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大哥的新小弟 试驾长安铃木新奥拓Alto

大哥的新小弟 试驾长安铃木新奥拓Alto

2009-11-03 07:45 来源:汽车族  编辑:徐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看见“奥拓”这两个字,我脑子里第一个闪过的词就是“长安街”。想当年为了维护市容形象,北京市曾经禁止1.0升以下排量的小型车在长安街上行驶,而那时奥拓正是这类车中的主力。这样的政策沉重打击奥拓在北京城八区的销售,要是谁家买了个奥拓,挑眼的人会打鼻子里哼出一句:“怎么买他了,连长安街都上不了……”

长安铃木 新奥拓

虽然在北京有了这样的遭遇,可是奥拓凭着实用的配置和低廉的价格还是迅速占领了全国的微车市场,“奥拓”甚至一度成了这类车的代名词。时光飞逝,当年对小排量车的歧视性政策已经随风去了,可是由于排放的原因,老奥拓也渐渐退出了一线城市的市场。但市场的发展并未就此停止,近些年来这一级别的车型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本以为长安铃木会拿出点儿真家伙招呼一下,没想到他还挺沉得住气,多年来竟然一直按兵不动,就用快乐王子和都市贝贝这样的小改款车型硬扛着。可是老奥拓毕竟年岁大了,该退休了,不过后继乏人使长安铃木迟迟不能将老奥拓完全停产。直到今年的上海车展前,长安铃木才放出了刚刚在欧洲上市的新一代奥拓,并宣布了国产。

长安铃木 新奥拓

虽然曾被称为微车的开山祖师爷,但现在新奥拓的处境可比原来严峻得多,老兵夏利的追击,新丁奔奔和QQ堵截,都使新奥拓必须得使出看家本事,才能赢得一席之地。

9月的厦门,秋很高,可是气却不爽,火辣辣的阳光和海边湿热的空气扑面而来,但这些却挡不住我对新奥拓的好奇心,毕竟十几年才换一次代,肯定有很多新鲜玩意儿等着我呢。凭心而论,与老奥拓相比,说新奥拓的变化完全是脱胎换骨式的一点都不过分,不论是从机械机构,还是外观内饰的风格设计基本都已经摆脱了老奥拓的影子,如果非要说他们之间联系的话,恐怕就剩下尺寸级别和车身上的奥拓标识了。

长安铃木 新奥拓

说脱胎换骨,首先就体现在外形上。老奥拓给人的印象是除了轮胎以外全是方的,以现在的眼光看来实在是太古板的,根本不能吸引年轻人的眼球。而新奥拓完全放弃了上一代的基因,大张的嘴巴,水滴形的一体式大灯,再加上圆头圆身圆尾巴,突出了圆润的风格,大概只有突然下沉的尾部线条能让人看见一丝老奥拓的影子。与上一代相比,在尺寸上新奥拓有了全面的提高,特别是长度和宽度方面更增加了200毫米左右,相应的轴距也增加了185毫米,达到2360毫米。这样的尺寸扩张除了基于内部空间和车主需求的考虑,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现在的小车已经不能以尺寸小为借口,忽视乘员的驾乘感受,而要想乘坐舒适,扩大内部空间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市场上的A00级小车尺寸越来越大的趋势非常明显,新奥拓必须跟上这个步伐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除了外观的明显变化以外,新奥拓在内饰风格上也明显向年轻化靠近。深浅搭配的双色内饰就是为了迎合年轻车主的喜好而设计,中控台一抹银色可以说是全车内饰的焦点,细看之下才发现是音响控制面板,不过这样的造型对于想换音响主机的车主来说大概就只能哀叹了。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大可不必这么焦虑,就我们试驾的1.6手动豪华型来说,单碟C D、A U X接口和4扬声器的音响组合已经基本满足日常需要了。坐在驾驶席上,方向盘后面只有一个大大的速度表,最大180公里/小时的刻度已经准确传达出他代步车的定位。不过虽然新奥拓并不以性能为最高诉求,但他还是想在一些细节上表示一下他对运动的追求,比如豪华型上仿MINI的独立转速表就是最好的例子。

长安铃木 新奥拓

日本品牌一向擅长在车的空间利用上下功夫,这一点在新奥拓上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新奥拓的前排空间非常之大,以小编185厘米的身高坐进去,稍微调节一下座椅靠背就可以获得很好的头部空间,伸手一量与顶棚之间大概还有两指的的距离。但这毕竟是一辆A00级的小车,前排空间的扩大必须以牺牲后排为代价,所以当我只能佝偻着身体坐进后座时并没有引起我太大的不满,毕竟装5个彪形大汉并不是他应该承担的任务。在内部空间使用的便利性上新奥拓表现尚好,前排储物空间和杯架都是应有的配置,后排门板内也安排了放置水瓶的位置。不过令人略感不满的是前门的储物空间过于窄小,一本地图就占满了。此外,驾驶员头顶上的眼镜盒可能是被简配掉了,预留的位置上只有两个塑料帽让人看了多少有点儿不舒服。

长安铃木 新奥拓

买奥拓的车主对他的动力性肯定不会有很高的要求,这是早已被他的定位决定的。新奥拓装备的是一台排量1升的三缸发动机,与其他竞争车型相比,这台发动机的技术含量很高,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和全铝合金制造都是不能不提的卖点。与这台发动机相匹配的共有两款变速器,分别是5挡手动和4挡自动。在试驾手动挡车型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的离合器接合点非常低,夸张一点儿说稍微抬抬脚趾就能起步,这在刚开始开的时候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

在行驶的过程中,他的动力系统并没有给我们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受限于排量和功率,全程基本都在用2挡或3挡行驶,只有在大直道上才偶尔能挂到4挡,而5挡则更是从来没用到过。即使是在这样的驾驶风格下,当走到一些上坡路段或是需要急加速时,还是能感到发动机的力不从心。当然了,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有原因的,开着空调拉着三个人加上各自的行李对任何一台小排量发动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长安铃木 新奥拓

在操控方面,小小的奥拓并没有什么特别出色的地方,但也正是由于他的小巧使他灵活的优点得到很好的发挥,4.5米的转弯半径使他在停车、掉头或者是低速躲避障碍物时显得非常从容,不过挂倒挡时比较滞涩的手感将稍稍抵消这种便利性。车虽小,但新奥拓安全的装备并没有马虎,新奥拓前排双气囊和包括A BS和EBD的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应该算是现在小车的主流配置,TECT安全车身和四门防撞钢梁则可以算是加分项目,在这些装备的帮助下,新奥拓据说成为了国内首款在欧洲碰撞测试中获得3星标准的A00级小车。

长安铃木 新奥拓

其实设计和制造一辆如此小巧的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首先外形要漂亮,老三样式的面孔导致的唯一后果就是滞销;其次,配置也要说得过去,没有空调或者四门手摇玻璃的车型在中国是根本没有任何机会的;第三,动力还不能太差,坐上两个人以后把油门踹到油箱里车也不动窝也不行;另外,空间还得够大,除了一家三口加条狗之外说不定还得放点儿行李包裹,空间不够是万万没人买的;在这些条件都满足了以后,还有一个最最关键的,那就是价格必须足够低,一辆高贵的精品小车在现阶段的中国市场只能沦为小众车型。现在说回到我们的新奥拓,在前四条都能让人满意的情况下,4.49万至5.89万的价格不能说高,但也肯定算不上是惊喜。面对微车市场激烈的竞争,小巧精致的新奥拓凭借老奥拓创下的口碑,再加上不算高的价格,应该会吸引很多年轻人的目光,取得不错的销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