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国产车测试 » 和谐逸动 江淮-和悦与大众-朗逸试驾对比

和谐逸动 江淮-和悦与大众-朗逸试驾对比

2011-01-24 18:15 来源:中国汽车网  编辑:宋越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汽车领域,德系车一向以品质优势深受国人喜爱,而今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在品质方面有了重大提升的自主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理性消费者的目光。当江淮和悦遇见大众朗逸,两款以品质著称的汽车摆在面前,自主品牌与德系品牌来了一场全方位的品质较量。

动力博弈,二者旗鼓相当

汽车的发动机,犹如人体内的心脏,作为一款家用型轿车,不能缺少的是一颗既强劲又节能的“心脏”,在此次和悦与朗逸的对比试驾过程中,这两款车都表现出了各自的特性。

和悦

此次测试的和悦三厢搭载的是一台1.5L发动机,最大功率78kW/5500rpm;最大扭矩130N.m/4000rpm。在驾驶过程中感觉到4000rpm左右的起步可以让初段的扭矩有不错的发挥,0.5g左右的加速度很有功力。不过,进入高转速后,4G15就没那么强的后劲了。不过和悦三厢的手动变速箱很好使,入挡清晰,虽说没有较强的吸入感,但会给驾驶者直接的手感,面对加速测试,它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在0-100km/h的测试中,跑出了13秒的成绩,也算是不负众望。

朗逸

朗逸的动力系统是大家所熟悉的,这是一款双顶置凸轮轴的四气门发动机,这台1.6L手动品轩版的发动机代号EA111,最大功率105马力,跟POLO劲情是一样的,不过经过重新调校后,再配合大众A级车通用的MQ200型5速手动变速器,油门反应更灵敏,加速更加流畅。最大功率77KW(105马力),最大扭矩155牛米。当时在2500转的时候换挡加速,动力响应很及时,虽然推背感不是很明显,但加速性表现已经很不错了。但是1.6L发动机对于1285公斤车身和城市消费者使用不够宽裕。从技术上看朗逸所使用的EA111要好于新宝来的两气门,毕竟是多了俩气门。不过,这款发动机被调校得比较柔和,在全油门加速状态下也不会产生激烈的反应。朗逸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13秒,与和悦相比算是旗鼓相当。

操控博弈,雄狮与猛虎各有千秋

操控表现应该是每位车友最为关心的问题,如果把以操控著称的朗逸比作雄狮的话,至于虎视眈眈的另一方,则非自主品牌转型之作江淮和悦莫属。今天二者的操控较量让我们更加直观真实地感受到了自主品牌的强大。
和悦采用了麦弗逊式螺旋独立前悬挂和双连杆螺旋弹簧独立悬挂,在进行紧急并线测试环节中,和悦扎实的底盘和出色的指向发挥了作用,在激烈的操控时,和悦仍然能保持温柔的特性,很容易驾驶,整个并线过程表现比较平稳。此外由于有足够的车身刚性,和悦的车辆极限很高,在左摇右摆的状态下不会为难驾驶者,再次显露出易于驾驶的特性。相比较而言朗逸的半独立悬架虽有效的控制了成本,在保持了大部分操控特性同时,对于一款紧凑型车来说则稍显简单,乘坐舒适度较独立悬架会也有了一定的差距。在我们乘坐时便明显感觉到朗逸特别是后排舒适度一般,在紧急并线环节会摇晃比较明显,特别是在连续转弯时(如盘桥)车身的侧倾严重,间中需要调整速度和方向。

在测试完紧急并线之后,便是复杂路面测试环节,这也是真正能看出一辆轿车操控性舒适与否的关键。在多路况颠簸测试及道路通过性测试环节中,和悦采用了英国莲花调校的底盘,起步平稳,换挡提速有点柔软,适合性格沉稳的人驾驶。而170mm的最小离地间隙,不论单边桥、水泥路面还是多层减速带等重重障碍让和悦的地盘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和悦在经过颠簸路面所产生的振动时有很好的过滤与吸收,通过性可圈可点。

而朗逸采用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形式,使得路感已经被过滤掉大半,所以在复杂路况测试环节,与和悦相比朗逸的表现并不十分乐观。经过大众工程师的调校,尽管车身长度上的增加让朗逸的灵活性稍稍逊于和悦,好在朗逸的方向感把控比较灵活,这一点由方向盘的把握力道也可以感觉出来。除此之外,离地间隙则是决定车辆通过性和高速稳定性的参数,而朗逸的离地间隙只有110MM,这使得朗逸很容易就碰到“马路牙子”,相对来说朗逸更适合城市路况行驶,对于一些山路等复杂的路面并非朗逸所擅长的。

最后再来比较一下两款车的紧急制动表现。在0-80~80-0短距离刹车稳定性测试中,和悦紧急制动反应时间仅为5ms,与同级车相比刹车距离较短,而且制动时的可控制能力非常不错,很容易就能让驾驶者轻松地掌握。另外,在多次点刹过程中轮胎表现良好,没有明显的刺耳声。从图表上看,和悦三厢的制动效果还是很稳健的,G值开始力度较深,中后段均匀,平均值约44.3米,表现中规中矩。

再看朗逸,踩下刹车踏板后,朗逸初段制动力很明显,作为德系车动力优势明显。变速箱的升挡动作很迅速,虽然是全油门状态下也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平顺性几乎无可挑剔。不过速度越慢,刹车力也越弱。经过大家轮流尝试,朗逸的刹车成绩总在42-45之间徘徊,平均42.3米的成绩不算有多出色,但是跟多数同级别产品相比较也可以接受。只是,在刹车测试中我们能够看到,因为偏软的悬挂调校,使得朗逸在全力刹车时的姿态很是狼狈,失去了平日里从容自信的模样。车头向下探得很厉害,与尾部悬挂的拉伸形成鲜明的对比。另外扭矩偏弱导致加速性不足,起步时只有0.553的加速G值,且后续衰减得也很快,到后段基本维持在0.2左右,可见全力加速并非朗逸的强项,虽然说成绩也还说得过去,但绝不能说是擅长的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