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更符合大众口味 试驾上海大众朗逸TSI+DSG

更符合大众口味 试驾上海大众朗逸TSI+DSG

2011-01-25 20:26 来源:汽车导购  编辑:宋越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又是一个关于大众TSI+DSG的测试,不同的是,上次来自北方,这次归属南方;上次是赫赫有名的高尔夫,而这次是一款更加贴合大多数中国人口味儿的车型,它就是朗逸,上海大众倾力打造的一个大众情人。

大约在两年前,也就是朗逸刚刚推出的那段时间里,我们曾对其进行过一次类似的测试,只不过那时的当家车型还是1.6 L和2.0 L产品,而这一次则是匹配了TSI+DSG动力组合的运动版车型。朗逸卖的不错,从大街上的曝光率我们就可以确定这是一款非常有人缘儿的产品。至于朗逸究竟有多合中国人的胃口,苍白的表述当然不足以令人信服,那就让我们来看几个简单的数字吧。中国汽车市场轿车月度销量前十名中朗逸始终排在前三位,排在它后面的通常有凯越、捷达、卡罗拉、伊兰特、凯美瑞等我们耳熟能详的车型;朗逸的月销量长期保持在2万辆以上;2010年6月底朗逸刚刚过完自己的两岁生日,而累积销量却已经突破了30万辆。

仅仅两年时间,便取得这样骄人的战绩,朗逸算是上海大众的一款传奇产品了。在朗逸推出之前,上海大众的主力车型有PASSTA、桑塔纳和POLO,并且销量表现都不错,而在朗逸推出后,短短两年时间,已经成为上海大众旗下最旺销的车型。而同样与朗逸颇有几分渊源的宝来似乎并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它的销量虽然同样不错,但与朗逸相比,仍然相差甚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朗逸的神奇之处。

那么出身名门的上海大众朗逸,又是如何博取中国人喜爱的呢?不妨让我们简单分析一下。

中国人购买家用轿车,通常会考虑这么几点:首先要经济实惠,也就是通常我们所关心的市场价格。其次看上去要顺眼,并且空间要过硬。再者就是要有良好的口碑,维修保养除了方便还要尽可能便宜。上海大众朗逸2008年上市时推出的6款车型,售价在11.28万~14.98万元之间。可能单从价格数字上看,朗逸与同级车并无太大差异,但是结合产品性能以及产品品质来对比,会发现朗逸的综合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而且在配置方面,上海大众更是给予了朗逸在同级车里最为丰厚的配置,新推出的TSI运动版还特别增加了ESP等同级车里绝对领先的安全技术,可见,高性价比是朗逸在过去两年里快速增量以及不断突破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海大众 朗逸LAVIDA 朗逸1.4T 手自一体 中控

朗逸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或许就是它的外形和空间了。我们曾对朗逸的造型给予过不少的褒奖,说它造型优雅也可,说它造型清秀也可,说它造型时尚也未尝不可,总之,这是一款可以制造大多数买车人共鸣的产品。

上海大众 朗逸LAVIDA局部

从走访的4S店了解到,直到现在,朗逸仍然保持着一个供不应求的态势,虽然A级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朗逸却很少出现“车等人”的现象,经销店内的现车十分抢手,购买朗逸均须通过预定,下单生产。如此热卖,朗逸也没有让消费者等的太久,这对于急于出手的消费者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消息了。

朗逸的造型还有一处贡献,那就是它修长的身形为车内拉伸出了一个宽敞的后排空间。数据上看,朗逸的轴距达到2 610 mm,但它带给后排乘员的享受绝对不止是一个数字那么简单。我可以肯定,以上海大众多年来对中国汽车消费人群的把握,他们的第一款自主研发车型必然不会放松对后排的关注,而且还会倾力将其打造成为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果不其然,很多看上朗逸的消费者,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朗逸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后排腿部空间,无论是实测情况还是乘坐感受都清楚地印证了这一点。

上海大众朗逸在车内储物空间的设计上也是费尽了心思。你几乎在任何触手可及的地方都可以找到存储量不小的储物槽,甚至于像被很多同类车型忽视的后车门内侧的储物格,朗逸也没有随大流式的将其作为摆设,在这里,轻松地放进一个600 ml左右的饮料瓶根本不是问题。

正是基于朗逸良好的市场表现,上海大众在2010年3月份又推出了一款搭载1.4TSI发动机的运动版车型,同时匹配的还有技术优势明显的7挡DSG双离合变速器。运动版在前脸上颇有些颠覆原款车型的新风格,使得朗逸运动版的整个前脸都比过去更有冲击力了。而在内饰方面,红黑色调的座椅以及全新采用的白色仪表背景灯,都给人留下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上海大众 朗逸LAVIDA 朗逸1.4T 手自一体 中控

不过朗逸终究还是一款自主研发的车型,在整车上万个零部件的匹配过程中,动力更强、效率更高的TSI+DSG动力组合是否真的能够带给朗逸TSI运动版更具激情的操控表现呢?大众在2009年将成熟的TSI+DSG技术带到了中国市场,随着1.4TSI发动机的不断普及,2.0 L发动机也已经开始逐渐淡出大众发动机的主力阵容。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了小排量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尝试,朗逸TSI运动版便是上海大众在这一进程中的第一款产品。

不出所料,朗逸TSI运动版0~100km/h的加速时间跑进了10 s以内,这也再一次证明了1.4TSI发动机的强劲动力。虽然朗逸TSI运动版相对于1.6 L和2.0 L车型,在动态指标上已经进行了一定的调校,但在绕桩测试中我们仍然感受到了一款修长三厢车在进行连续激烈转向时所存在的细微不足。这是很正常的,就像宝马7系轿车永远达不到3系轿车优雅而灵活的操控表现。毕竟,朗逸的车长达到了4 608 mm,让它取得特别出色的穿桩效果,显然不那么容易。

朗逸1.4TSI运动版在绕桩时会出现大尺寸三厢车常见的轻度甩尾,不过在ESP的干预下,这种趋势通常戛然而止,你会感受到一定的摆动,但决不会发生侧滑。

朗逸TSI运动版整体的动态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在日常驾驶中并不会频繁出现激烈的操作。从常规行驶看,它的方向控制非常稳健,并且过弯时的循迹性良好;修长的车身除了带来宽敞的后排空间外,还使车辆的高速行驶平稳性大大提升,综合评价朗逸的长车身,还是让人很满意的。

燃油经济性一直是TSI+DSG动力组合的绝妙之处,一次次的试驾和测试让我对这个经典的动力组合充满了信心。而作为一款将目标人群定位于最广阔的那部分消费者的朗逸来说,如何将他们的使用成本降到最低,也是朗逸搭载这套动力系统的根本出发点之一。从测试结果来看,无论是平均油耗还是综合工况下的燃油消耗,上海大众朗逸1.4TSI运动版都要比新高尔夫出色很多。如果将来朗逸还能推出一款非运动版的TSI车型,那么继续降低油耗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儿,到时候更加受益的还得是广大消费者了。

(编辑 宋越)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