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全球汽车业发展何去何从 中国力量双刃剑

全球汽车业发展何去何从 中国力量双刃剑

2010-08-26 15:19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曹旭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当人们自觉不自觉地以“世界第一产销量大国”自称,那些长期“陪伴”或者说是困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是否还在与我们如影相随?

当全行业的生产能力超过1500万辆,并在2009年实现1300万辆以上的销售业绩时,我们的出口仅为可怜的37.07万辆,仅相当于国内总产量的四十分之一。
 
不要与美、德、日等强国相提并论,甚至与韩国相比也让我们无比汗颜。那么,汽车出口是否能够取得突破?有没有正确的道路可供选择?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世界汽车产业兼并重组此起彼伏。中国企业既有出击海外的跨国并购,也有便捷实用的技术(设备)引进,当然也有一些技术和资本的输出、组装工厂的设立等等。但至今尚未有一起堪称成功的案例,有的还为此付出不菲的代价。那么,中国汽车企业能不能真正走向世界?怎样才能走向世界?

近20年前,当中国汽车年产销量首次达到100万辆汽车时,全行业存在一百多家整车企业的状况被称之为“散、乱、差”;然而,当全国汽车产销量远远超过1000万辆时,仍然有一百多家整车企业。那么,汽车行业的“散、乱、差”问题为什么长时间得不到根本解决?今后是否能够“有解”……

一连串的重大问题不但需要业内人士自我诊断,更需要了解宏观经济专家把脉;不但需要中国的学者评头论足,更需要来自全球的权威一探究竟。为此,一个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应运而生—— 9月16日 -17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汽车论坛将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是“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

本周,“全球汽车论坛”组委会负责人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站在全球经济的高度研讨汽车产业发展

国际商报:在汽车工业已有的百余年历史中,知名的会议论坛很多,但冠之以“全球汽车论坛”还是首次,那么,这一论坛的“全球化”体现在什么地方?

负责人:的确如你所说,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汽车产业还没有这样一个平台。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中国元素”对我们能够举办这样一个论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具体地说,论坛的“全球化”是不是可以分两个方面,第一方面,今年的论坛是第一次举办,要有很强的针对性。根据汽车行业所面临的问题,论坛的论题有这样一个特点,即汽车产业在国民产业当中非常重要,所以在探讨的时候一定要站在足够的高度上,站在国民经济的高度,乃至全球经济的高度来谈讨。

第二方面,我们也看到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除了汽车产业的问题,产业链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汽车品牌问题以及汽车产业本身要研讨的问题等等。当然,论坛的议题我们是有选择的,这种新兴市场的发展,对全世界汽车产业的构成、新的格局的形成都有着非常重大影响。

从北京车展能够看到产业的转移,制造业在向中国等新兴市场转移,这也是大家公认的事实,对于全球汽车工业也是大事。假如抛开中国市场来看,世界上很多新兴市场的兴起,对全球汽车产业新格局的形成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也是需要研讨的问题。

另外,随着资源的紧缺,欧洲汽车越做越小,那么是不是未来小型车将成为发展方向,对所有的汽车制造都是重要问题,也是全球汽车企业需要共同关注的问题。所以,我们力图能够涉及到战略的方向,论坛每年做的侧重点都不一样,今年力争选择一些比较大的题目,让大家来探讨。

还有,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产生了很多汽车与社会、汽车与城市之间的问题。我们不希望汽车与社会成为对立面,希望它们更为和谐,发展中的问题一定要用发展的观点来解决。所以,从汽车产业来讲,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大禹治水重在疏导,而不是堵截,希望给中国一个更长的发展阶段,这也顺应科学发展观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