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绍兴车市 »  车身颜色跟安全也有关 浅色视认性较高

车身颜色跟安全也有关 浅色视认性较高

2013-01-15 09:30:02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   编辑:陈甜甜   

网上车市绍兴站讯日前,网上车市绍兴站编辑通过新闻了解到,合肥发生了一起严重双车对撞事故,将人们关注的焦点从车系之争转移到了车身颜色上来,有网友发现,两辆相撞的车都是黑色,发出疑问:“如果是其他颜色会不会更安全呢?”

选择车身颜色仅需审美 跟安全无关?

选择车身颜色仅是审美观 跟安全无关

也许有很多人会觉得,这个问题很“无厘头”,其实不然。曾有汽车俱乐部针对200名车主和准车主做了问卷调查,其中89%都是凭个人喜好来选择汽车颜色,仅有3%考虑到安全因素;当问及汽车颜色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时,有55%的人表示不知道之间的关联。

但是实际上,车身颜色的确与安全紧密相关。澳大利亚的汽车保险公司———NRMA公司和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等专业机构的研究表明:颜色越浅的车,发生事故的几率越小。NRMA的研究显示:在白天,黑色汽车发生事故的几率比白色汽车高12%,而在傍晚和凌晨,这一数字高达47%!

成都商众车险理赔部经理刘卿告诉记者说,他每月经手百余辆车的理赔,大约有70%都是深色车。他认为:“深色车不那么引人注目,所以发生事故的概率相对较大。”

让别人看见你的车 这很重要

选择车身颜色仅是审美观 跟安全无关

电影里,蝙蝠侠的战车是黑色,特工开的车是黑色,黑帮大佬开的车是黑色。这是为什么?一来是为了扮酷,二来是为了不那么“打眼”。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你完全不用这么“低调”:调查表明,驾车者通过视觉获取80%的道路信息。这说明,看见别人和让别人看见你是何等重要。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的研究显示,如果将白色、银灰色、蓝色、绿色、黑色的车一字排开,同样的距离之外,最先吸引你注意的就是白色,它们的醒目程度依次降低,黑色最不醒目。

人们对不同颜色的观感不同。例如,在同样距离外,人们会觉得红色、黄色的车比蓝色、黑色的车离自己更近,就会不自觉地离红色车和黄色车更远一些。同款车型中,人们会觉得黄色和白色的车更大,黑色的车最小。当然,颜色的醒目程度还与背景有关系,例如灰色车在灰色为主体色的城市背景下就不那么醒目,黑色车在夜间就基本处于“隐身”状态,红色和黄色等鲜艳色彩在城市中比较出挑,很容易从背景中“分离”出来。

选择车身颜色仅是审美观 跟安全无关

在道路上,越能让别人注意到你,就能给他更充足的反应时间,避免产生碰撞擦挂等事故。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休·弗内斯(Sue Furness)教授在对1000多辆各色小汽车进行调研后发现,银白色是最佳选择,出车祸的几率最小,而且即使出事,司机受伤程度也相对较轻,在车祸中遭受重伤的比率比开白色汽车的少50%。相比之下,开白、黄、灰、红、蓝车的司机受伤的几率大致相同,而黑、褐、绿车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驾车人受伤的几率是开白、黄、灰、红、蓝车的近两倍。

浅色不仅更流行 视认性也更高

银色、黑色和白色,这是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三种车身颜色。《2011年杜邦汽车流行色报告》显示,黑色占据了21%的份额,虽然较2010年下滑超过9个点,但是依然处于第二的位置。

事实上,浅色车身颜色越来越流行,最突出的是白色和珍珠白色,它们已成为增长最快的颜色,和银色并列成为全球最流行的颜色。在国内,银色和白色加起来的份额已经超过40%,成为最流行的颜色。如果你是潮人,可以听听杜邦亚太地区颜色市场部经理Kumiko Ohmura的总结,“蓝色在小型车系中的使用呈上升趋势,在亚太地区,我们看到颜色趋势朝着自然和环境的蓝色发展。”

选择车身颜色仅是审美观 跟安全无关

随着汽车私人消费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汽车颜色的追求越来越多样化,出挑的颜色开始受到欢迎,汽车厂家也推出了更多的色彩搭配。在这样的情况下,大气但略显沉闷的黑色和灰色开始退后,更时尚更醒目的颜色更受欢迎,这也带来另一个好处:车身颜色更醒目,事故的发生几率也可能会因此下降。

视认性好的车颜色排名(从高到低)

1、白色

2、银灰色

3、蓝色

4、绿色

5、黑色

小贴士:已经买了深色车,不要改!

选择车身颜色仅是审美观 跟安全无关

针对有改色想法的深色车主,蚂蚁王二手车总经理王义强建议说,最好不要轻易更改车身颜色,因为在车辆转手的时候,二手买家会担心前任车主改色是因为车身发生过碰撞或者保养不力,产生犹豫心理。另外,很多人改色都为了彰显个性,但是太个性化的颜色不容易找到买家。

有部分车主可能会加装日间行车灯或者在车身周围贴反光条、车身贴膜改色,对此,华府机动车检测站副站长提示说:按照规定,对车辆进行这些改动都需要向车管部门备案,否则有可能在车辆检测时遭遇不能过关,被要求恢复车辆原状。

商众车险理赔部经理刘卿支招说,建议车主在傍晚和早晨或者雨雾天气等能见度低的情况下,提前开启示宽灯或者近光灯。提前开灯是深色车车主增加安全性的最佳办法。当然,记得,一定要合理使用灯光,别错误使用雾灯或者远光灯影响其他车主视线。

绍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27 
关注网上车市绍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x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