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十万元的直接对话 四款家用车对比-试驾

十万元的直接对话 四款家用车对比-试驾

2009-08-28 14:09 来源:汽车驾驶与维修  编辑:徐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如果倒退五年,“自主”与“合资”在十万元之内根本行不成对话,自主品牌总是能够轻松占据着主动,一方面它们拥有着令对手难以企及的超强性价比,另一方面胜人一筹的空间尺寸也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不过这场战役没有因此结束,曾经尝到过苦头的合资对手显然不会对中低端市场的利润视而不见,随着本土化生产的不断深入,目前几乎每一个合资品牌都有产品冲破了十万元的封锁线,吞噬着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份额。这次我们从“十万元”阵营中挑选了四款1.6 L车型,目的只有一个,看看“自主”与“合资”究竟谁更实惠。

用心之作——长安志翔

尽管现在的长安轿车产品已多达4款,但真正闯出名堂的只有奔奔,其他几款表现究竟如何,多数消费者并不了解。记得当初试驾奔奔时,我们曾惊叹于长安汽车的造车功力,区区5万元之内,奔奔竟被打造得如此有声有色,而长安的这份本领在志翔身上继续发扬光大,你只需简单了解一番,同样会被志翔的实力与潜质所惊叹。

自主品牌总是难以与“模仿”摆脱干系,甚至一些发展多年的企业仍旧是坚持全搬照抄型的“模仿”,相比之下,长安虽是轿车行业中的新军,但它的自主理念却值得钦佩。如果是首次接触长安志翔,大气朴实的外形首先会给你一个不错的第一印象。尽管在视觉上志翔给人以不折不扣的中级车印象,但事实上志翔4 600 mm的车身长度在不断加码的A级阵营中并不夸张。志翔的整体风格就像一幅中国水墨画,清新淡雅之余,还带有点个性,虽然周身上下没有过于复杂的线条以及标新立异的设计元素,但造型设计的水准丝毫不逊于同等价位的合资对手,表现出了很高的成熟度。此外,在钣金、漆面质量以及开关车门这些最容易暴露工艺水平的环节上,志翔同样也有令人满意的表现,只是受限于成本,在一些提升档次的“包装”细节上,志翔还是与合资产品有些差距。

在A级车阵营中,2 650 mm的轴距尺寸无疑是一流的成绩,志翔也因此具有一定的空间优势,尤其是后排位置,充分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大空间的偏好,无论膝部,还是头部空间都是宽绰有余。车尾造型虽然干练紧凑,但却能够贡献出一个450 L的行李空间,只是1.6 L车型的后排座椅靠背无法放倒,对实用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风格清新的内饰同样也能让人增添好感。你在志翔的中控台、仪表盘等处找不到丝毫花哨的地方,所有设计都极其传统,但看着顺眼,用着方便,远要比那些华而不实的卖弄来得实在。整体以米色为主调的车内色彩搭配也能令人称心,仿桃木、镀铬等装饰并没有不合时宜地在车内出现,只是在中控台处恰当的装饰了银色饰板,显得清新淡雅。工艺细节向来是自主产品的软肋,一些发展了十余年的自主品牌在此方面也只是有所提升,但一直没能解决,不过志翔却显示出了相当程度的用心。车内的中央扶手、车门内衬板等多处均采用了软性材料,无论质感还是触觉,都小显档次,志翔的细节做工在众多同级别自主产品中也位居前列。不过在此环节,志翔还没能达到赶超合资品牌的境界,过多的塑料件和过于普通的材质选用限制了档次的体现,而一些操作按钮的手感也有待改进。

长安志翔拥有1.6 L和2.0 L两种排量,全系都恪守了自主品牌配置齐全的传统。目前,1.6 L车型在市场中仅有售价8.38万元的舒适型在售,鉴于定位差别,2.0 L车内的定速巡航、6向电动可调的前排座椅等功能显然不会再次出现,但1.6 L车型的配置也足够丰富,四门电动车窗、AUX音频接口、背光可调的仪表盘等都已经足够家用,尤其是标配的牵引力控制系统(TCS),能够有效抑制车辆在光滑路面起动或制动时车轮打滑的现象,这在自主产品中并不多见。

最大功率71 kW,最大扭矩140 N·m,从字面来看,志翔所用的1.6 L发动机参数并不突出,尽管最大扭矩自3 500 r/min就能出现,并能一直延续至4 500 r/min,但1.6 L车型的整备质量也达到了1 260 kg,期望志翔能有一番凌厉的身手并不现实。但实际驾驶过后,志翔1.6 L的动力表现要好过预期,尤其是发动机低转速下的扭矩表现活跃,并不会让驾驶者感到“太肉”。此外,5挡手动变速器操作起来没有生涩感,转向设定得也十分轻便,十分易于驾驶。

尽管目前影响力不如同门的奔奔,但长安志翔的实力与潜质却不容小视,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志翔都做到了有里有面,除了可圈可点的配置表现之外,车内合理的人性化设计也是一处亮点。尽管长安做得极为用心,但是受到成本与价格的拖累,在细节与品质方面志翔还是与合资对手存在差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