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导购信息 » 车型研发“六大门派” 自主品牌-新车频发

车型研发“六大门派” 自主品牌-新车频发

2008-05-08 07:19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邓玺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厂商再次找到主场的感觉,亮相了近百款新车、概念车,让关心自主品牌发展的消费者打消了疑虑。自主品牌厂商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不断走向成熟,它们的研发能力也在不断加强,推出的新车型也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虽然它们都是自主品牌厂商,但从现实来看它们在新车研发方面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著名小说家金庸笔下曾有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而在中国市场上也有车型研发的“六大门派”,只不过它们的对手是合资品牌。

一、闷头研发派 代表厂商:吉利

何谓闷头研发派,这主要是指相对于有些厂商选择模仿、技术引进或与海外专业汽车研发机构合作,它们是依靠自己的研发中心,独立开发新车型并且新车型已经走出了“模仿秀”的时代,开始寻找自己的设计风格。而这个派系的厂商,自然非吉利汽车莫属。

吉利FC-2

于1997年进军轿车领域的吉利汽车,经历了10年的发展,正逐步走向强大,口号也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变成了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与当初的新车依稀看到合资品牌车型的影子相比,本次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展示了自主的功力,一下子发布了23款车型,有13款新车是首次发布,而这要得益于近几年吉利网罗了不少研发人才,其中尤以曾经华晨主管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跳槽吉利,令业内人士备感诧异。

坐上主管研发的吉利副总裁之后的赵福全,也令吉利改变新车研发模式,吉利共开发出5大技术平台,经济型轿车平台、基本型轿车平台、中级型轿车平台、轻卡平台(包括SUV),高档商务级轿车平台。通过这五大技术平台可衍生出15款产品线,并且已经规划研发了42款新产品,都将在2015年前陆续上市销售,这样的研发业绩自然让吉利成为闷头研发派的代表。

二、中外混合派 代表厂商:奇瑞

中外混合派是指在依靠自已研发机构研发新车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求与研发机构或者其他品牌展开合作研发新车,希望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研发道路,在依托自身优势的同时,也希望能够获得合作伙伴在技术上的支持。

奇瑞风云Ⅱ号Coupe

奇瑞汽车目前正是走着这样的一条研发道路,在依托奇瑞研究院独立研发新车的同时,也曾委托海外的研发机构研发新车型,例如当初奇瑞风云Ⅱ号Coupe就是由意大利的都灵设计院设计。同时,奇瑞汽车也在不断寻求与海外知名厂商合作,如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以及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的合作,虽然现在还没有突破性的进展,但奇瑞汽车已经按照这样的一个方向在前进。

三、市场换技术派 代表厂商:一汽

“市场换技术”源自80年代初汽车工业提出的“技贸结合”,通俗来讲是指我们与外资厂商组建合资厂,我们提供市场,要求外方无偿提供相关的技术,促进我们提高自主研发的水平,最终达到整体升中国汽车工业水平的目的。而从实际操作来看,更多的是利润上的共享,技术上共享还很难做到。不过作为较早进入合资领域的一汽轿车,近两年在这方面已有所突破。

奔腾B50

最近发布的B50系列来自于大众的速腾平台,让人们看到一汽最早的合作伙伴大众终于“有所表示”,而这当然要得益于一汽的另两个合作伙伴马自达和丰田,虽然合作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它们却为一汽的自主作出不小的贡献,一汽首款中级车奔腾得到来马自达的全方面的技术支持,包括了最核心的底盘和悬挂技术。而丰田的贡献则让红旗品牌得以复兴,HQ3系列车型重新引领红旗品牌步入高端。由此也看到了最早引进合资品牌时所提出的“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在今天的一汽得已实现,这应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毕竟换来的不是被人淘汰的技术。

四、迷恋海外派 代表厂商:华晨

迷恋海外派是相对于我们上面提到的闷头研发派,它们更相信海外的研发设计团队的实力,并在自己新产品宣传上打上源自海外的烙印。

骏捷FRV
       这个派系中华晨汽车自然是首当其冲的,就拿骏捷来说华晨汽车所宣传的卖点在于意大利宾法公司的设计,融西方的动感尊贵与东方的圆润大气于一体以及保时捷的底盘调校,而对于自主研发却很少提及。而新车型骏捷FRV再次由乔治亚罗担纲设计,足见华晨的痴心不改,不过这样的一种方式也令华晨获得了收益,骏捷的销售一直保持在不错的水平,但利润是否也在一个不错的水平,暂时就无法判断了。

五、模仿照抄派 代表厂商:双环 长城 比亚迪 力帆 江淮

应该说相对于上述的派系,模仿照抄派说的有些通俗,主要是指在新车研发方面完全或者大部分模仿其他厂商的成熟产品外观、内饰,在依靠低廉的价格从而达到获得生存或利润的目的。这个派系的厂商目前还是比较多,如双环、长城、比亚迪、力帆、江淮等,他们的新车型都或多或少的有着其他车型的影子,看见了双环小贵族自然会想到奔驰Smart,但它的售价却只有Smart的十分之一左右,这就是重点所在。

双环小贵族
       不过选择这个研发模式的基本上都是进入汽车领域比较短的厂商,而上诉其他派系的厂商在进入的初期也曾使用过这样的方式,而在这个领域站住脚之后,就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改变了研发方向。因此,上述的模仿照抄派我们还是抱以理解的态度,但要得到更多消费者的理解和认同还需付出更多,而不是一如既往采用这样“投机取巧”的研发方式。

六、洋为中用派 代表厂商:上汽荣威/MG

洋为中用派让我们很容易想到了源于清代的洋务运动,当时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指导方针,即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最终达到强兵富国、摆脱困境的目的。而反映到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则是指引进国外的汽车技术,以一个较高的起点进入,期待摆脱自主品牌技术落后的影子。

荣威550

这方面来看,上汽正式依托收购Rover的技术并通过并购南汽MG,以一个较高的起点以及成熟的研发模式进入自主领域,新产品的推出要比一般的厂商要便捷的多,荣威750、Mg7、MG3、MG TF正是由于有原形车的关系,才得以使上汽能在短期内步入自主汽车领域竞争,在付出不菲的代价后,所需要等待的就是如何获得利润了。

应该说上述的六大门派撑起了自主品牌的天空,正是有它们的存在才使得目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竞争的存在使得各大厂商尤其合资厂商需要考虑的更多,这样最终受益还是消费者。因此,我们期待有更多、更具实力的厂商投身自主领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 邓玺)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