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省城太原5处路段增夜间限时免费停车位

省城太原5处路段增夜间限时免费停车位

2012-10-25 09:34:21 来源:太原新闻网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晚上回家没地方停车,停到路边又担心被贴罚单,这种情况有望被全新的夜间限时停车位缓解。经调研,太原交警部门在省城选取了5处路段,开始施行夜间限时停车。限时车位均画白色虚线,停车时间为夜间至次日清晨,白天恢复为机动车道正常供车辆通行。交警部门介绍,夜间限时停车位的设置在太原属首次。10月2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首批限时夜间车位共300个

24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东缉虎营看到,道路北侧已经画上了停车泊位线。新停车位有两种,一种是即停即走车位,边框为蓝色虚线,内写着“出租车”三个字;另一种是夜间限时停车位,边框为白色虚线,内写着“21—7”,即允许停车的时间段。路边,还设置了写有“P”的停车位标志。

与普通停车位标志不同,这处标志上还注明了停车时间为21时至次日7时。首次设置免费限时停车的路段包括:东缉虎营、西缉虎营、旱西关街、旱西门街、新民中街,共计增设停车位373个,其中夜间限时停车位300个,出租车即停即走泊位38个,公共停车位35个。

太原市交警支队交通政策研究室的民警文凯介绍说,首批免费限时车位,限停时间主要为夜间,每天晚9时至次日清晨7时可以停车,其他时间段则恢复为正常机动车道,不允许车辆在此处停放。

效果好将进一步推广

2000年,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只有6.5万辆,到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跃升至84万多,12年间增长了将近13倍。车辆越来越多,与之配套的停车位却跟不上车辆增长的脚步,停车难是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了缓解停车难题,盘活闲置资源、挖掘可利用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在特定时段的停车需求,交警部门前期经过大量调研、走访后,决定从10月开始实行夜间限时停车。

而在确定道路是否具备条件方面,主要考虑道路车流通行量、居民住宅密集度等方面的因素,车流量大的主干道被直接排除不予考虑,目前设置的道路主要是车流量相对较小的次干道、普通道路,以及居民区密集的路段。文凯介绍,“以东缉虎营的限时停车位为例,非高峰期间车流量较小,夜间减少一排车道用于停车不影响交通,路两侧分布大量居民区,停车需求较大。”

文凯说,首批限时停车位限定时间为21时至次日7时,就是对这一时段有较大把握,设置车位后不会影响交通。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时间、路段长度等,如果运行效果良好,还将进一步推广、扩大,限停时间也可能会根据不同的路段、位置,设置不同的时间段,比如在学校等处设置此类停车位,也可以考虑在非交通高峰的单位办公时段允许停车,以方便市民前去办理相关业务。

禁停时间停车将被罚

虽然是夜间限时停车位,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旱西关街半数以上的车位内都停有汽车,只有距路口较近的一些车位空着。在道路中段,几乎每个限时停车位内都有车。这些路段的非机动车道本来就不宽,因停车占道,大量自行车和电动车只能与机动车抢道,无形之中增加了道路的拥堵。而在设置夜间停车位的其他路段,情况也是如此。

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市民,车辆到此类限时车位停车时,请务必在禁停时间将车辆移开,恢复该处路段的行车功能,以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交警部门将对违法停放行为进行整治,在禁停时间仍然停放的车辆,将因违法停车而被处罚,同时对影响通行的车辆,交警部门将采取清障措施。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私占停车位。市民如果发现有车辆超时停放,可拨打122向交警部门举报。(记者杨晶)(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宋艳欣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