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自力更生 海尚305、赛豹、旗云、F3对比测试-1

自力更生 海尚305、赛豹、旗云、F3对比测试-1

2006-04-10 11:26 来源: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作为家庭车,车内空间的大小是消费者关心的内容,海尚305的车内最宽,但后排腿部空间最小,赛豹则恰恰相反 这四款车同属紧凑型家用车级别,车身尺寸比较接近,车长都是4.4米左右,惟有比亚迪F3稍长一点,达到4533mm;F3和赛豹的轴距一样,都是2600mm,海尚305的轴距2540mm,旗云的轴距最短,只有2468mm。

海尚305、赛豹 内饰
海尚305内饰中控台仪表板的设计,都明显模仿了爱丽舍,工艺质量略有瑕疵,个别地方设计欠考虑,比如手刹柄会和排挡座干涉。赛豹的设计颇具欧陆风范,线条简洁、在内饰的一些细节上又体现出意大利风格的活泼,各家设计还真不错。

旗云、比亚迪F3 内饰
旗云的内饰极尽简洁,色彩柔和,工艺质量比过去有了显著提高,缺点是缺乏变化,稍显平庸。比亚迪F3从车身比例和线条,到局部细节包括内饰的设计,都有很明显的模仿花冠痕迹,内饰工艺质量尚需提高。 通过测量,我们发现海尚305的车内是最宽敞的,但后排腿部空间严重不足,只有650mm,是四款车中最小的;与之完全相反,赛豹的车内最窄,但后座腿部空间最大,达到785mm,甚至可以媲美高一级别的中型车了。 旗云和F3的车内宽度及后排腿部空间很接近,在四车中处于中间水平。旗云有一项特别优势,尾部是阶梯状掀背,具有两厢掀背车的某些特点,更方便装运大件行李。 性能测试当然是重头戏,旗云的发动机已经小有名气,起步加速轻松夺魁,中途加速虽然不是每项第一但也成绩优良 四款车中倒有两款的发动机完全一样,这也是中国特色,众多自主品牌的车型经常会选择沈阳航天或东安动力的三菱发动机,4G63、4G64还有赛豹和F3装备的4G18都已经是耳熟能详了。赛豹和F3的1.6升发动机参数几乎一模一样,最大功率74kW/6000rpm,最大扭矩分别是133.4Nm和134Nm,峰值转速同为4500rpm,可以说输出特性没有任何差别,配合5速手动变速器,两车的起步加速成绩也非常接近,赛豹的0~100km/h加速成绩是11.2秒,0~400米加速用时17.8秒,终点速度达到126.9km/h,而F3的成绩分别是11.0秒、17.7秒和和128.5km/h。 海尚305的发动机是自己开发的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3 kW/5600rpm,最大扭矩是157Nm/3400rpm,也是5速手动变速器,看上去应该有明显优势——但实际上起步加速的表现和那两款1.6的车型基本一样,三项成绩分别是11.1秒、17.7秒和127.7km/h。看来是动力传动有问题,实际驾驶中也能体会到它的动力传输不是很顺畅。只有在中途加速的测试中,海尚305才找回一些面子,无论是60~100km/h还是80~120km/h加速,分别用4档和5档,海尚305的成绩都明显胜过赛豹和F3。

海尚305、旗云 发动机
海尚305装备自己开发的1.8升发动机,表现差强人意。装备Tritec发动机的旗云在四款车中动力性和经济性都最好。

赛豹、比亚迪F3 发动机
赛豹和比亚迪F3采用了相同的动力总成,都是东安动力生产的4G18发动机,参数几乎一样,性能测试表现也差不多。 但大赢家还是旗云,当然是这款装备Tritec 1.6发动机的旗云。其整个车系分为两个系列,低端的装备奇瑞自己的旧款发动机,而高端的则装备进口发动机,来自宝马和克莱斯勒的合资厂,同时供应MINI。单看数据就很扎眼了,最大功率达到85 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49Nm/4500rpm,升功率高达53kW。它的0~100km/h加速成绩轻松突破了10秒,只用9.8秒,0~400米加速的成绩是17.1秒和132.0km/h,在四款车中具有绝对优势。中途加速的成绩仅仅稍逊于1.8升的海尚305。在驾驶中甚至会觉得它的起步爆发力太强了一点,如果不是喜欢这种有点“凶猛”的感觉,那么一定有人要挑剔它的舒适性——喜欢温柔的人还是选国产发动机的型号吧。 旗云不光动力性能强,经济性也很好,我们测试的60km/h等速和90km/h等速百公里油耗值分别是4.3升和5.8升;F3和赛豹油耗水平居中,两车的测试数据分别为4.5升、6.3升和4.6升、6.4升;海尚305的高排量在动力性能方面没占到多大便宜,可想而知在油耗上会吃亏,它的两项成绩是5.0升和6.7升。 我们当然不是鼓励进口发动机,而是希望国内企业尽快提高自己的技术研发水平,早日生产出可以和进口、合资产品媲美的发动机。实际上奇瑞已经不再进口这款Tritec发动机,等存货用完后,我们应该可以看到其自主研发的ACTECO发动机装备整个车系,到时候它是骡子是马我们再拉出来遛遛。 过去底盘的性能往往是自主品牌车型的软肋,现在无论是利用现有技术平台还是自主开发,大家都在普遍提高水平 其实说的绝对一点车身只是好看不好看的问题,底盘和发动机才决定车的根本性能。过去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在底盘的设计上缺乏经验,投入也不够,所以底盘就成为普遍的软肋。或者是模仿,或者是完全利用现有引进平台,但都缺乏整体感,驾驶感觉显得很“散”,这对车辆的操纵稳定性和安全性都很不利。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的状况虽称不上翻天覆地,但也都有了普遍提高。 我们用蛇行绕桩测试来比较它们的操控性能,结果很令人吃惊。比亚迪F3的表现甚至就有点像丰田车,轻便、稳定、游刃有余,测试成绩达到62.1km/h,和同级别的合资车比也不会落在下风;赛豹的底盘是自己开发的,由英国的莲花进行调校,有点偏于硬朗风格,而转向的感觉却没有太大力道,这样总体来说就略显不协调统一,它的绕桩成绩尚可,为58.2km/h;海尚305的底盘缺乏整体感,公路行驶时的振动和噪音都比较大,这项测试的成绩是57.5km/h;旗云的底盘比较扎实稳定,舒适性不错,整体感较好,但前悬架偏软,提供的支撑明显不足,在激烈操驾时前轮很容易超过极限,所以在蛇行绕桩测试中很遗憾地垫底,速度只有54.4km/h。

海尚305VS赛豹VS旗云VS比亚迪F3尾部对比
前面提到了行驶噪声,在我们的测试中,赛豹和F3的表现较好,F3的缺点只是偶有共振,仪表台某处会发出异响;旗云居中,海尚305噪声测量值最高。 在涉及安全性的制动性能测试中,赛豹表现最好,100km/h初速制动距离是42.4米,F3也不错,成绩是42.7米,旗云的成绩为43.5米,海尚305的成绩排在最后,制动距离达到44.0米。 结论 几款车综合评价比较接近,但我们选择了旗云,因为它的企业规模越做越大,对于消费者来说,售后更有保障 综合各方面性能,旗云、F3、赛豹的成绩很接近,海尚305稍逊,我们之所以最终选择旗云胜出,也考虑到了其生产企业的背景。首先是它的产品线很全,单是旗云就有9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很大;再有就是奇瑞的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从售后的保障方面来看,消费者还是对大企业更放心。 F3的整体表现出乎我们的预料,但这也让我们对它每月几千辆的销售成绩一点都不感意外。四款测试车配置水平差不多,但赛豹的价格明显偏高,这款豪华型将近10万元,基本型也将近9万元,而另外三款车都是7万多元。性能尚可但鲜有亮点,销售不佳是当然的。不是说自主品牌就一定要低价,但是在目前这些车型的整体品质还和合资、进口产品有差距的现实情况下,保持价格优势是必然的选择。假以时日自主品牌车型的品质能够做到和外国牌子的车型不相上下时,要么是它们也能卖到10万元以上还被市场接纳,要么是外国牌子的同级别车型也降到7万多块——刚刚得到消息,捷达已经降到7万多了。自主品牌还需要继续奋斗下去。 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把自主品牌的车型和合资、进口产品放到一起做对比测试且势均力敌,那样我们的工作将更加有趣。(编辑:韩威) [上一页][1][2]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