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史上最严交规"立竿见影 违法大幅减少

"史上最严交规"立竿见影 违法大幅减少

2013-02-28 09:03:39 来源:太原新闻网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2013年1月1日开始,被网友封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开始正式实施。新交规实施之初就备受关注。“闯红灯记6分、故意遮挡牌照记12分……”现在闯两次红灯就要“回炉”重考,这也让不少司机开车上路谨慎不少。2月2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了今年1月份全省道路交通情况。新交规实施后,闯红灯的少了,全省其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也有大幅减少。

路口等红灯的车多了

新交规实施一个多月来,每天开车上下班的市民叶先生已经明显感觉到了路上的一些变化。原来在通过红绿灯的时候,叶先生一般都会加大油门,争取在绿灯闪烁的最后几秒钟内通过,有时候早上赶着上班,顶着亮起的黄灯呼啸而过也是常有的事;自从新交规实施以后,叶先生开车比以前谨慎多了,“一次闯红灯扣6分,12分两次就扣完了,现在别说黄灯了,看到绿灯最后几秒,都老老实实地减速刹车,虽说现在黄灯在争议之后以教育为主,但也不敢以身试法了。说实话,一开始还真不习惯,有几次看到绿灯快过了,还抢过,确实花了些时间才慢慢改过来。”

市区一名在一线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新交规实施以来,让他最大的感觉就是汽车在通过红绿灯路口时的状态转变,以前是看到绿灯快结束时车辆普遍是加速抢灯,而现在则是看到绿灯快结束时车辆普遍提前减速。“车到路口不抢了,车开始让人了,人、车之间的关系变得和谐了。”

的确,每天步行上下班的李阿姨也感觉到,过马路比以前容易了。李阿姨从家里到单位要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早上高峰期的时候,车很多,过马路一直都让她提心吊胆,因为一些车辆抢过常常让行人过了一半的马路之后停在路中间,感觉很不安全;“现在好一些了,基本没有什么抢过的车,而且一些车遇到行人还会停下来让行,过马路觉得安全了不少。”李阿姨说。

27日7时20分,记者在太原市五一广场路口“蹲点”观察。广场岗承载着来自迎泽大街、五一路和并州路多个方向的交通流,交通情况十分复杂。此时,正值上班早高峰,车辆川流不息,交通压力很大。在半小时的“蹲点”观察中,记者注意到在黄灯开始闪烁之时,行至停车线的车辆全部停稳。待黄灯再次闪烁时,停车线内的车辆并没有起步,而是等待绿灯亮时才开始行进。

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少了

27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新交规实施以来,全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全省交管部门加大了对闯红灯、超速、故意遮挡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记分、严肃处罚违法人员。同时,交管部门对一些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1月份全省共发生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17413起,同比下降20.4%,以教育警告纠正交通违法的比例同比上升了39.1%。从城市高峰时段道路通行情况看,机动车经过道路路口基本能够做到提前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自觉遵守交通信号,路口通行秩序有了较大改观。

与此同时,随着路口通行秩序改善,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1月份,全省因违反交通信号发生事故4起,造成1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因超速行驶、逆行、无证驾驶共发生事故47起,造成21人死亡,同比分别下降47.78%和58.82%,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一名交警告诉记者:“市区一些主要道路通行秩序比之前有了改善,拥堵情况也缓解了。这其实也是新交规实施之后间接带来的好处。“最严交规”的实施,使得道路上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少了、路口遵守交通规则等信号灯的车辆多了、各类交通事故发生量降了,这样形成的良性循环给大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路通了,车好开多了”。

摒除驾驶陋习要打“持久战”

“闯黄灯处罚”的规定在一片争议声中被叫停,同时,却让“不闯黄灯”的理念深入人心;司机开车系着安全带,来电话也会停下车来接听;路上偶然看到一些满身污渍的车辆,但车牌却擦得清晰可见……这些细节都反映出新交规实施立竿见影的效果,不仅规范了不少司机的驾驶行为,也让道路通行秩序好转。

尽管如此,在面临12分罚单的高压红线下,依然有司机肆无忌惮选择违章。故意遮挡号牌、酒驾、无证驾驶等等,本报也曾多次进行报道。而且新交规实施约束了司机的行为,保障了车主和行人的安全,但是对于路上行人和一些非机动车的约束却仍然不够。有执勤交警就发现,当司机们因为新交规的严格而变得谨慎小心的时候,一些行人和非机动车,仍然有闯红灯的现象,“希望行人也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对此,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司机出现交通违法行为都是意识问题而非技术问题,新交规会在短期内强化司机的安全意识,但还需司机们继续提高安全意识。“摒除驾驶陋习要打‘持久战’,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也希望广大驾驶员能遵守交规安全出行。”(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