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杭州车市 » 免费洗车券背后暗藏消费陷阱

免费洗车券背后暗藏消费陷阱

2009-07-15 10:53 来源:杭州网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黄美玲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7月12日,陈先生讲述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丈母娘收到一张汽车装潢店的免费洗车券,结果去洗车时,“被工作人员忽悠了一通,最后花了四五百块钱。”

免费洗车作为汽车服务商的促销手段,本无可厚非,但一些急功近利的商家却把它当成了诱骗消费的手腕。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除了当场极力推销之外,一些店家还利用免费洗车时登记的车主信息,长期进行促销短信轰炸。

买回一堆高价汽车用品

陈先生的丈母娘何女士半年前买了一辆新车,前几天在杭州德胜路乐购停车场,有人送她一张免费洗车券,这家店正好离她家不远,何女士趁着空闲就去洗车了。

不过洗完车回家,何女士就开始向女婿打听一款导航仪的事,“他们建议我最好配个导航仪,2000多块就够了,我觉得还是要先问问你……”女婿觉得有些诧异,仔细一问后傻了眼:丈母娘是没买导航仪,但在店家的怂恿之下,其他杂七杂八的东西已经买了一堆。

来看看这张消费清单:一款车用香水,200元;一包车用纸巾,15元;一个夹在遮阳板上的纸巾盒,68元;一个公仔,108元;一个吸除异味的竹炭包,58元,再加上一些零碎的东西,总共要458元,实收450元。陈先生算了算,这些东西的实际成本至多一百多元。听完女婿的话,何女士这才明白自己“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事实上,接受过类似免费洗车服务的车主,在现场大多都遭遇过促销攻势。车友sunny在洗车时,就有一位缠人的工作人员给他推销这推销那,先是香水、脚垫、玻璃水和防盗锁,见他爱理不理,工作人员改换策略,从汽车的安全性下手:你这冷却液要换了,再不换就会损伤零件。sunny又可气又好笑:冷却液换了才一星期,机油换了才一个多月。他忍着没说,问了下冷却液的价格,工作人员报了“30元”,“据我所知那东西进价才8块,我当时真的被他给气笑了,如此不专业和没有商德的人”。

接招:多了解一些汽车养护知识

需要注意的是,被“现场忽悠”的大多是女性车主,她们对车子的性能不够了解,而且更容易被一些花花绿绿的车饰所吸引,导致“荷包出血”。

对于可买可不买的车饰类商品,理性消费是关键。而对于工作人员以“安全”为说辞的更换零配件的说法,如果自己不懂,最好及时咨询懂车的朋友,或是致电4S店,了解自身车辆的保养维修情况。当然,平时能够多了解一些汽车护理美容知识那就更好了。还有就是不要被推销的人说得不好意思然后“装阔”。总之一句话,不要爱车爱得没有理性。

一个月收到20多条促销短信

车主崔先生自认为是个“道儿蛮老”的精明人,不过,他承认自己有次也栽在免费洗车上。“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自从享受了免费洗车之后,被狂轰滥炸的促销短信搞得焦头烂额。

崔先生收到过几次免费洗车券,一次在停车场时,发现有券夹在雨刮器上。“肯定会有推销,但我不买他们还能强卖?”崔先生去了。果然,在崔先生洗车时,一群工作人员围着他的车到处看,一个人说,电瓶老化了要换,在他们店里换可以便宜30元。另一个说,轮胎磨得差不多了,在他们这里换的话可以每个便宜50元,还有说刹车片要换的。“总之这样的一大堆,我当然不睬他们。”崔先生说,事后他到4S店一查,证明这些部件完全可以正常使用。

第二次,崔先生收到了上塘路一家汽车用品店的免费洗车券,有了上次的经历,崔先生更是自信没问题。不过这次他大意了,在洗车登记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随后几天,各种空调清洗、卖导航仪等促销信息就源源不断地发送到他的手机上。“还有免费汽车检测……我晕,又一个陷阱,其实到4S店都可以免费检测的。”

“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至少20条短信,真是不厌其烦。”崔先生本想屏蔽对方号码,可是对方用的是短信系统,号码不固定的,根本屏蔽不了,“没想到因为免费洗车而惹了一身腥,天下真没免费午餐!”他感叹。

接招:尽量不要留手机号码

对于这种事后“信骚扰”,绝大多数人的应对都非常消极,很少有人去投诉或寻求法律支持。其实,如果真的不堪其扰,车主完全可以直接找到商家说明情况,或向消保委投诉。如果发现该短信内容虚假,也可拨打工商部门的举报电话。

避免“信骚扰”的最好办法,是留固定电话号码。还有人想出了一个妙招:去免费洗车之前,先到马路上抄两个办假证的手机号码,然后留给汽车装潢店,让他们“互咬”。

(编辑 黄美玲)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