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导购信息 » 90后的年轻贵族 历经四代奥迪A4成长史揭秘

90后的年轻贵族 历经四代奥迪A4成长史揭秘

2009-04-03 07:05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韩威 编辑:韩威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Audi奥迪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德系豪华车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正是奥迪让国人的脑海中有了豪华车的概念。奥迪A4是国产的第一款“小奥迪”虽然看上去没它的大哥奥迪A6那么气派,但是出生90后的奥迪A4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年轻贵族”。 下面我们就一同来了解下这款年轻的奥迪A4成长史。

第一代奥迪A4(B5)(1994-2001)

第一代奥迪A4(代号Typ 8D)问世于1994年,以取代奥迪80车型。该车与大众帕萨特B5共享平台,标准车型为纵置发动机前轮驱动,不过很多车主为A4选装了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这一代奥迪A4提供四门三厢轿车和旅行车两种车身形式,以奥迪80为基础的奥迪敞篷车则继续生产了相当长一段时期。

欧洲地区可以选择的汽油发动机排量从1.6至2.8升,还有1.9升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而在北美地区,沿袭自奥迪80的2.8升V6汽油机一度是唯一的选择,直到1997年。奥迪A4是第一款使用大众集团五气门1.8升发动机的车型。此后2.8升发动机加入涡轮增压后,最大功率达193马力。在这一代A4上,奥迪引入了来自保时捷911(964)上的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

199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发布了B5 A4的中期改款车型,并于1998年初在欧洲市场销售,改款后的车型在大灯、尾灯、门把手和内饰等部分进行重新修饰。动力方面,新款2.8升V6 30气门发动机取代了老旧的2.8升6缸12气门发动机,还加入了150马力的2.5升V6 TDI 柴油发动机,1998年,经典的1.8T入主奥迪A4,最高功率170马力。

第二代奥迪A4(B6)(2001-2005)

奥迪在2000年后期发布了基于大众B6平台的全新A4(代号为Typ 8E),其外形灵感来源于奥迪A6(C5)。这一代A4除了轿车和旅行车外还加入敞篷车型(代号为Typ 8H),电子液压软顶能够在30秒内完成折叠。

除了1.6升汽油机外,绝大部分的发动机都获得了换代或升级。1.8升20气门的增压发动机被分为150马力以及180马力的两个版本,而1.8升直列4缸以及2.8升V6自然吸气机型分别被2.0及3.0全铝发动机取代,其中3.0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20马力,最大扭矩为300牛米。1.9 TDI柴油发动机被提升至130马力,2.5 V6 TDI被提升至180马力,两款车型均可选配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这一代的 Quattro的标准前后扭矩分配为50:50,并可在75:25至25:75的范围内调整。

2002年.奥迪再次升级1.8T发动机的动力,之前两个版本分别提升至163马力以及190马力并可选配Quattro。其中190马力的车型用红色“T”标志出来。2.5 TDI的最高功率也提升至163马力。同时新增一台2.0升的燃油直喷汽油发动机(FSI)。

在这一代A4上,奥迪引入了LUK公司的multitronic无极变速器技术从而取代了之前前轮驱动车型中Tiptronic变速器。由于这台变速器轻质,响应敏捷,所以赢得了汽车各界好评并一度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变速器。但是由于技术原因,它只能应用于低于310牛米的发动机下。

第三代奥迪A4(B7)(2005-2008)

2004年的第三代奥迪A4(代号为Typ 8E)无论从时间节点,还是平台与外形特征来说,都更像是一次中期改款。它的外形引入了奥迪的单框架式进气格栅,尾灯的造型也经过重新设计。这一代A4沿用了B6平台,但转向系统,悬挂系统和发动机都得到改进,此外还加入新的导航系统,以及先进的博世8.0ESP电子稳定系统。

动力方面,新A4引入两款燃油分层直喷技术的汽油发动机,包括带涡轮增压的2.0TFSI和自然吸气的3.2 FSI V6。它们的最大功率分别200马力以及255马力。原先的五气门无法匹配燃油分层直喷技术,因此这两款发动机被改为四气门。2.5 TDI柴油发动机的排量被提升到3.0升,输出204马力的最大功率。奥迪用6速手动变速箱取代了5速手顶变速箱,前驱车型继续提供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Quattro全时四驱车型则提供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

此款A4提供了许多安全装置,包括安全气囊,ABS,ESP等,它被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评为最安全的汽车。根据2007年瑞典车辆质量统计数据来看,搭载柴油发动机的A4 旅行车在三年内以零退回率成为市场上最可靠的车型。

B7的敞篷车型比其版本晚推出,在2006年2月开始销售。新的敞篷车有了2.0 TDI入门版本,但是该车型并未提供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

第四代奥迪A4(B8)(2008至今)

奥迪在2007年8月发布了最新一代A4(B8)的官方图片,该车在2007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登场亮相。旅行车版则在2008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发布。由于奥迪引入了新型号A5,因此本代A4不再有敞篷版本。

这一代A4基于多变的奥迪MLP平台,A5 轿跑车和敞篷车同样也采用该平台。前两代A4由于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前轴限制了其轴距长度。但MLP平台缩短了前悬,相对地轴距变长了。新一代A4前后的重量的比例为55:45,比前几代平台的A4有了更好的操控性。

B8 A4比上一代的在长度上增长了117毫米,达到了4.8米,增加了后排的内部空间。尽管车身长度增加了,但是车身的重量却下降了10%。新A4的旅行版本(Avant)后排座椅放倒后,可以获得1.43立方米的后备箱空间。为了在中国市场有更好的表现,奥迪入乡随俗地将轴距进一步增加60 毫米,车身长度也相应地增加了50 毫米。

在配置上,新A4增加LED日间行车灯(部分型号为选装)、MMI多媒体交互界面、制动系统和车速感应转向系统等。可选配置包括车道偏离辅助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无钥匙启动,Bang and Olufsen音响系统,驻车辅助系统(含倒车摄像机),7英寸显示屏MMI系统导航系统,自动转向大灯以及奥迪驾驶模式选择程序。

奥迪提供一系列柴油及汽油发动机。TDI柴油机有三个排量:2.0升、2.7升和3.0升,其中2.0升有三个版本,最大功率分别为120马力,143马力和170马力,2.7升和3.0升柴油机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90马力和239马力。汽油机方面,1.8自然吸气直4最高功率120马力,1.8TFSI最高功率160马力。2.0 TFSI有两个版本,分别为180马力和211马力,3.2 FSI最高功率为265马力。

3.0 TDI与3.2 FSI车型标配最新一代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前后标准扭矩的分配为 40:60。而上一代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的前后扭矩的分配比为50:50。额外的扭矩被分配到了后轮,以帮助后轮转向。 在安全性方面,新A4在欧洲NCAP测试中获得了五颗星评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