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浪的后浪 关于保时捷Taycan你必须知道的6件事

6、我应该买一台Taycan吗?

在我看来,Taycan是一台非常值得入手的产品。它是保时捷家族中的第一款量产的电动车,地位非常特别。轿跑式的设计让它很亮眼,四门四座的车身形式又保证了足够的实用性。更重要的是,它是一辆具有超跑性能的电动车,目前在市场上,能和Taycan一较高下的量产车并不多。

很多人自然会拿它和特斯拉Model S相提并论。如果我们仅仅对比纸面的数据,会发现二者的确有得一拼,况且在自动驾驶、OTA等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上,Model S这样的后浪,步子迈得是相当大。

可如果把目光放在制造工艺层面,如细究内饰的质感以及装配质量,Taycan肯定秒杀Model S。在机电整合及整体调校方面更是如此——按照上述那种连续加速刹车的形式进行测试,Taycan大比分领先。再看驾驶品质,Taycan也明显优于Model S,前浪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显露无疑。

客观地说,Model S并不是一款特别完善的产品,某种意义上更像是一台实验车。而Taycan则要完整很多,是保时捷精雕细琢打造的产品,保证了保时捷品牌应有的顶级体验。如果说以前选择Model S多少出于无奈,因为没有可竞争的产品,那么现在Taycan就是一款全面超越的全新车型,为你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最后再说说价格。现在入门级的Taycan 4S起价114.8万,Turbo车型售价149.8万,旗舰车型Turbo S售价179.8万。从价格体系上来说,入门价并不算很高,和Panamera行政加长版几乎一样。经过多年的市场培养,Panamera已经被消费者所认可,所以有着类似车身形式的Taycan有了这样一个价格,消费者更容易接受。

特斯拉的价格显然更有吸引力,Model S高性能版国内售价为86.49万,你得到的加速性能相当于Taycan Turbo S,但却便宜了近100万元。值吗?未必。试想当你花90万买了一台Model S,除了能短暂工作几次的狂暴模式和不一定靠谱的自动驾驶功能,其他方面都只能达到二、三十万元级别车型的平均水平,你的心理平衡吗?或许前浪的产品显得保守,但其多年的造车经验已经融入在了每颗螺丝钉上。

前浪的后浪 关于保时捷Taycan你必须知道的6件事-图1特斯拉的官网上显示,Model S高性能版的价格为86.49万。2.5秒的加速能力甚至超过了Taycan Turbo S。价格上近100万的差距也的确比较吸引人。

你可能会说我要的就是令人眩晕的加速性。但作为一辆高性能车,追求的绝不仅仅只有加速性这一个指标,操控性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那么这两辆车在操控性上又孰优孰劣呢?

去年下半年,曾经有一个消息是这样的:Taycan Turbo在纽北跑出了7分42秒的四门纯电动车圈速记录,特斯拉专门派出Model S去踢馆,后来取得了7分23秒的成绩——后浪就这样以近20秒的巨大优势轻易灭了前浪吗?先别着急,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被大家忽视了,那就是Model S并没有跑完赛道的全程,而是跑了一段名为Bridge to Gantry(BTG)的路段。BTG大约比北环赛道全程短了1.7公里,耗时大约能缩短20-30秒。如此算来,Model S最多也只是和Taycan Turbo打了个平手。但你要知道,为了PK前浪,特斯拉可是将刷圈的Model S进行了一番改造:内饰几乎全部被拆掉、轮圈尺寸更宽、采用碳陶刹车盘、装备米其林Pilot Sport Cup 2和固特异Eagle F1 Supersport RS轮胎。车身轮拱还微微外凸,有点宽体的感觉。另外,据说它的动力系统也改为了特斯拉最新的Plaid系统,前一后二共有三个电机。说到这里你一定明白了,权且不说圈速的问题,单说这辆Model S,就完全不是量产车型,而保时捷那边却还留着Turbo S车型没有拿出来——前浪的实力真的不能小看。

前浪的后浪 关于保时捷Taycan你必须知道的6件事-图22019年下半年,Taycan曾在纽北跑出了7分42秒的成绩,创下了四门纯电动车的圈速记录。

前浪的后浪 关于保时捷Taycan你必须知道的6件事-图3后来特斯拉派出特别版Model S去踢馆,7分23秒的成绩是够让人惊讶的,可抄近路及爆改却又让人觉得这个成绩有点水分。

就在本文的即将结尾时,保时捷又传来了好消息:Taycan家族的最新成员——Taycan基本款在国内正式上市了。它的价格为88.8万元。基本款车型同样有单层标准电池(79.2 千瓦时)和双层高性能电池(93.4 千瓦时)两种电池选择。最大的区别在于Taycan基本款是后驱车型而非四驱。它配备单层标准电池时的最大功率为326马力,开启起步控制系统可实现408马力的超增压功率。如果选装高性能双层电池,其最大输出功率达到380马力,超增压功率476马力。无论采用哪种电池,在使用弹射起步功能的情况下,Taycan基本款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4秒,最高车速230公里/小时。配备标准单层电池时的最大续航里程为414公里,配备高性能双层电池时的最大续航里程为489 公里(NEDC标准)。

前浪的后浪 关于保时捷Taycan你必须知道的6件事-图4

毫无疑问的是,基本款车型的上市降低了Taycan的门槛,虽然这个价格看上去比Model S还是要高一些,但保时捷品牌及其背后的价值,却只有当你开上它的时候才能深切体会得到。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