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扑朔迷离 国产商用车行业八大重组绯闻评点

扑朔迷离 国产商用车行业八大重组绯闻评点

2009-06-15 10:12 来源:商用车世界网  编辑:马云泽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在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鼓励下,开春以来,国内车坛掀起一轮又一轮并购浪潮和猜想。广汽宣告长丰争夺战胜出、福汽要拆分重组、奇瑞-江淮要联合……但商用车似乎沉寂不少,目前为止仅有潍柴重组山汽、山工一事铁板钉钉――不过,要说起至今仍有悬念的商用车坛合资合作绯闻,却是不少呢!

1、奇瑞-“神秘人”:重组为重卡?

奇瑞造重卡,众人皆知;奇瑞造重卡,磨刀霍霍。目前的问题一目了然:产品、生产线、资金都有了,乃至总成供应商都找齐了,但是很可能公告和产品准入还是个坎。笔者在上周麻辣点评中形容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由此可得出的结论是,奇瑞要么自己向上面申请重卡准入资质,要么像徐工那样,找一家不太景气的重卡厂重组。毫无疑问,后者省时又省事。这个神秘的重卡厂会是哪家呢?

重组的背后,浮现出新的难题:奇瑞如果在异地收购,芜湖就不能生产重卡。毕竟,现在发改委严令不得异地生产。但奇瑞的目的,恰恰是把芜湖打造成中国的底特律。因此,奇瑞造重卡,一定是要把生产基地建在芜湖。也正因为如此,奇瑞的兼并重组陷入两难境地。

  2、江淮-万国:人还是要靠自己!

最近大家都在关注奇瑞、江淮重组的可能性,殊不知,江淮格尔发重卡也在一直寻求对外合作。由于这两年江淮把重心放在轿车项目上,因此,重卡成为合作乃至合资的一个重要筹码。先前有传闻说,江淮有意与重汽合作,接着又有知情人爆料,江淮正在与美国万国卡车谈判合资一事。笔者也曾怀疑,江淮真的要抛弃04年才上马的格尔发重卡吗?一向风格鲜明、自力更生的江淮莫非不得不舍重卡保轿车?

幸好,随着轿车市场的复苏和轻卡的景气上行,江淮汽车上半年渡过了最困难时期,格尔发重卡业务也有了更多转机。尽管合资合作仍有悬念,笔者仍然相信,只要调整到位,江淮重卡项目能够走出低谷――毕竟,套用李连杰《鼠胆威龙》影片中的经典台词就是:人要靠自己!

  3、广汽-现代:聊胜于无

中外双方在商用车项目上的合作谈判,即使不用八年抗战来形容,也差不多有五六年了。从商用车市场的井喷,谈到现代汽车掌门人郑梦九入狱,再谈到全球金融风暴愈演愈烈,一直到广汽日野合资公司成立,这个绯闻项目还是停留在秘密谈判阶段(实际上双方的合资工厂规划用地在05年都已经批下)。虽然现代汽车中国高层近期辟谣说双方还在谈判当中,但已经没人再看好这个项目。

谈判,谈判,恐怕谈到黄花菜也凉了罢!时光流逝,绯闻成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遥远……

  4、曙光-柳州:神秘车企还未浮出水面

在客车行业普遍低迷,同行们都在开源节流的时候,广西柳州市的政府领导们来了一趟黄海客车的母公司――曙光汽车,于是,很快传出了曙光要到几千里外的柳州去建厂的消息。

根据公开披露的消息,曙光汽车集团将在柳州建立黄海汽车工业园,一次性规划1万辆大中型客车业务和10万辆皮卡生产基地,推进园中园建设,发展汽车零部件业务等。

曙光汽车到柳州造车,看上去曙光初现,但目前形势决定了这一事件的推进将险阻重重。首先是国家政策绕不过去,发改委早已出文,不再新批车企异地建新厂扩产能;同时,刚刚收入囊中的常州黄海客车厂的产能已足以满足曙光未来N年内的需求,到柳州去再造一万辆大中型客车基地,拿什么来“消化”它?

所以,曙光-柳州的合作框架协议很可能是一次眼球秀,又或者曙光有可能到柳州去重组一家地方车企,从而绕开政策限制。

绯闻由此产生――那么,谁会是神秘的那家车企呢?

  5、东风-沃尔沃:马拉松谈判已成僵局

记得前年年底就传出东风沃尔沃商用车合资公司快要挂牌的消息,当时是言之凿凿,连挂牌时间都爆料了出来。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东风-沃尔沃项目已几成僵局,随着东风中重卡结构的调整,加之全球金融风暴对欧美重卡巨头的巨大打击,沃尔沃已难以东顾,其中国高层也由此委婉表达了专心现有业务的声音。

此外,谈判双方一强一弱最有利于达成协议。在五年多马拉松式的谈判中(双方接洽最早可追溯到东风-雷诺重卡项目),东风由04年的弱者(当时东风中重卡结构存在较大问题,外部面临斯太尔巨头的严峻挑战),已发展到目前的强者地位(东风天龙、天锦等第四代商用车在其销售结构中的比例稳步提高)。由是观之,强强谈判,势必难上加难。

  6、重汽-中通:顺其自然

2月份汽车产业振兴及调整规划刚刚出台,大家就把目光聚焦在了“四小”中的重汽身上。很快,重汽要跟中通重组的消息就不胫而走,以至于中通当时被迫停牌,对外澄清这一事件。

随着业内的目光转移到广汽收购长丰、福汽争夺战等新视线上,有关双方重组的报道渐趋沉寂。不过,笔者倒是获悉,双方一直在就合作重组的事进行秘密谈判,但由于中通目前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处于优势地位,重汽和中通的互补性也不太强(中通自己就能自制客车专用底盘),因此,合作一事,可能要顺其自然吧。也许在某一天,重汽、中通就突然宣布强强联合了呢!

7、一汽-通用:只为轻卡?

在美国通用汽车总部破产保护之前,工商总局新登记了一家神秘公司――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很快,一汽哈轻开工10万辆轻卡新基地,为这次合资进行预热。

不过,根据通用中国老总最新的说法,双方还未达成协议,那么,上述这家神秘公司也许更多也是合资做准备。考虑到一汽轻卡一直没有太大起色,谈判筹码也少了很多,这起事关合资重组的绯闻十有八九能够成真,现在的问题是,虽然通用中国高层一再强调中国业务不受影响,但美国总部破产保护,难免会影响包括合资在内的在华战略业务的进展。一汽、通用合资,我们且等着吧!

  8、綦齿-采埃孚:N+1的故事

綦齿、綦齿大股东跟德国采埃孚谈合资的时间,恐怕已经不能用N年来形容,而必须用N+1年才更加贴切。双方谈谈停停,停停谈谈,给业内和媒体燃起的希望也是时而冰,时而火。前段时间笔者刚刚欣闻合资有望达成,旋即又没了下文。

也许,究竟合资协议什么时候能成,当事几方心中也没谱。只苦了綦齿――这个目前在大中型客车变速器市场占7成以上份额的本土企业,一边要维持既定战略,推进客车、卡车变速器业务增长,一边还要忐忑不安等待合资结果――何时是个头啊!

(编辑 马云泽)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