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下一款国民车 试驾奥拓等4款最当红小车

下一款国民车 试驾奥拓等4款最当红小车

2010-02-26 07:16 来源:名车志  编辑:徐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在那个网络并不繁荣的年代,能够瞬间在全国传开的流行语还真不多,“别欺负我车小,我哥是奥迪!”可以算一个。究竟是哪位仁兄最先在自己的奥拓车上贴出这句堪称经典的车贴,如今已经无从查证,但昔日的奥拓确实影响了一代国人,很多人的汽车梦都是从老款奥拓开始的。在一度热播的电视剧《奋斗》中,向南正是开着二手奥拓奔波于北京的大街小巷,在向南的心目中奥拓就是经济、实用和省油的代名词,虽然外形老旧,但作为代步工具十分称职。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

长安铃木 新奥拓

四款热门小车

1979年首代奥拓推出后便大受日本市场欢迎,短短四周的时间,便达到原厂预估月销量的三倍之多,而随后铃木奥拓更拿下日本本土14年的销售冠军。在国内,奥拓同样创造了超过50万辆的销售记录。遗憾的是,自1995年3月第一辆国产的奥拓下线之后的13年里,这款车就没再进行过改款,更没能与日本同步换代。要知道审美是有疲劳的,再经典也架不住时间的磨砺。2000年前后,国内自主品牌纷纷崛起,而且清一色主攻微轿市场。价格低廉,外形讨巧,使得奥拓的市场占有率瞬间被瓜分。很多人一度以为奥拓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淡出国内市场,笔者也是其中之一。直到2009年9月,长安铃木宣布国产第七代奥拓,才使得这款昔日的经典小车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长安铃木 新奥拓

自主品牌小车抢占微型车市场

再次回归,如今的微轿市场俨然已是自主品牌小车的天下,价格优势毋庸置疑,工艺质量也都今非昔比,单看本刊这次找来的三位自主品牌旗下的生力军:吉利熊猫、奇瑞瑞麒M1和比亚迪F0,个个都有不俗的市场表现,新奥拓想要成功取得微轿市场反击战的胜利,再现昔日辉煌并非易事。不过如今的消费者同样也更具慧眼,俗话说得好: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长安铃木 新奥拓

四种设计风格各有特点

灵巧时尚的外形是这四款车共同的卖点。不过四种不同设计风格的作品自然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所产生的市场反应自然不尽相同。

长安铃木 新奥拓

长安铃木新奥拓

如果没人告诉你眼前这辆来自铃木的小车就是全新一代奥拓,你能一眼识破它的来历吗?又有多少人会知道眼前这款漂亮小车就是当年跑遍大江南北的奥拓的后裔?答案显而易见。全新7代奥拓的外部造型在日渐严格的汽车碰撞安全法规的约束下,一改以往的方正元素,采用大量对行人安全更为有益的圆弧设计。减去的棱棱角角不但可提高被动安全性能,在外观上也显得俏皮可爱,特别是配上那对点缀于车头左右的水汪汪大眼头灯,想必许多年轻女性在街角遇见新款奥拓都会大喊“卡哇依”。

长安铃木 新奥拓

奇瑞瑞琪M1

如果说新款奥拓是“第一眼美女”,那么奇瑞瑞麒M1就应该属于“第二眼帅哥”。诞生于意大利设计师笔下这款“精灵”的外貌并不属于抢眼形的,朴实、硬朗的欧洲风格,并不能立刻让路人一起将目光投射到这款好动的小车之上。它的美不是来自偶然间的惊鸿一瞥,也不是擦身而过的瞬间记忆;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你才会逐渐发现瑞麒M1的“可爱”之处:它的大灯其实很有特色,它的身材“错落有致”,它的轮廓也是时下最流行的两厢掀背式。或许意大利设计师的设计用意就在于此,家庭用车是要长时间相处的,而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魅力才更持久。瑞麒M1属于比较耐看的类型,新鲜感可以维持较长时期。

长安铃木 新奥拓

吉利熊猫

熊猫肯定是吉利有史以来生产过的最漂亮的一款两厢小车,这也肯定是国内市场上能够买到的最有生气的自主品牌小车之一。它的外形充分体现了仿生学设计理念,来自国宝“熊猫”的设计灵感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首先是头灯,活脱脱一个“熊猫眼”,实在惟妙惟肖,如果不告诉你它的名字,见到前脸的第一反应也会联想到大熊猫。进气格栅对应熊猫的鼻子,而全车最大的亮点则在车尾,与“熊猫眼”头灯遥相辉映的车尾灯——“熊猫爪子”。黑里透红的尾灯将示宽灯、刹车灯、倒车灯、转向灯巧妙地融入到“爪子”中,憨态可掬,讨人喜欢。

长安铃木 新奥拓

比亚迪F0

提及比亚迪F0,笔者不得不承认自己一度对这款小车抱有好感,因为觉得外形不错,虽然有些“眼熟”,但抄袭痕迹较早期产品少了很多。哪知道拿到F0车钥匙的一刹那,好印象瞬间大打折扣——咋跟咱家“小狮子”的车钥匙一模一样呢?打开车门,胸闷到极点,仪表和座椅的造型都与新奥拓如出一辙,难道两家设计师的灵感都来自同一个灵感源?从时间上看,F0上市的时候,新奥拓还没打算进入中国市场,所以找一款大家没见过的车型来模仿,起码算是高端山寨手段吧。看看其它两款自主品牌小车,且不论外形优劣和做工好坏,起码都是自主研发的。尤其是吉利熊猫,把仿生学设计运用得如此巧妙,赞一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