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深圳车市 » 进口SUV对比 途欢、宝马X1、森林人谁主沉浮

进口SUV对比 途欢、宝马X1、森林人谁主沉浮

2010-07-23 23:57 来源:网上车市深圳站  编辑:张玲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网上车市】近两年来关注SUV车型的消费者越来越多,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中文意思是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主要是指那些设计前卫、造型新颖的四轮驱动越野车。SUV具有两大特点:一是运动性,也就是要能跑,不仅加速快、极速高,而且通过性要高,二是功能多,也就是说不仅能载人,具有较强的舒适性。随着汽车的发展,纯种的越野车越来越少,有向SUV进化的趋势,所以很多还是采取了轿车化的底盘,成为典型的城市SUV。此类车型的价格也不一,中等价位一般为25万元左右,高一些价位的则在30万元以上。今日,我们就来对比几款热门的30万元以上价位的SUV,分别为大众Tiguan、宝马X1和斯巴鲁森林人。

从品牌来说,不容置疑,宝马的知名度是最高的。而大众是更多被普遍老百姓接受的,斯巴鲁则受众群稍微窄一些。不过这3个车型都是目前汽车市场比较备受关注的,其中宝马X1受女性关注度高一些,斯巴鲁森林人偏男性化一些,Tiguan则比较中性。首先,咱们来看看从车身的尺寸方面,哪个车型占据比较大的优势?从表格中数据可以看出,从车身长度看,宝马X1是最具优势的,但途欢的宽度最长,而轴距最长的还是属X1。

外观篇:

进口大众途欢Tiguan是基于大众pq35平台开发的首款紧凑级suv车型,其车长4427mm、车宽1809mm、车高1686mm米,三围尺寸比途锐小了一大圈,但设计师保留了Tiguan长车头高车身的形体,所以很容易让人将其同途锐联系起来。

从侧面上看,进口大众途欢Tiguan整体轮廓清晰而硬朗:独特的轮眉、车窗流线、着意强调的车门和挡板凹面以及C柱等细节交相辉映,尽显和谐之美,而17/18英寸的大轮毂则时刻流露出动感气息。尾部设计也是Tiguan的亮点,传统的尾灯式样加上延伸至保险杠的后车门。

进口大众途欢Tiguan的宽大的车身设计使其不仅适合个人使用,更兼具家用和商业用途。在内部设计上,Tiguan拥有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宽敞内部空间,5个座位一样舒适,后排座椅可前后调节,并可非对称分离折叠,调整后行李箱空间可达1510升,即使2.5米长的物品也可轻松放入,其运载能力堪比四轮驱动货车。更令人惊喜的是,Tiguan的巨大全景天窗(PSD)提供的窗顶面积,比普通轿车天窗的面积大出3倍有余,在完美捕捉天空美景的同时,它还能轻易达到密闭车型的刚度值,令安全万无一失。可以说,驾驶Tiguan的心情,完全超越了一般人对SUV的期待,满足了消费者心中超越都市生活的渴望。

宝马X1依然采用双肾前格栅、天使眼大灯及加大了口径的中冷进气孔等经典设计,从前保险杆及雾灯处可以看出宝马X1继承了X系列的很多家族式的特点。从车型定位上看宝马X1,其实它是一款精简版的紧凑型城市SUV,宝马X1的长度为4454mm、宽度1798mm、高度1545mm、轴距2760mm。相比X3,宝马X1的车长短了115mm,轴距也相应缩短35mm,这个数据甚至比本田CR-V的尺寸还要精简一点。

宝马X1尽管在车身尺寸上没有太大优势,但是凭借宝马一贯的高端操控性血统,宝马X1的精巧尺寸可以说是进一步地增加其驾驶乐趣,毕竟精简的车身重量更低,更易于操控。其实宝马X1并没有与同厂的1系列共用底盘,而是与3系列车型共享底盘和平台(与同厂X3车型有异曲同工之意)。

如果你只看新一代斯巴鲁森林人的前脸,那么给你的感觉仅仅是改装了新一代翼豹中网的翻版车。其实新森林人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与同品牌其他车型风格更加统一,更加强调这一代家族的血统。

从侧面新森林线条更加凸出SUV的模型,而不像以前看起来更像Wagon,黑车窗边框和B柱、C柱使侧面车窗更加简洁,整体感更强。并且腰线在后侧窗部位上挑,搭配粗犷的轮眉,运动感更加强烈。

尾部较上代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新款森林人的造型已经脱离了前两代车型方方正正的风格,从而变得流畅圆润了一些。很显然森林人这次换代绝不再是小改款,而是重新设计的。
内饰篇:
对比途锐中控台与仪表板造型的那种方正刚硬,途欢的内饰设计更为接近一般轿车。圆滑的中控台上,按键旋钮的设计相当细致,软质塑胶件与铝合金材质的交互运用,操作起来的触感很像在使用高级音响的面板。途欢的内装设计借鉴第五代高尔夫的简约时尚风格,两大两小的仪表板设计已是大众新世代车型的特征,Tiguan也不例外,蓝色背光搭配红色指针和液晶屏幕,在黑暗中的视觉效果和辨识度都堪称一流。方向盘部分也是迈腾和高尔夫车系常见的三辐式设计。途欢全车系标准配备Clim atronic双区恒温空调,藉由中控台上八组圆形出风口,以及后座中央的两组出风口,可为前后排乘客带来舒适的冷风效果。

如果你开惯中级轿车,坐进途欢驾驶座后相信很快就会感到熟悉与亲切。除了座椅位置、视线位置较高以外,其它都像是轿车一般,新车真皮座椅的椅面相当宽大,椅垫也相当厚实,让驾驶者身体得到良好的支撑,坐起来相当舒适。人性化设计方面,途欢车内具有接近二十处的储物空间。

这次进口国内的Tiguan,在配置方面也是诚意十足,争取到与途锐同级的MVAI卫星导航系统,这套系统附带有触摸屏幕的R N S510H i-End音响及导航系统,此外Tiguan还配备有可开启的两片式电动全景天窗跟定速巡航装置。丰富的电子安全辅助配备也是途欢的重要卖点。安全配置方面,Tiguan除了全车标配6个安全气囊之外,还配备有ESP车身电子稳定程序、ASR加速防滑系统、EDS电子差速系统和EDTC牵引力控制系统。此外,途欢的防盗功能也很强大,除了发动机锁之外,还有声音报警、车厢监视以及防拖车功能等。

宝马X1的内饰的造型经过重新设计,但几乎每一块面板都是那样的熟悉,例如仪表盘、音响和空调等等,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如果你开过宝马,那么X1在使用方面不会有任何难度,一切都非常顺手。方向盘也与进口版3系一摸一样,还包括使用方式比较特别的换挡拨片。内饰的材质和做工保持了宝马的一贯水准,虽然不像奔驰奥迪那般吹毛求疵,但也不会令用户挑出毛病。

全景天窗绝对是值得拥有的配置,这也与X1运动又有些休闲的自身风格比较吻合,开启面积也令人满意,所有操作均可一键完成。i-Drive系统无需多说,新增的功能键令使用者不再需要捧着说明书钻研,强大的功能以及更直观的操作令这套引领潮流的人机交互系统更为实用。X1上全系装备了HDC下坡辅助系统,这也是准SUV车型上最基本的越野功能。

斯巴鲁森林人在做工上中规中矩,在一些细节上没有其他日系品牌那样细致入微,但在实用性和用料上到不含糊,皮质座椅宽松柔软,而在杯架中还设有照明灯。简单的设计可以更好的降低成本,这一点森林人做的到是不错。

这一代森林人的仪表台全部统一风格,除了高配车型是可触摸屏幕外,其他没有什么区别。在中控面板顶部拥有一个瞬间油耗显示屏,这里有一些简单的车辆信息,设计的位置很方便驾驶员查阅,而位于前座中央的储物格,不仅面积够大,并可随意组合,无论是女士的皮包还是大瓶装饮料都可以融入其中,几个塑料挡板起到了隔断的作用,也可拆下瞬间增大空间。

在空间方面,森林人的表现让人称赞,前后排均拥有不错的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而后备厢的空间也并未因此而过于压缩。而本次2.5XS版本采用的黑色内饰也衬托出了森林人的豪华和沉稳一面,相比浅色内饰的温馨来说,我还是更喜欢偏运动的黑色内饰。 

动力操控篇:

大众进口汽车Tiguan配备的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具备优秀的动力表现、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它的TSI发动机为直列4缸TSI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均125千瓦/170马力。配置2.0升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大众进口汽车Tiguan 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9.9秒,最高时速197公里,最大扭矩280牛顿米(转速为1700~4200)。平均计算,配备125千瓦TSI发动机的大众进口汽车Tiguan,在等速90公里/小时的行驶状况下,其油耗仅为7.6升/百公里。

而让人可以享受到快意驾驶感受的另外一方面,便是2.0升TSI引擎与6速手自动变速箱这对黄金组合。虽然由于成本的原因,再加上SUV车型侧重低转高扭力输出的特性,Tiguan没有配备GTI上面的DSG双离合变速箱,不过这具6 Speed Tiptronic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经过数次改良之后也更加成熟,有着更高运算速度与更佳的换挡控制,实际驾驶起来相当平顺、动力传输线性,同时令驾驶者兴奋的还有“S”运动挡位,增加了不少驾驶乐趣。

大众进口汽车Tiguan使用了最新一代的4MOTION适时四轮驱动系统,在柏油道路上行驶时,智能的四轮驱动也能改进主动安全性能。换挡是通过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来实现的,能满足各种特殊路况要求。

宝马为X1上的xDrive系统设计的逻辑是:直线行驶状态下动力在前后轴间按照40:60的比例分配,一旦入弯,立刻变成20:80,并且整个动力分配会根据车轮状况进行实时调整。简言之,这是一辆偏向后驱的四驱车。对于大部分驾驶者而言,这种特性意味着更为可控的驾驶乐趣。

宝马X1 sDrive18i豪华型搭载了2.0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50匹马力,最大扭矩为200牛米,最高车速为200km/h,与xDrive28i一样采用了Double VANOS和Valvetronic技术,官方0-100加速10.4秒。还有一点要说明一下,X1 sDrive18i为后轮驱动,有别于xDrive28i与xDrive25i的xDrive四驱系统,不过由于xDrive28i与xDrive25i的调校是偏向后驱的,所以笔者认为对于X1 sDrive18i这种车型而言,xDrive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同样见于翼豹 WRX身上的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如今换装至森林人身上,涡轮增压的强劲力道则一如脑海中的印象:2.5升的排气量,即便在涡轮未开启时,2.5XT仍拥有充沛的低转扭力,在市区轻步游走。

2.5XT的发动机舱则整齐美观的多,2.5升对置发动机辅以涡轮增压和中冷器,提供230匹马力和320牛米的动力。而在转速突破3,000rpm大关,涡轮开启的声响涌出,强劲的扭力也让人感到阵阵贴背。3,000rpm以上,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加速力道可谓源源不绝,一直至6,000rpm上下、直逼红线区,仍可享受持续的扭力输出。有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做后盾,四速自动档的尴尬场面也不再是个烦恼。上坡路段即便是以二档行进,充裕的扭力仍让2.5XT车型毫不气短,不需特意关注档位,加速力道即随油门深踏而使劲带出。 【网上车市深圳站】

(编辑 张玲)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