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厂商要闻 » 跨界无疆 对比起亚Soul和天语SX4

跨界无疆 对比起亚Soul和天语SX4

2009-12-30 11:31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大海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12月18日,东风悦达起亚Soul在上海宣布上市,此次上市的Soul共包括1.6L及2.0L两种排量共7款车型,售价10.38万—14.18万元。

如果没有长城酷熊做铺垫,Soul的外观会更加另类,如果没有天语SX4走在前面,起亚Soul出现就显得突兀,而这些都只是假设。为了让喜欢跨界车型的消费者更详细了解这两款车型,小编将天语SX4与Soul做参照对比。

 外观  车不可貌相

我们对车的第一感觉来自于它的外观,而起亚Soul的最大卖点之一也是外形。

“绝对个性、如此可爱、清新脱俗、潮人专属”是我们从起亚这款车型的宣传上看到最多的字眼。Soul采用了国外流行的方盒子造型,丰田和日产也都有类似的设计。既复古又时尚,Soul的设计从骨子里就透着一种另类,据说在欧洲市场其受欢迎程度不俗,近期还获得了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设计大奖,不过正因为其个性太过强烈,引入国内后接受程度如何还不得而知。

相对于Soul个性的外观,天语SX4更接近一款轿车,长安铃木可以算得上第一个把混搭理念引入国内的厂商,目前也是在这个细分市场地位最稳固的。由乔治亚罗操刀设计的SX4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眼前一亮,高人一等的显著特征也让它有着SUV般的强悍越野感,同时比三厢天语更为精致灵巧的尾部造型又让SX4周身上下都充满了活力。
点评:过于个性的外观是Soul的卖点,同时也是它的软肋,毕竟国内市场发展还不成熟,过于个性的车型难免小众。而目前的市场上轿车外观的SX4更受欢迎,这也是它热销的法宝。

空间  见仁见智的偏爱

Soul的尺寸其实与SX4很相似,4105mm的车长比不带大包围的SX4略短1厘米,1785的宽度则比SX4宽了3厘米。高度差别不小,如果都算行李架,Soul高度达到1660mm,比SX4整整高出5.5厘米。而实际看起来的感觉比数据显示还要明显,Soul整个车明显瘦高一点,甚至感觉比例有点让人难接受。

 这并不奇怪,对于车长只有4.1米的小车来说,高度达到这个数字确实有点夸张,再加上起亚直来直去的设计风格,使得Soul的车顶几乎水平,车尾几乎垂直,进一步增加了这种感官上的刺激。这种设计好不好看不提,但对空间拓展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它的轴距只有2550mm,但从观察来看,Soul的内部空间超过了SX4。

 SX4得益于挑高的车顶设计,前后排的头部空间比起一般的小车型还是不错的。后排腿部空间充裕,后排座椅的高度也很不错,使得后排乘客能像坐在越野车上一样得到一个非常好的视野。并且坐3个成年人也还宽裕,同时SX4为后面3位乘客都准备了安全带和高高的头枕,想得非常周到。

点评:看待任何事物都要一分为二,大空间虽然能容纳很多东西,给我们的用车生活带来方便,但是外观方方正正的盒子车在高速公路上的风阻对油耗的影响也需要考虑。

 动力  理论还需联系实际

 Soul一共有两款发动机可供选择,2.0升的直四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2马力,4600转下达到峰值扭矩189牛米。与配备于千里马和赛拉图身上的发动机不同,Soul搭载的1.6升CVVT发动机为升级产品,最大功率由112马力提升到123马力,峰值扭矩也提高到155牛米。虽然不如2.0车型开起来带劲儿,不过动力满足日常驾驶还是够用的。

SX4搭载的M16A发动机最大马力107匹、最大扭力145Nm。具备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有动力输出顺畅,油耗经济表现更佳的特点。除此之外,09款SX4还新增了1.8升的动力选择。铃木M系列发动机连续三次蝉联“中国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性能表现与省油的特点一直享有不错的口碑。这款1.8升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96千瓦,最大扭矩170牛米。单从指标上看就有着不错的成绩,实际驾驶起来与先前的1.6升车型相比,可以用”轻盈”二字来形容。

点评:Soul采用124马力版本参数确实诱人,但具体油耗还得看车主们的实际使用情况,况且在小排量发动机里,铃木也是有口皆碑的。

跨界 各有千秋

 起亚Soul的轴距为2550mm,新车主打多功能车市场。这款车完整的融入了BOX的理念,BOX造型的空间优势将会是Soul的一大优势。在看到起亚Soul的第一眼时,你可能会感觉似曾相识,没错,起亚Soul的“BOX”造型与现在国内自主品牌长城推出的酷熊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酷熊的价格恐怕优势颇多。

而天语SX4从开发之初就按照标准Cross车的定位设计,不光是简单提升离地间隙,在接近角、离去角、悬挂刚度以及动力匹配等各方面都考虑到了Cross用途的需求。

Soul同样是完全定位于Cross车型而非所谓改装版,不过这并不代表Soul与SX4完全类似,因为与SX4圆润的风格不同,Soul的设计明显更显硬派。如果仅从Cross的角度看,似乎Soul在这方面走得更远,更像是一款SUV。

点评:可以媲美小MPV的空间是Soul跨界的最大亮点,而天语SX4的175mm的高底盘设计,通过性的优势也是有目共睹。

编辑观点:相对于传统的轿车、MPV、SUV等车型,Cross车型的界限更模糊,不但要兼收并蓄,还得有自己的个性。
起亚作为韩国现代的子品牌,在中国的发展一直都跟在“现代”老大哥后面亦步亦趋,如今推出个性的跨界车型,是想凭借这款小车打个翻身仗。然而,就目前国内的消费者对CROSS车型的接受程度来讲,天语SX4两厢是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起亚Soul能否成功,还有待市场检验。

(编辑 大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