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奇瑞“分手”克莱斯勒 明智?错误?

奇瑞“分手”克莱斯勒 明智?错误?

2008-12-16 07:01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近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该公司与美国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决定,终止双方 “战略合作协议”的讨论及相关合作项目。双方一致认为,将资源和精力转投于推动各自业务目标的独立发展,更加符合双方公司的利益。而在一年半前的2007年7月4日上午,奇瑞汽车与克莱斯勒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和克莱斯勒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

可以说,在这一年半的时间内双方的合作并没有实质的进展,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方面已经都发生了变化,奇瑞已由当初的“风风火火”变得颇为低调,而克莱斯勒被Cerberus公司收购后境遇并没有获得好转。那么,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时刻,作为自主品牌的奇瑞选择双方分手是明智的选择还是一个错误呢?

我们国内品牌选择和外资品牌合作,从最早提出的市场换技术到现在的共赢发展,双方都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本土的合作者也不再把外资“顶礼膜拜”,已经逐渐获得话语权、主动权甚至在合资的背景下发展自主车型。而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与传统的合资有所不同,奇瑞有着在国内自主市场发展的基础,并且是以自主老大的姿态与克莱斯勒谈判,这样就意味着奇瑞把与克莱斯勒的合作看的非常重,同时目标也更加的明确,就是要改变自己的不足,希望通过与大品牌的合作有所改变。

1、希望通过双方合作提升品牌,伺机进入豪华市场

首当其冲的品牌提升,作为自主品牌的奇瑞应该说在低端市场已经发展的相当不错,如QQ、旗云车型在各自的领域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并且在小型车研发上也做得不错,在今天北京车展推出了五娃系列车型惊艳全场。而豪华车领域则一直被合资品牌所占据,东方之子系列车型从最初的20万左右的价格,到现在最低售价已经进入10万以内,但销量上的变化依然不明显,销路不好的原因除了车本身的问题之外,最大的竞争劣势来自品牌,这也是奇瑞所深刻认识并希望改变的。毕竟只有进入更高端的市场,才能在获得销量的同时赢得利润。

在一般情况下有人可能会认为奇瑞牵手克莱斯勒是为了进军北美市场,使旗下车型进入北美尤其是美国市场销售,而这只是表面的问题,奇瑞实质上是希望通过双方牵手,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让消费者看到奇瑞是一个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在平等互利的情况下与世界大品牌牵手合作,甚至未来有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销售,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奇瑞的产品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能够顺利进入要求严格的美国市场。但目前处于风雨飘摇的克莱斯勒已经很难达成奇瑞的心愿了,与一个处于破产边缘的企业合作恐怕难以提升品牌,甚至还要承担非常大的风险,并且经济低迷的美国市场也在逐渐失去吸引力,当然品牌问题还是最重要的。与此同时,奇瑞希望通过与克莱斯勒牵手学习技术也是很难实现的梦。

2、克莱斯勒技术研发能力有限,奇瑞难获技术支持

除了上述的问题之外,从当初提出的市场换技术可以看出技术的重要,而我们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的时间较短,很多技术还有待提升,奇瑞汽车也才走过了十年的岁月,非常渴望获得更多资金与技术的支持。而实际上克莱斯勒在技术与研发能力上明显不足,与其他品牌相比在轿车领域更是实力有限,这正是奇瑞所急需的。克莱斯勒的轿车技术更多的来自于当初与戴姆勒合作时代的奔驰的支持,如300C系列车型就来自于奔驰E。

随着它脱离戴姆勒后,轿车研发能力有限的问题成为阻碍克莱斯勒发展的最大问题,当初赖以生存的越野车、皮卡产品正在逐渐失去吸引力。在无法获得品牌提升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奇瑞作出了分手的决定,作为合作底线的美国市场也已失去吸引力。而克莱斯勒还在继续寻找着合作者,因为它已经岌岌可危了。

3、经济危机,克莱斯勒处于破产边缘

据悉,克莱斯勒08年年底前需要70亿美元的贷款,而它也是底特律三大汽车厂商状况最为恶劣的厂家。据CSM Worldwide预测员表示不管有没有政府贷款,克莱斯勒都将没有能力作为独立的汽车公司而求得生存,底特律汽车界三足鼎立之势也将消失,这也将削弱美国汽车制造业抵御外国汽车制造商与之竞争的能力。

CSM Worldwide副总裁Michael Robinet曾表示如果克莱斯勒公司能够以温顺的方式“退出”历史舞台,那么对于每一个涉及到切身利益的人来说,都将是最好的结局。克莱斯勒没有把重心放在产品的研发,其只关注核心品牌的发展,这也就造成了其新品研发尤其是轿车研发能力非常有限。不过关注品牌也没有为它带来好成绩,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成绩非常糟糕。

正是这样的情形下,奇瑞如果选择继续与克莱斯勒合作,必然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如果克莱斯勒未来破产的话,奇瑞必将受到牵连。由此不难看出,奇瑞选择与之分手已经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必须要作出的决断了,庆幸的是已经作出了,不过对于奇瑞来说未来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了。

(编辑 赵永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