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阳江车市 » 国四排放标准延后 商用车企调整应对

国四排放标准延后 商用车企调整应对

2012-01-20 09:5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大树  

跨入新年,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实施时间再次被推迟。环境保护部日前发文称,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的时间,推迟至2013年7月1日。

“目前国四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在市场层面上,使用环境尚不成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中国重汽13.29+0.040.30%熟。实施时间推迟后,企业必须加紧调整产品布局。”一位重卡企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经历了2011年商用车市场的低迷与徘徊后,业界普遍对2012年的市场环境不乐观,而在宣布推迟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后,包括重卡在内的商用车企业再次面临市场波动。

国四排放标准延后

环保部日前下发公告称,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即主要指柴油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四标准。这意味着将柴油发动机车辆的环保标准提升到国四标准的日期,再次延后。对于延期的原因,环保部称:“鉴于目前满足国四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国四标准实施进度。为保证标准实施效果,根据车用燃料供应实际,决定分车型、分区域实施国四标准。”

“实施国四排放标准既可减少污染,还能有效地节能减排。目前国内主流的商用车企业都已经具备了国四的技术储备,国四车型公告也在增加。”一位重卡企业人士这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但是,影响国四标准执行的因素,除了各地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低硫柴油供应不足外,SCR系统所需要的车用尿素补充站也同样匮乏。”

据了解,国内车企在将柴油机从国三升级国四的技术方案中,多采用通过使用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利用尿素溶液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因此,柴油机车辆多需要在后处理系统中加“尿素罐”,尿素溶液也是在SCR系统中最重要的还原剂。

在使用环节中,尿素消耗量比较低,满足欧四标准的消耗量约为燃油消耗的3%左右;但是,当车辆上的尿素罐内没有尿素后,发动机排放就会不达标,车辆自动诊断系统也会报警,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国四排放车辆需要定期添加尿素,但是目前国内并没有专门的尿素添加站,这对于国四车辆后期使用造成困难。”这位重卡企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据了解,国四排放标准原定2011年1月1日执行。2010年12月21日,环保部表示,将3.5吨以上柴油车国四标准执行时间推迟一年,即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再次推迟到2013年7月1日。

重卡市场难脱低迷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一些国三新车的碰撞测试、申请公告的速度,国四排放推迟后,国四车型的研发也暂缓。”一位重卡企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他介绍,由于新产品的碰撞测试到生产公告发放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所以要将国四新车型推迟上市。

对重卡生产企业来说,由于国四排放标准的推迟,原本计划发布的国四新车型也将推迟,而将新车型重新布局在国三车型上。

“排放标准升级,首先带来的是成本的增加。由于多了一套尾气后处理系统,购车成本将增长。根据行业的平均水准,国四车价格将比国三车高1万到3万元。”北汽福田相关人士表示,“所以肯定还是国三车型更受市场认可。”

“今年市场仍未见利好因素,但应该不会比2011年差,整个重卡市场规模应该会维持在85万~90万辆左右,进入缓速增长阶段。”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这样的预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其他重卡企业人士处也得以印证。

中国重汽集团宣传部部长郭化南也告诉记者,应对重卡市场的持续低迷,重汽也计划从过去重卡产品为主,逐渐转向中重卡和轻卡。

“尤其是轻卡,会成为重汽在2012年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另外,重汽的济南基地将加快向中高端产品线的布局与车型丰富。”郭化南说,“在国四和国三上都会有产品分布。”

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部分厂商都能达到标准。因此,“标准严格实际上对他们是好事,可以淘汰掉小厂商或者低端产品。”他同时指出,如果2013年下半年实施,那么在当年上半年可能会有一个集中消费的情况,会对销量增长产生拉动,但是反过来下半年也会受到影响。

 

 

(编辑 大树)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