEEP是SUV界公认的鼻祖。上世纪80年代,吉普旗下的Cherokee——切诺基推出后,真正的SUV(运动多功能车)才正式定型。作为一个全新车种,SUV集成了越野性、大空间和可牵引功能而备受美国人的追捧。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配置更为豪华的大切诺基推出打开了市场“潘多拉魔盒”,一个新的车种市场快速兴盛。

在上世纪末及本世纪初,以切诺基为代表的美系SUV在中国大行其道,外形大、排量大、油耗高、越野性能强的特点在中国市场先入为主,在中国消费者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记。

而就在“大切”风靡全球之时,欧洲汽车厂商纷纷跟进。美国地广人稀,为SUV的盛行提供了环境条件,而欧洲各国人口相对密集、地域远不及美国的开阔,所以欧洲汽车厂商对SUV的设计另辟蹊径。与美系SUV的排量大、越野性强等特点相比,车型较为紧凑的欧系SUV更为强调驾驶的操控性和公路性,而随着汽车科技的演进,其智能、人性化的优势让美系SUV只能望其项背。

事实上,中国的地理环境与欧洲的地域特征有些许相似之处,中国汽车消费者很少有机会驾车在类似美国西部旷野的地域驰骋,拖带房车走遍天下更无从实现。逐渐,欧系SUV对中国市场的价值被聪明的中国消费者发现。无需过强的越野能力,便于在城市道路中穿梭的较小车体,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之间较好的平衡,智能和人性化出众以及出色的空间功能性,这些优势让中国汽车用户找到了更有力的购买理由,在中国的SUV市场中“欧风”渐有压倒美系之势。

国内SUV 市场“欧风”渐劲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车市在全球独领风骚,SUV市场更是高歌猛进。自2007年CR-V上市后连年热销,直至近两年来SUV市场全面开花,众多车企祭出新车型而纷纷杀入战场。国内SUV销量从2010年到2012年的184.26万辆,SUV市场增速竟高达25.5%,成为细分市场中最大的亮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SUV车型在国内市场展开比拼,中国SUV的消费需求脉络逐渐清晰。美系SUV在国内失宠后,以 CR-V为代表的城市型SUV强调轿车的舒适性而赢得青睐。而在东风日产逍客大众途观上市后,集操控、动力特别人性化、智能化方面突出的欧洲风格SUV后来居上,渐有一统天下之势。

以欧洲风格的东风日产逍客为例,其是日产欧洲设计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款SUV作品,创造性地打破了SUV车型的设计藩篱。2007年一经上市,逍客就以时尚略带前卫的外观,以人性化、智能化为设计先导,将传统SUV的优势有效放大,迅速在欧洲掀起了一股人性、智能的“跨界”之风。

在2007至2011年期间,逍客在欧洲市场连续五年蝉联SUV销量冠军,其销量是位居第二位的大众途观的两倍。2012年,东风日产逍客荣登欧洲十大畅销车型,由此在欧洲车坛创造了一项细分车型市场的奇迹。

以人性化、智能化为设计先导的东风日产逍客,在城市SUV车型中率先使用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车载信息系统。其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可通过位于车头、两侧和车尾的四个广角摄像头监控车身周边状态,为驾驶者提供实时图像,并可模拟出车身周围鸟瞰图;其车载信息系统,是日产汽车基于人车交互,针对性推出的全方位人车生活解决方案。这套智能全方位行车服务系统,通过智能化科技与个性化顾问的融合,打造出全新智慧型仪表盘,为驾驶员提供更多的实时车况信息,以及更加绚丽、醒目的显示形式。

同时在动力和操控两个方面,东风日产逍客2.0L 级别CVT车型全面搭载“Eco Drive节能驾驶助手”,这套系统可以通过整体控制CVT的变速反应,在提升起步的顺畅性和行驶稳定性的同时,实现低油耗行驶。全面提升燃油经济性新一代CVT无级变速器、超高性能悬挂系统、领先的4X4全模式四驱系统,传递出原汁原味的欧洲SUV风格。

据了解,在欧洲SUV市场中,东风日产逍客、大众途观连年占据销量的前两位。2012年东风日产逍客登上欧洲十大畅销车榜单。在国内,东风日产逍客、大众途观同样是炙手可热的畅销车型。数据显示,逍客自2008年上市以来销量增速始终居于细分市场前列,更在2011至2012年6月牢牢占据中国2.0L排量 SUV的销量冠军宝座。由此可见,以人性、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欧系SUV车型,在欧洲和中国均是消费者眼中的宠儿。

另据权威调研机构新华信对SUV流行趋势的调研显示,个性化、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今年轻购车者们关注的焦点,而SUV准车主们更重视配置电子智能化。对于能够彰显车主个性、具备丰富功能性的SUV车型来说,人性、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以欧洲风格为基调的人性化、智能化SUV车型未来或将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

东风日产通辽利丰泰昌专营店 4s

查看详情>>
主营: 东风日产 业务: 新车
电话: 4008-112233转3802 地址: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河大街东段通郑公路一公里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