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铃木或将与大众、上汽三方联手成立公司

铃木或将与大众、上汽三方联手成立公司

2010-08-03 13:19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曹旭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铃木(进口) 凯泽西

铃木凯泽西

近日,关于铃木或将与大众、上汽三方联手,合资成立新公司“上海大众铃木”的传闻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对铃木动向的种种猜测以及大众、上汽如何回应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就这一传闻,笔者日前分别联络了铃木中国和大众中国方面的负责人,对此铃木和大众方面均予以否认,并表示到目前为止对于可能合资成立新公司的事宜并不知情。

“上海大众铃木”事出有因

虽然目前对于合资事宜铃木方面给予否认,但是联系此前的一系列事件,铃木与大众和上汽成立新公司的传言也属事出有因。

铃木(进口) 超级维特拉

超级维特拉

铃木从1993年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长安铃木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7年了。但历经17年的探索和耕耘,铃木却并未获得丰硕的成果。据了解,2009年,铃木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产品及进口车总销量仅为25万辆。与同为日系品牌的丰田、本田相比,铃木的发展实在无法令人满意。而且,早在去年年底,大众汽车即宣布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铃木19.9%的股份,成为铃木汽车的大股东。今年3月,铃木中国离开已使用15年的办公场所,从北京搬迁至上海安亭,而上海安亭即为上海大众的老总部。尽管铃木中国方面称,搬迁是因为要建设配件库和培训中心,但另有消息称铃木汽车可能要在上海建厂,并有可能和上汽合作投产新车,首款车型为SUV超级维特拉,对此铃木方面亦予以否认。

由以上的种种因素推断,铃木和大众、上汽联手成立“上海大众铃木”还是极有可能的。如果一旦合资公司成型的话,算上长安福特马自达、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悦达起亚和东南三菱,这将是国内第5家三方合资公司。

但另一方面,作为铃木的长期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则希望铃木能够为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导入更多新车型,以开拓市场,提升销量,重塑品牌,从而帮助两家公司复兴,而不是去发展新的合资公司。铃木想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另辟新径,重塑品牌,长安则希望铃木一心一意,搞好现有的品牌,这也就是铃木与长安的矛盾所在。

铃木(进口) 超级维特拉

铃木中国总经理樽本浩司

长安难制衡铃木。根据目前国家相关规定,同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在国内不得拥有两家以上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对于这条产业政策的理解,铃木和长安目前各执一词。有消息称,铃木中国总经理樽本浩司曾对媒体表示:“我个人偏向于认为中国政策还允许我们再找一个合资伙伴,因为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投资方已经变成了一家(长安汽车)。”而长安方面则认为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目前还是两家公司,铃木并不具备再寻找合资伙伴的条件。
对此,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铃木存在寻找新的合资伙伴的可能性。长安和铃木目前的分歧就在于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现在是不是一家的问题。对于铃木目前是否具备条件再成立新公司,相关的产业政策要看你怎么去理解,它的变通性是很大的。所以长安如果想以此来达到阻止铃木寻找新的合资伙伴的目的是不可能的,只能是一厢情愿罢了。”同时,他还指出:“铃木如果想寻找新的合资伙伴成立新公司,方法有很多,可操作空间还很大。比如,如果铃木把自己的股份卖给上汽一部分的话,那么铃木就成了中国的企业,如此一来铃木就不受相关产业政策的限制了。此外,因为通用原来跟铃木有关系,如果通用重新进入铃木,或者和上汽一起进入铃木,铃木就成了国外合资企业,然后再回来,那么铃木也不受限制了。”
而对于大众和上汽来说,他们分别在国内已经有了两家及两家以上的合资公司了,再跟铃木合资是否还有可能呢?就这一问题,贾新光也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他表示:“铃木目前已经是大众控股的公司了,就可以理解为是大众的新厂,也可以理解为是铃木的新厂,因为中国产业政策把这种控股的公司视为一家,所以大众也没有指标的限制了。上汽如果想加入就更简单了,可以像斯柯达和奥迪一样,可以在上海大众里再加一个‘铃木’的牌子,或者可以成立一个铃木上汽销售公司就可以了,这样就没有指标的限制了。”

谜团重重

但是面对铃木和大众方面的一次次否认。对此,汽车行业专家严光明表示:“从企业角度是不可能正面回答的,即使有也不会回答,这种重大消息是要等到新闻发布会上来宣布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多次求证,企业方均予以否认的原因。
同时,他还表示:“有些企业不免有炒作之嫌,利用媒体来操控舆论导向,制造假象迷惑大众,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现象也反映出了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现状。目前,我国汽车市场体制建设还不完善,有的企业在发展和竞争中,运用各种炒作手段,来达到提升自身企业知名度和品牌价值的目的,或许短期内可以成功,但这绝不是长久之计。长此以往的话,将来定会产生恶果。”

(编辑 曹旭)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