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解禁随它去!SUV热度消减,乘用皮卡能火?

近来,我们在为一种特殊类型的皮卡车造势,这种皮卡可随意进城,无强制报废期限,6年免检……它便是归类在多用途乘用车类目下的原厂标配高顶棚货箱盖的皮卡车,我们暂且称之为乘用车版皮卡。

乘用车版皮卡不但可使皮卡行驶受限,尤其是无法进城的问题迎刃而解,还能让用户对15年报废和一年一检等车管条例的积怨不复存在。设想一下,假如乘用车版皮卡能够得到有效推广,谁还会期待皮卡解禁?

皮卡解禁随它去SUV热度消减乘用皮卡能火-图1

截至目前,皮卡进城解禁试点工作推行了两年有余,有五省一自治区先后成为试点地区,取得了不错的实验效果,帮助了行业转暖,销量上扬。首先不可否认,这是一项利国、利民、利行业发展的举措,对国产市场起到了强心针的作用。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该清醒地认识到,皮卡解禁不是救命草,在短暂的强心效果过后,它只会是一剂慢性药。所谓远水解不了近渴,行业和用户不可能遥遥无期地等待解禁范围扩大后再发展再用车。而皮卡最终全面解禁则似乎更是一种美好的愿望。面对日益增加的道路压力,你真的认为一二线城市乃至各省重点地区的市中心会对皮卡彻底敞开怀抱吗?

因此,与其寄希望于皮卡全面解禁,不如期待皮卡能快速解禁,而乘用车版皮卡便是“快速之道”。

对于这种特殊身份的皮卡车,我国各地也都有用户表示出了强烈的购买欲望,并纷纷咨询这类皮卡的具体信息。

让皮卡解禁失去意义乘用车版皮卡却难逃企业私心-图2

通过统计,目前国内有江铃汽车、江西五十铃福田汽车等三家企业有乘用版皮卡通过了工信部审核,分别基于全新域虎瑞迈D-MAX拓陆者打造。但遗憾的是,目前没有一款量产且正式推向市场,因此,对于车友们咨询的“这类车多少钱”的问题,我们至今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答复,甚至无法指导用户如何购买,去哪里购买。

让皮卡解禁失去意义乘用车版皮卡却难逃企业私心-图3

这是不是很奇怪?按理说,皮卡在原厂加个盖就能变成乘用车身份,这不正是行业呼吁和用户期待的将皮卡从货车变为乘用车吗?按理说,能进城的皮卡,企业得像宝贝似的供着啊?按理说,皮卡应该就此成为汽车市场的蓝海了啊?然而这些都没出现,只有车友“一头热”,想购买却无门!

究其原因,企业恐怕是有以下三方面顾虑:

一是:还没与竞品展开厮杀,先打压自家SUV产品。

乘用车版皮卡的车型类型是多用途乘用车,而多用途乘用车就是SUV。当下,很多有皮卡生产资质的企业同时生产SUV,甚至所售卖的SUV就是采用的皮卡惯用的非承载式车身。比如:申报过乘用车版皮卡的江铃、江西五十铃和福田都是如此,就连国产皮卡的龙头老大长城也有类似情况。由此看来,因小众的皮卡有可能令SUV业务受创,是乘用车版皮卡申报后即遭企业自己“封杀”的一大原因。

让皮卡解禁失去意义乘用车版皮卡却难逃企业私心-图4

二是:乘用车版皮卡的受众面更小。

虽然能进城了,但SUV身份也使消费群体变得更小。什么人会买这种车?相信企业一定比我们想得多。在大多数城市用户中只会有一小部分有自驾瘾的人可能会买乘用车版皮卡出游,更多的人在代步的选择上还是会买小轿车或是SUV,因为用不上大车。

而加了盖,恐怕会使皮卡原本庞大的货运用户群体减半。货箱由开放式变为封闭式,载货空间变得固定,将使乘用车版皮卡更加精准地定位在小商品、零售业、餐饮业等一些领域。此外,很多人想将皮卡作为家庭第二辆车,能进城、不强制报废和6年免检固然会加速他们的选择,但成为乘用车的皮卡在限牌城市又要面临摇号,可谓在购买热情上“彼长此消”。

让皮卡解禁失去意义乘用车版皮卡却难逃企业私心-图5

三是:价格高企,用户是否会买账。

按多功能乘用车申报和按多功能货车申报的费用是不一样的,乘用车版皮卡在售价上可能会高出基础版车型最少两三万块钱。用户相当于花钱给皮卡买了张乘用车的身份证,能接受吗?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乘用车版皮卡还是有市场,且受用户欢迎的,也是解决皮卡受限的良方,建议企业大面积推广。那些SUV销量不佳的皮卡企业,不妨将精力投放在乘用车版皮卡上,将售价尽量放平,使有需求的皮卡用户能尽早买到符合成本预算的能进城的皮卡。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