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分析]:新消费税政策实施 进口车价变化明显

[分析]:新消费税政策实施 进口车价变化明显

2006-06-19 16:10 来源: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源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 根据网上车市网站(www.cheshi.com.cn)提供的资料,通过对北京80家进口车经销商的300多个车型进行的连续监测结果表明,2006年4月,北京地区进口车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升,比3月平均上升了1.23%。其中,进口小轿车整体的市场平均价格上涨了1.9%,进口越野车整体市场价格平均上升了2.9%,与年初相比,进口小轿车整体的市场平均价格上涨了2.67%,进口越野车整体市场价格平均上升了3.99%。

导致进口汽车市场价格上扬的原因既有政策因素,也有汽车市场整体环境影响因素,还有跨国厂商在华策略因素以及汇率变动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新消费税政策实施的影响。 一、消费税税率的调整使进口汽车的刚性成本上涨,特别是大排量进口轿车和越野车,成本增长幅度很大,厂商和经销商都难以自我消化。 3月下旬公布消费税将调整的消息后,部分进口汽车的价格出现小幅动荡,这纯属一部分经销商的炒作行为。但4月1日消费税正式调整以后,大部分跨国汽车厂商根据消费税税率调整的情况将成本完全反映在了车价里,使得进口汽车价格整体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请见附件1、2-消费税调整前后宝马奔驰经销商指导价变化情况)。

消费税率变化导致进口车综合税率变化情况:

从表中可以看出,进口大排量轿车及越野车受消费税调整的影响非常大。 1、按国别划分,德国和日本进口汽车以大排量车为主,受消费税调整影响较大,因此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如果按国别划分,德、美、日进口轿车的市场价格在4月价格分别环比上升了2.3%、2.1%、2.5%,而与年初相比,德、日的进口轿车上涨幅度较大,达到3%以上;德国、日本、韩国、美国进口越野车的价格在4月分别环比上涨了4.5%、4.1%、1.8%、1.3%,而与年初相比,德、日的进口越野车上涨幅度非常大,分别达到5.23%和4.48%。 进口越野车的涨价幅度要大于轿车的涨价幅度,这是因为越野车多为大排量车且调整前税率基准较低,税率的调整大幅度增加了进口越野车的成本,导致越野车整体的价格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

2、按排量划分,消费税对大排量车特别是3.0L以上排量的进口汽车价格的影响非常大,无论是轿车还是越野车它们的价格在4月份都上涨了4.5%以上。 按排量区间划分,4月份1.5-2.5L进口轿车的价格变化幅度很小,比3月份下降了0.7%,这是因为这一排量区间受消费税调整影响比较小,而2.5-3.0L、3.0L以上排量区间进口轿车的市场价格在4月份分别上涨了1.9%和4.6%,与年初相比,更是上涨了3.15%和4.58%。 在进口越野车方面情况比较特殊,2.5-3.0L的进口越野车涨价幅度很小,仅为0.3%,这是因为这一排量区间韩国车比较多。而1.5-2.5L、3.0L以上排量区间的越野车的市场价格却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在4月份分别上涨了3.5%、4.5%。

2006年1-4月,3.0L以上越野车进口增长较快,同时,这一排量区间也是受消费税影响最大的车型,因此直接带动越野车整体价格上涨。

二、2005 年全年和2006年一季度进口汽车市场相对比较乐观的状况,给跨国公司足够的信心提升价格。 2005年我国汽车市场(国产和进口)整体走势良好,其中,2005年我国进口汽车16.25万辆,特别是第四季度月均进口量接近1.6万辆;今年1~3月,我国汽车进口量达到50813辆,相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103.7%。在汽车市场整体大环境不错和进口车市场逐步回暖的背景下,跨国汽车厂商都对今年的汽车市场保持乐观,在纷纷提高2006年销售预期的同时,也敢于将消费税调整带来的成本上扬直接反映在价格里。 三、跨国公司自身因素,按照《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许多跨国公司在华设立了总代理,从货源、价格和渠道上进一步控制了进口汽车市场,为价格的提升奠下基础。 《办法》第六条明确规定,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销售汽车,须授权境内企业或按国家有关规定在境内设立企业作为其汽车总经销商,制订和实施网络规划。目前,许多境外企业都已经在中国成立或准备成立投资公司,担任该品牌的中国总代理。允许外商独资和控股的公司进入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并成为进口总代理商,意味着国外汽车厂商将进一步加强对进口车网络、货源和价格的控制。同时,《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也使得授权经销商地位进一步明确,经销商之间的价格竞争比较有序,因此跨国厂商能够守住相对高的价格水平,获取高额利润。 四、欧元升值导致进口车成本上升。 从2006年3月中旬起欧元汇价就开始稳步上扬,与年初相比至今仍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使得进口车的成本始终居高不下。

注:价格数据以品牌所属国为国别分类依据,进口数据以进口国为国别分类依据。 附件1、消费税调整前后宝马经销商指导价变化情况 基于国家公布的新消费税税率,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自2006年4月1日起对受到影响的进口和国产宝马汽车的市场零售价做出调整。

附件2、消费税调整前后部分奔驰经销商指导价变化情况

附件3、2006年4月北京地区部分进口车价格变化情况 在北京地区销售的所有款式进口车型中,2006年4月份市场平均价格与3月份相比,价格下降的车型约占11.35%,价格出现上升的车型约占53.51%,其中宝马、大众等进口车型上升幅度明显。某些具体车型价格变化情况如下:

附件4、其他相关进口数据: 1-4月,2.5L以上的进口轿车数量较多,而这一排量区间消费税税率增幅较大,因此2.5L以上轿车价格上涨明显。同时高档轿车主要以德国为主,其次是日本,因此德国和日本进口轿车价格上涨较多。

2006年1~4月轿车按月度分排量进口情况

2006年1~4月越野车按月度分排量进口情况

(编辑:胡凯)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