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中国汽车老三样史话 或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汽车老三样史话 或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2010-08-03 14:52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曹旭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一汽大众 新捷达

近日,车市传来一汽大众捷达即将退市的消息,预计2013年捷达将退出历史舞台,但据厂家证实,捷达只是将推出换代产品,这意味着有着20年历史、20万年销量的老捷达终于要淡出车市,这是捷达的一厢情愿还是大势所趋?

曾经辉煌,在上世纪90年代,捷达、桑塔纳和富康被称作为国产中级轿车的“老三样”,作为那个时代被广大车主追逐与热爱的紧俏货,它们以“皮实、耐用”为特点,走进一个又一个寻常家庭,扎实诚恳地为中国百姓服务。那时候,连偏远的乡村都知道桑塔纳的名字,捷达的品质保证深入人心,而富康则是中国两厢车的开山鼻祖……“老三样”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无数个传奇。

一汽大众 捷达

捷达A2

1991年,第一辆捷达(捷达A2)在一汽大众轿车厂组装下线,从第一个装备五挡变速箱、第一个装备安全气囊、第一个装备自动变速器、第一个实现产品全系电喷化、第一个装备电动门窗和高位刹车灯、第一个装备电子防盗系统、第一个创下60万公里无大修记录、第一个排放全部达到欧Ⅲ标准……捷达用一个又一个“第一”诠释了品质、树立了口碑。珠海市民谭先生从1993年开始,共购买了10辆捷达,其家族共拥有25辆捷达,成为名副其实的“捷达之家”。

上海大众 桑塔纳

桑塔纳

1987年,上海大众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引进桑塔纳,桑塔纳随即成为公务用车的代表,起到了“以产顶进”的作用,之后,产量的进一步扩大使桑塔纳成为出租车的生力军,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桑塔纳又成了私人家用轿车的首选之一。

东风雪铁龙 富康

富康

1992年富康被引入中国,对中国市场而言,富康不仅仅代表着一款车型,它开创了中国两厢轿车的先河,为老百姓实现了“第一辆私家车”的梦想。1998年,为适应中国市场,富康推出三厢车型,成为国内第一款自主改型的轿车。

现状各异,在经历了17年的风雨之后,富康于2009年退出中国市场,老旧的产品外形和渐失的品牌竞争力使富康在退市前的年销量只有两万辆。1992年上市的富康虽然技术尚且先进,却因两厢车身份被“轿车就该是三厢”的传统观念排斥,难以与当时公、商务车主导的市场兼容,之后又难以稳固在私人用户心中的地位,竞争力减弱,直至退市。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上海大众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桑塔纳志俊的销售情况仍较稳定,一个月维持在20辆左右,但买主多为企业单位和外地消费者。在目前的传统淡季时期,经销商给出了一定幅度的优惠刺激购买,以志俊1.8升舒适型为例,降价7800元左右,提车价为9.2万元。今年3月份,一汽大众捷达推出了3款新车型:伙伴、前卫和柴油先锋,除柴油先锋不在北京销售外,另两款车型目前都仍拥有良好的市场销量。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汽大众4S店销售人员介绍,捷达目前仍是一汽大众最畅销的车型之一,两款车型中伙伴更受消费者青睐。据悉,今年上半年,捷达总销量超过11.9万辆,月均销量接近2万辆,占一汽大众总销量的四分之一,仍然坚守着A级车市场前三甲的位置。19年的品牌沉淀和质量保证在消费者心中造就了好口碑,这样的销售成绩,让不少后起之秀愧叹不如。在7月15日的一汽大众全新车型CC的新车上市发布会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领导对新车型的具体情况三缄其口,但对一汽大众将生产捷达继任车型一事表示了肯定。一汽大众公关部经理徐颖也肯定了这一说法,她表示,捷达一直没有停止更新换代,改款车型也有推出,捷达品牌将不会消失,2013年的退市一说只是另一种形式的车型替代。

未来之路:“老三样”的未来之路,实际上已成为捷达与桑塔纳的未来之路。

一汽大众 新捷达

新捷达

桑塔纳外观

桑塔纳3000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捷达1979年在欧洲市场上市,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捷达的畅销源于其可靠的质量和适中的价格,同时,科学而不流于表象的设计也是其制胜的一大原因。如今在国内销售的新捷达与老款相比,已实现了多项更新改进,但捷达的退市也证明,改进已经到头了。“目前,捷达仍是一汽大众最畅销的车型之一,但畅销并不等于赚钱,捷达与桑塔纳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众汽车的品牌提升。”贾新光表示。事实上,捷达的主要市场早已退至二三线城市,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影响范围的缩小。对于这样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车型来说,销量并不能代表顺畅的未来。而桑塔纳已由最初的普桑发展为如今的桑塔纳3000,上海大众有意将其打造成为本土化的自主品牌,贾新光认为,桑塔纳还是拥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商务车的营销范围恰到好处。回想富康的黯然退市,“老三样”的时代早已过去,捷达与桑塔纳的存在更像是一种怀念,在这两个品牌之上承载的是中国人的信任与坚守。

(编辑 曹旭)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