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皮卡用户购车趋势 买两驱的还是买四驱的?

上回我们说完了买皮卡是买柴油还是买汽油,今天我们聊一聊买皮卡是选两驱还是选四驱。

首先还是要说说两驱皮卡和四驱皮卡的基本情况。顾名思义,两驱就是两轮驱动,四驱就是四轮驱动。目前,国内在售的所有皮卡,两驱皆为后轮驱动。绝大多数的四驱系统均为分时四驱,只有江铃全新域虎搭载了适时四驱系统。

2018皮卡用户购车趋势 买两驱的还是买四驱的-图1

因为绝大多数四驱皮卡都是分时四驱。大体上,我们可以认为四驱皮卡就是比两驱皮卡增加了一个功能,但是价格也贵了一些。四驱皮卡普遍比同等级的两驱产品价格高1万—1.5万,差不多相当于车价的10%。

相对而言,两驱皮卡的优势就是车价便宜,相对省油。四驱皮卡的优势则是通过性强,有越野能力。不过,这些不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重点,我们还是要拿数据说话。

2018皮卡用户购车趋势 买两驱的还是买四驱的-图2

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购买四驱皮卡。从今年上半年全国范围的购车数据看,购买四驱皮卡的人数已经接近四成,达到38%。

有趣的是,这个比例恰好跟西藏自治区的四驱皮卡购买比例相同。全国31个省份(不含港澳台)中,有一大半的省份都比西藏买四驱皮卡的比例高。具体排名如下:

2018皮卡用户购车趋势 买两驱的还是买四驱的-图3

我们可以看到,东南沿海基本不用四驱皮卡,而东北地区和西南山区则是使用四驱皮卡比例最高的地方。下图更清晰:

2018皮卡用户购车趋势 买两驱的还是买四驱的-图4

想象一下,在冰天雪地的东北林区,四驱绝对是刚需。在西南地区的寨子里,路都没有,无四驱,回家难。东南地区的路网发达,用皮卡也主要是铺装平路使用,两驱足够满足生活需求。而中部四驱较多的陕西省,虽然以八百里川闻名,可是用皮卡较多的陕北矿区和陕南山区都有路况非常艰难的用车区域。

为什么西藏用四驱皮卡没有想象中多呢?我猜有以下原因:

因为西藏地广人稀,主要产业还是农牧业,用两驱皮卡足矣满足日常生活生产所需。西藏唯一用四驱皮卡比例高于两驱皮卡的只有昌都地区。对于大多数地区来说,四驱皮卡并不是刚需,完全没有必要多花1万多元去购置四驱皮卡。

2018皮卡用户购车趋势 买两驱的还是买四驱的-图5

另外一个角度,因为观念中,进藏就需要越野车,让许多人高估了西藏的路况难度。其实,随着近些年的发展,藏区的交通远没有想象中困难,两驱皮卡已经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而且,有不少两驱皮卡可以加装差速锁,烂路的通过性足够强。

2018皮卡用户购车趋势 买两驱的还是买四驱的-图6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哪些车系的四驱皮卡更受欢迎,主打四驱的皮卡销量排行榜,此榜上榜车系有两个条件,第一:四驱皮卡销量大于同车系两驱皮卡。第二:四驱总销量排名前十。

2018皮卡用户购车趋势 买两驱的还是买四驱的-图7

最后,结论已经很明显了,上榜的全是口碑较好的大品牌产品。如果你真需要用四驱,那么买四驱皮卡可别只是图便宜了。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