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成都车市 » 港宏东本 春季爱车养护的正确方法

港宏东本 春季爱车养护的正确方法

2012-04-16 16:48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叶萌  

冬去春来,经过一个寒冷的冬季,您的爱车又该保养了。如果您对车辆进行保养时使用了错误的方法,反而伤害了爱车。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春季的保养项目以及保养时的注意事项。

一.爱车外观春季保养

1.别用油掸子擦车

春季由于风沙较大,车主们都会习惯性地用油掸子擦擦前风挡玻璃、拂拭车漆表面的灰尘和沙土。这其实是自欺欺人的做法。油掸子里夹带了大量的沙尘,车主每天用同一把油掸子擦车,就如同用砂纸在车漆上蹭,亲手在车漆上制造细微的划痕。车门玻璃和风挡玻璃也要用清洁剂擦洗,擦洗风挡玻璃时为了更好地去除刷片内的小沙粒,应该将刷片向前扳开用湿毛巾将刷片内清洗干净。在风沙大的季节,车厢内也常会沉积一层灰尘,车内配件大多是塑料或皮质材料。在清洁时一定要用专用清洁剂和干净的软布,不能内外混用,一律用清水一擦了事。这样长期下来会使皮面干裂、塑料配件老化。

2.漆面保养不可少

每次风沙天气过后汽车表面会有很多的尘土,擦车时很容易划伤车漆,另外汽车高速行驶时溅起的小石块以及夏天常见的虫液都会对车漆带来伤害。再加上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汽车的漆面具有极强的腐蚀作用,久而久之就会对汽车的漆面造成损害,因此在雨水较多的春季,换季保养一定不要忽视汽车的防水工作。在进行换季保养时,最好能给爱车进行一次漆面美容。更长久更有效的是进行封釉美容,这将给车辆穿上一件看不见的保护外衣。封釉后汽车车漆的亮度与硬度都会有很大的改善,汽车能够焕然一新。它的效果十分明显,可以保持车漆光滑亮丽,而且还能防止酸雨侵蚀车漆。

二.爱车部件及油液春季保养

1.空滤及时保养更换

汽车的空滤相当于人的鼻子,是空气进入发动机要经过的第一道“关卡”。它的作用是过滤掉空气中的风沙以及一些悬浮颗粒物,从而使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比较纯净,这样才能使发动机工作正常。而春天的空气中含有较多的灰尘、细小的沙粒,空滤很容易发生堵塞,这时发动机就会出现不易启动、无力、怠速不稳等症状。一般汽车的空滤在15000 公里要换一次,5000 公里进行一下检查。春季最好在2000 公里就检查一次,这样对发动机是有好处的。

2.空调启用前做足检查

在使用汽车空调之前,应检查冷凝器、蒸发器表面的清洁情况。如果灰尘较多,应予以清洗并用压缩空气吹净。冷凝器是空调的散热器,进气滤清器或冷凝器堵塞,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冷气的发散。空气被冷却后,冷凝形成的水分聚集在一起,必须排出车外。这个排水口一般在车的下部,容易被车辆行驶时带起来的泥沙堵塞,而在风沙天气这种情况更容易发生。此外还须检查空调滤芯是否需要更换,很多车主根本不知它的存在。为了使空调在天热的时候能够顺利启动,要及早到对空调进行检查为好。如发现问题应及时进行维修,以免耽误对空调的使用。

3.冷却液不要换成清水

如果水箱里的冷却液不足,须继续添加或更换冷却液,千万不要换成清水。因为清水易生成碱、水锈,而且沸点低,极易造成“开锅”。在更换冷却液时您应该注意,一般防冻液的使用寿命为2-3 年,在更换时最好使用原来品牌的防冻液。并且在更换后的一段时间内注意冷却系统有无渗漏,如有渗漏请及时检修。

4.注意制动液是否吸水

轿车制动系统绝大多数是双管路真空助力液压制动。值得重视的是传递制动力的制动液,它有极强的吸水性。如果有水进入制动液,在制动的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使水气化。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入春以后雨水越来越多,空气的湿度会越来越大。如果制动液在雨季到来之前就有少量水分,那将是很危险的。有些制动液吸水较严重的车辆,在制动液油杯盖上就能看见水珠。所以在春季保养时必须要检查制动液,以保证驾乘者的生命安全。

三.爱车内饰春季保养

内饰要清洗消毒

车主一般冬天很少开窗通风透气,车内积聚了大量细菌。春季细菌、病毒容易滋生,所以这个季节对车内进行彻底的消毒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可以给汽车“蒸个桑拿”,通过高温蒸气可以把空调通风口、座椅、内饰等边边角角的污渍清除掉,同时也可去除车内的异味。然后再用专用的内饰清洗剂对操控台、车门等部位进行清洗消毒。提醒车主在自己对汽车内饰进行清洗时,要用中性的洗涤液进行清洗,千万不要用含有较强酸碱性的物质清洗。另外在清洗时要注意避免音响、收音机、CD 等电器设备进水而受到腐蚀。

特别提示:春游之前应做全面检查

首先要检查制动系统,自己先感觉一下制动系统有无异常,反应是否灵敏。同时检查一下轮胎,看看上面是否有异物、有破损的地方,还要检查一下轮胎的磨损标记线。如果已经磨到了标记线就要对轮胎进行及时的更换。

其次是要听听汽车在行驶时底盘等部位是否有异响,是否有漏油的地方。检查一下传动皮带是否有破损,制动油、变速箱油、机油、方向助力油、防冻液的液面是否正常,需要更换的油、水要及时进行更换。

东风本田汽车港宏特约服务店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东三环路二段外侧(晨明轿车大世界内)

成都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4
关注网上车市成都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chengdu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编辑 叶萌)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