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不容复制 对比试驾起亚Soul与铃木SX4

不容复制 对比试驾起亚Soul与铃木SX4

2010-03-01 11:00 来源:新京报  编辑:岳志刚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SX4在鲜有对手的情况下,孤独地“强大”了一年,月销量甚至超过6000辆,将细分车型做出了主流车型的销量。不过孤独的局面从去年12月Soul上市之后发生了变化。不可复制的个性正是两部车在各自消费群体中获得追捧的重要原因。

长安铃木 天语SX4-两厢 2009款

如果是一年前,有人问我花十万元左右能买到什么样比较有性格的车时,我的第一反应一定是两厢版天语SX4。那时候在这个价位上,介于轿车、SUV之间的时髦跨界车型几乎只有这一款。于是在听了我眉飞色舞的关于“跨界”和“装×”的忽悠之后,报社停车场中很快就聚集了5辆SX4。

去年这个时候,曾经做过SX4与Crosspolo的对比测试,结果显示SX4在“跨界”方面相对只是在普通POLO基础上添加了漂亮装饰的Crosspolo占有绝对的优势。SX4在鲜有对手的情况下,孤独地“强大”了一年,月销量曾经一度超过6000辆,将细分车型做出了主流车型的销量。

长安铃木 天语SX4-两厢 2009款

不过孤独的局面从去年12月Soul上市之后发生了变化。Soul是值得起亚骄傲的“超级明星”,从概念车开始,它的惊艳设计就不断闪耀在全世界各大车展上。时髦精致的前脸、颠覆性前高后低的车顶线条、方盒子一样的车身,再加上多达10种的车身和内饰颜色,以及可供选装的个性轮毂、油箱盖、包围套件、车身拉花……只要有创意,任何一部Soul都可以是独一无二的。

一个朋友对Soul几乎是一见钟情,用他的话说Soul就好像人群中突然闪现的长腿丝袜美女,打扮性感而不媚俗,年轻与活力配上恰到好处的细节装饰让人难以拒绝。与之相比,SX4低调了很多,气质中没有艳丽的成分,更多是偏向干练和直接。当然,不可复制的个性也正是两部车在各自消费群体中获得追捧的重要原因。通过我们对比测试期间的调查,Soul在大家心目中显然要更女性化一点,而SX4腰线以下的部分更偏向SUV风格、车窗也更大,所以显得更阳刚。

设计

内饰设计上我们齐刷刷地站在了Soul这一边,但SX4全系标配的那套8喇叭音响系统效果却要远远超过Soul

从尺寸上看,Soul要明显比SX4大一圈,尤其是车身高度,足足高出70mm,再加上全车几乎没有圆滑线条,就显得更大了。这也直接带动了车内空间的提升,乘客的坐姿并不高,而头顶空间却异常宽裕,就好像在乘坐一部厢式车。SX4的车厢内空间虽然不及Soul,但挡风玻璃和侧窗面积都出奇得大,因此前后排乘客都拥有通透的视野,再配上简洁的浅内饰,也丝毫不觉得憋屈。值得一提的是SX4 A柱后方的小三角窗,它在A柱倾斜较大的情况下大大改善了转弯时的视线。

东风悦达起亚 Soul

内饰设计上我们再一次齐刷刷地站在了Soul这一边,整个中控台层次分明,用料和做工都经得起推敲。驾驶员面前是极具动感的三个炮筒形仪表,黑红相间的底色配上白色字体显然经过了精心设计。SX4相比之下显得十分漫不经心,各种按钮显然没有经过精心包装,松散地排列在塑料感很强的面板上。

东风悦达起亚 Soul

不过有句话不得不相信,表里未必如一。SX4全系标配的那套8喇叭音响系统效果要远远超过Soul,高音清晰、低音沉稳,以我并不专业的耳朵判断,它比许多中级车的音响还要好。在这个时候是让听觉更享受还是让视觉更舒服就需要作出取舍了。

操控

Soul来自地道的轿车平台,舒适性当然是它的强项,SX4悬挂调校比Soul要硬朗很多,路面的情况会直接汇报给乘客

起亚Soul和铃木SX4开起来一样风格迥异。Soul来自地道的轿车平台,舒适性当然是它的强项,悬挂系统很愿意在不知不觉中改善路面质量,往往通过座椅传递到乘客身上的震动已经被削弱了好几个量级。轻盈的方向盘并不能带来直接的路感,但拐弯抹角却异常灵活,车头几乎没有迟疑。

长安铃木 天语SX4-两厢 2009款

SX4并非来自轿车,而是一部专门针对Crossover概念设计的车型,175mm的离地间隙甚至都达到了很多中型城市SUV的水平。我曾经在坝上深处某个路况颇为惊险的山头碰到过一台SX4,雷克萨斯RX350勉强通过的路段它跑起来却显得很自在。

在这种风格的底盘上,悬挂调校自然也比Soul要硬朗很多,路面的情况会直接汇报给乘客,甚至有时候都感觉过于生硬。不过在压过减速带的时候,依旧可以感觉到它的整体性和车身刚性强过Soul。偏硬的悬挂在高速行驶时也体现出了优势,稳健的车身会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东风悦达起亚 Soul局部

SX4手感偏沉重的方向盘曾一度让我认为测试车辆的转向助力系统出了毛病,但在试过几个同事的SX4之后发现,原来设计就是这样的。偏小的助力固然可以让方向更沉稳,但在掉头、揉库的时候,还是感觉它在跟驾驶者较劲,而且手感沉跟更多路况反馈并不能画等号,所以我们都更喜欢Soul轻便而灵活的转向。

Soul提供1.6L和2.0L两款发动机,从数据上看,它们要普遍超出SX4的1.6L和1.8L发动机。但在实际驾驶中,Soul的1.6L发动机多出来14马力和11Nm并没有直接反映到加速感上来,它的输出显得更温和,反倒是SX4在低转速下表现活跃,轻踩油门就很积极地往前蹿。两部车都提供4速自动变速箱,Soul有手动模式,而SX4则提供单独的3、2、1挡位选项,在反应速度和换挡平顺度上,两款变速箱都体现出了与发动机的优良匹配,微小的区别在于SX4降挡要更积极一些。

SX4在去年小改款时很遗憾地去掉了高配车型的多碟CD、侧气帘等配置,但仍然比Soul多出前排侧气囊、BA刹车辅助、无钥匙启动等配置,而且价格比同配置Soul低将近万元,算得上馅多实惠。

(编辑 岳志刚)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