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洛阳车市 »  比亚迪电动车“公交优先”用心良苦

比亚迪电动车“公交优先”用心良苦

2012-10-31 10:21:26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王正伟   

比亚迪电动车“公交优先”用心良苦

深圳街头的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

【网上车市洛阳站讯】

一边是汽车产业越“限”越深,“限行”、“限号”、“限牌”, 一边是汽车销量不断上升,以PM2.5为代表的环境压力正考验着中国城市化交通棋局的走向,也考验着各大城市管理者的破局智慧,“要尾气不要空气”的交通棋局正一步步向“弃车保帅”的残局演变。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伦敦第二大出租车公司Green Tomato Cars与中国的比亚迪汽车公司签订合同,采购50台比亚迪e6纯电动车组建伦敦首只纯电动出租车队。让我们惊讶的是,这50台比亚迪e6纯电动车引起了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高度重视,市长还表示伦敦计划在2020年前,将所有出租车全部替换成电动车,实现零排放,以改善空气质量和城市环境,让伦敦成为全球宜居城市典范。

在要尾气还是空气的“残局”中,伦敦此举也许不失为一种借鉴,公共交通电动化是一步“攻守兼备”的妙着,为中国城市管理者提供了现实而可持续的选择。相比伦敦,我们的城市发展公交电动化更加迫切,也更具条件,因为在中国的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尾气排放和油耗在总量中的比例远超欧美发达国家,更有利的是中国政府在公共交通领域有着不小的话语权。比亚迪电动车“公交优先”用心良苦

公交优先,比亚迪用心良苦

比亚迪把首款纯电动汽车命名为“e6先行者”,主攻出租车市场。比亚迪此举寓意深刻,比亚迪正走着一条别人未曾走过的路,也许“先行者”注定要承担太多的压力和质疑,过去一年,置身漩涡中的比亚迪承担着电动车整个行业的发展之重。

比亚迪手握“铁电池”等电动车整套核心技术,在电动车市场化路径上,是“公交优先”,还是“私家车优先”,比亚迪都拥有绝对自由的选择权。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在中国,公共交通车辆的数量占汽车总量的比例不足2%,能耗和污染却占25%以上,如果完全从经济利益考虑,私家车市场毫无疑问是绝对大头,但比亚迪最终选择“公交优先”,这一选择注定要付出“爱的代价”。国内的出租车大约是120万台,公交大巴是50万台,加起来才170万台。但这不足2%的公共交通用车耗油量却占全国的25%,污染排放占到30%以上。出租车1台一天跑20多个小时,私家车一天才跑2个小时左右,一台大巴更是相当于30-40台私家车排放和耗油。可见公共交通车辆虽然占汽车总量的比例很小,但其能耗和污染的比例却很高,可以说只要将这总量比例不足2%的公共交通车辆实现电动化,就解决了约30%的排放污染的问题。所以公共交通的电动化环保意义和社会意义远超经济意义。最终比亚迪选择“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不仅是短期经济效益的让步,更是环保和责任的重大考量,可以说比亚迪这一选择用心良苦。

用心良苦的比亚迪选择“公交优先”的电动车发展路径,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的前瞻性和责任感。令人欣慰的是,比亚迪这个先行者“爱的代价”终于有了回报。在深圳,300台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和200台纯电动大巴组成了全世界最庞大的电动公共交通车队;在长沙、西安、宝鸡、韶关的街头都有比亚迪纯电动车的绿色身影;在天津和云南,比亚迪与当地合作生产和推广电动公共交通,这种新的“落地模式”正在加速比亚迪公交电动化的普及。

电动出租车变身“摇钱树”

电动车作为新兴产业,好的产品是第一步,更需要有好的产业化路径和模式。电动车虽然有“环保”这一天然优势,但在目前电动车成本高企和充电设施不足的情况下,找到发展电动车的经济合理性成为决定电动车未来的命门。

我们以比亚迪e6纯电动车为例算一笔经济账。据比亚迪公布数据计算,比亚迪e6纯电动车每公里电费约0.2元,同档次燃油车每公里油费大约0.8元,并且油费会不断上涨。比亚迪e6纯电动车相比同档次燃油车每公里节省0.6元,对于司机来说,电动车相比燃油车就好像是一台“印钞机”,每跑一公里就可以印0.6元,跑得越多就印的越多。当然现阶段比亚迪e6纯电动车相比同档次燃油车价格大约高出9万元左右,折合成油电差价运行里程大约为15万公里,即一台电动车跑到15万公里时就可以抹平购买时多付出的成本。这15万公里对于私家车来说,可能要跑10年,时间太长,所以短期内电动车在私家车领域市场不会太大,更多的依靠人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政府支持,而不是市场化动力。但对出租车行业来说,电动车就是成色十足的“摇钱树”,因为出租车1年行驶里程就可以达到15万公里,只需要1年时间就抹平了购买电动车时多出的成本,1年后电动出租车每跑1公里就能多净赚0.6元,像“印钞机”一样源源不断地带来超额利润。一旦电动车在出租车行业变得“有利可图”,就具有了经济合理性可持续的,大规模市场化将势不可挡,电动车发展也终于可以迎来了以市场为内在驱动的时代。

出租车行业已成为电动车企业都想喝的“头啖汤”, 但出租车行业却是一块看上去很肥的“硬骨头”,因为出租车对车的自身性能和经济性要求远远超过私家车。据比亚迪负责人称,比亚迪e6就是按出租车行业要求考量进行设计的,比亚迪e6纯电动车每次充电可运行300公里,可满足出租车行业长时间运行的需求。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拥有最丰富的大规模商业运营经验,累计行驶里程已达到2500万公里,单车行驶里程已超过23万公里,独家掌握电动车3年大规模运营的实际数据。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比亚迪e6会成为全球范围出租车的首选。据比亚迪称,到今年年底,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在深圳积累投放将达到800台,占到深圳市区出租车市场总量约10%,将给整个出租车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起于政策,兴于市场”,对于比亚迪这样的企业来说,不仅研发生产资金全靠自身投入,还要打通整个电动车产业链配套,所以迫切需要电动车能迅速打开市场,以实现电动车项目可持续运转。比亚迪纯电动车e6在全球出租车市场多点开花,让我们看到了电动车靠市场带动的繁荣,让我们看到了电动车可持续发展的曙光。我们不奢望一个企业、一台车就能完成对汽车行业的救赎,但不管路有多艰难,都希望更多有责任和实力的企业坚定地走下去。

比亚迪汽车洛阳宝骐销售服务店 4s

查看详情>>
主营: 比亚迪 业务: 新车
电话: 0379-63553333 地址: 洛阳市启明南路23号

洛阳陆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4s

查看详情>>
主营: 比亚迪 业务: 新车
电话: 0379-63761086 地址: 洛阳市洛龙区洛常路十里铺段神州汽车城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