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交警提醒异地罚单上网可查 别轻信短信

交警提醒异地罚单上网可查 别轻信短信

2013-02-19 12:20:39 来源:太原新闻网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春节假期,不少人选择自驾回老家或去外地旅游过年。可假期刚过完,诈骗短信也随之而来,其中,一些人通过短信拿“异地罚单”做起了文章。2月18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山西车辆在异地交通违法,只要登录省公安厅交管局网站就能查询。

历先生家住太原,今年过年,他自驾车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回河南老家,来回的路上都很顺利。不过,回到太原后,历先生却高兴不起来了。“在高速上没太注意,好像超速了,按照新交规,对超速罚得还挺严,真有点担心,怕扣光12分,还得重新去学交规。”

历先生这几天没事就上网查询,看是不是已经有了交通违法记录,虽然网页上一直显示没有,但他心里还是犯嘀咕。“会不会因为是在外地违法,所以本地交管部门的网站不显示呢?”

和历先生有着同样担心的人还不少,一些骗子看准这个“商机”,将短信诈骗手段进行了升级。“××先生,你的车在×月×日曾有一次严重的交通违法记录,请速与交警联系,电话……”只要你把电话打过去,对方就会要求你将罚款转入某账号,如果你很肯定自己的车辆没有交通违法,对方就会说你的车辆被套牌,身份信息被盗用,要求你把钱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

虽然春节前公安部门已经提醒大家注意交通违章短信诈骗,但还是有人担心,过节期间,不少人都有异地驾车经历,如果在外地违法了,能从什么正规途径查询呢?对于陌生人的通知,信还是不信呢?

记者从省交管部门得到证实,可登录省公安厅交管局山西公安交警网(http://www.sxgaj.gov.cn/),进入车辆违法查询系统查询山西号牌车辆在外省市产生的违法行为。

驾驶员若驾驶山西号牌的车辆在外省产生了非现场违法记录,可在车辆上户地及违法行为发生地进行处理。需要注意的是,山西司机如果在外省被交警当场处罚,必须在当地缴纳罚款;在外省被电子眼记录的非现场违法行为,可在我省处理,但必须在车辆上户所在地的交管部门进行处理。

此外,我省目前已经实现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市民在山西省内其他市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可在本地缴纳罚款。

■常见问题交警答疑

电子眼拍到几天后可在网上查询?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19条:“自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违法行为记录资料之日起的十日内,违法行为发生地交管部门应当对记录内容进行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作为违法行为的证据。”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0条:“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信息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后三日内,交管部门应当向社会提供查询。”因此,驾驶员最晚可在违法行为发生十三日后在网上查询到有无违法记录。

网上能否查到驾驶人名下全部交通违法记录?

目前能在交管局网站查询到的违法行为是还没有接受处理或还没有缴纳罚款的现场或非现场违法行为。如您需查询处理完的交通违法记录,可携带驾驶证到交警大队查询。

能否委托他人到执法站接受违法处理并缴纳罚款?

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只能本人前往,不能委托他人代办。(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