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2009年度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分析

2009年度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分析

2009-12-22 10:53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岳志刚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汽车园区将产生的社会效应:

1、提升该地区的国内外形象;

2、实现新一轮的投资集聚;

3、解决就业,培养营销人才;

4、汽车园区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A、汽车园区对最终消费者带来的利益:

①、方便的选择;②、最低的成本;③、齐全的服务;④、开阔了眼界,降低了决策风险。

B、汽车园区给汽车代理商带来的利益:

①、更多的销售,贸易机会;②、组合式营销,多种经营;③、享受集中的资源优势、降低经营成本;④、时刻掌握汽车市场的变化,增强市场竞争力。

C、汽车园区给制造商带来的利益:

①、最低的展示成本,最佳的广告效果;②、了解中国汽车市场走势的窗口与试验站;③、集群效应、规模效应优势巨大;④、资源互补、互动是其他方式无法做到的。

D、汽车园区给政府部门带来的利益:

①、符合国家拉动经济需求的大政策;②、集中交易,便于指导,服务社会影响大;③、政府部门与行业、商户、消费者联系的纽带;④、税收较大;⑤、对外联系的窗口。

规划建设汽车园区需要关注的问题

1、因地制宜,从当地实际出发;2、规划  :如交通网络问题;3、时机  :政策、市场、环境;4、汽车园区市场化问题;
5、建设分期,分步实施问题。

(四)、 全国汽车行业市场基本情况

目前市场业态基本情况

1、全国:近5万家授权经销商,其中:15000家4S店(京城396家)2、全国汽车园区、汽车市场:520余个,其中:

A、4S店集群有:

①、石家庄汽车城:47家4S店;②、浙江元通汽车市场:近40家;③、北京祥龙汽车集团公司:近30余家4S店;④、北京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近20余家4S店;⑤、庞大汽车集团公司:近300家4S店;⑥、重庆汽车国际城;⑦、天津空港汽车园区。

B、汽车一条街有:

①、北京:闵庄路汽车一条街;②、南京:大明路汽车商业街;③、苏州:凯马汽车城:600亩(F5主题汽车公园)④、扬州:生态优势!自然环境!水系网络!水上车城!

(形成特色汽车文化、汽车旅游)

C、大型汽车市场、汽车园区有:

①、 全国有520余家大型汽车市场(分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②、 全国各大汽车园区有:天津空港汽车园区,成都九峰汽车园区,兰州广汇汽车园区,武汉纵横汽车大世界,鄂尔多斯汽车园区,长春三创汽车园区,及北京、上海、合肥、深圳、沈阳、哈尔滨、烟台、邯郸、太原、等一批正在筹建的汽车园区。

D、市场经营运作方式:

①、物业出租方式②、自营为主方式③、物业与自营结合方式

3、全国有600余家二手车市场,其中骨干市场420家。

4、全国有700余家汽配、汽配用品市场。

5、全国有35万余家汽车修理公司。

6、 京城有8家新车市场,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26家汽配汽车用品市场,有2000余家经销商。

7、 有数家媒体网站开办了汽车专业网络平台。

经营汽车园区汽车市场若干关键问题

1、研究国内外汽车市场变化,发展趋势:主流!

2、园区或市场,市场基本定位:

①、4S点集群或一条街;②、4S店加超市;③、汽车完全超市;④、自主经营物业管理;⑤、交易量社会地位(交易量占本地区30%以上)。

3、园区、市场主要特色是什么?资源共享:

①、园区或市场内经营成本低;②、园区或市场商业氛围刺激消费;③、功能齐全不是优势!特色是优势!④、核心是什么?交易量、交易额大,市场活跃!

4、区域内汽车舆论信息中心!(交流、沟通)创办!创建!形成!(厂商社会关注热点)

5、消费者:关注、咨询(各种方式)!参观考察中心。

生命力:开展各类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6、成为全国或区域内的品牌,一定要创建成品牌市场。

7、社会化:

①、如一站式办公服务入驻!形成规模! ②、(非企业化)政策支持:如区域规划要求汽车消费政策试点;③、如车管所、检测场入驻或配套,体验中心(试乘试驾场地设置)。

8、一定要创办区域内有较大影响的特色园区或市场。

三、关于对2010年汽车市场的判断分析

(一)、关于政府部门对2010年汽车市场的消费政策分析
——详见目前汽车市场总体情况部分

(二)、关于国际与国内汽车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作出的不同反应与影响

1、举例说明国际上汽车集团重组与兼并趋势,变革动态及影响

2、举例说明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大好形势下掩盖的问题:

如:汽车营销没有明显的大的变化,其影响和后果,国内汽车行业技术产销已经与国际水平接轨,汽车营销差距仍然较大,人家在变革,在重生,我们汽车营销变化不大,意味着汽车营销竞争水平落后。
如:政府部门的态度从表现形式上,重生产、重消费、轻营销,基本上没有变化,如再不重视我们将进一步与国际汽车营销水平差距拉大。

(三)、关于2010年汽车行业加快调整变化问题

1、政府部门对促进汽车制造业,兼并重组决心很大,推动的力度也会很大。

2、汽车制造商之现状和矛盾,都在忙于准备2010年提高产销目标,势必会形成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矛盾。

3、汽车行业已经做大了,但如何做强仍然是重大的课题。

4、汽车4S店盲目扩张,已经埋下祸根,09年销售大好,掩盖了4S店投资过大经济效益不好的矛盾,随着2010年产销目标的扩大,市场竞争激烈的矛盾会更加明显,搞不好会形成新的洗牌。

5、国内二手车市场相对落后,交易方式更加落后,市场变革的压力十分巨大。

6、汽车销售市场与汽车后市场日益不适应,在产销达到1300万辆以后,将更加不适应,搞的不好汽车后市场将会拖汽车销售市场的后腿。同时也意味着国内汽车后市场潜力巨大,成为汽车营销竞争的新市场。

(四)、关于国内车市4S店发展变化分析

1、近几年4S店相对稳定,08年4S店近半数经营亏损,出现了动荡,09年由于销量大增,没有太大变化,由于2010年市场竞争加剧,有可能出现洗牌现象。

2、政府部门正在加大力度推进汽车制造商兼并重组,如:长安、昌河、哈飞三个集团的重组,年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成为继一汽、上汽、东风之后第四大汽车集团,必将影响到汽车营销模式的调整和整合。

3、汽车厂家已出现奇瑞、吉利、江淮等发展汽车销售超市的趋势,有的已经在发展直营店,特约维修店等营销模式,其他企业也正在考虑发展新的营销模式,必然对4S店模式产生较大影响。

4、2010年汽车4S店投入高,成本高的矛盾将进一步突出,专业化、多品牌经营、高效率、低成本经营、管理已经摆在4S店优先考虑的重点。4S店经营模式,已经面临调整创新的巨大压力下。

5、随着汽车有形市场、汽车园区的快速发展,4S店与之有效地融合,已经形成新的趋势,汽车专卖店也有较快的发展,4S店尽管在一定时期内仍然是新车销售的重要模式,但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4S店必须改革创新,否则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五)、关于目前发展大型汽车园区建设的分析

1、汽车园区是汽车有形市场的升级换代形势,是汽车市场成熟,汽车消费者成熟,以及中国国情所必须的。

2、可以很好的适应汽车产业的调整需要,如: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信贷消费,汽车后市场延伸,都能起到发展提高的作用。

3、适应了各级政府对汽车行业发展城市规划的更高要求,城市建设、城市规划,拉动汽车消费,促进集中交易趋势,举例:个大中城市发展汽车园区带来的实际成果。

4、汽车园区使市场更加活跃,市场更加丰富,可以推动以汽车售后市场带动前市场的发展,以汽车休闲、汽车文化促进市场,扩大社会影响,形成各地方对外的重要窗口。

5、汽车市场与汽车商业地产有机的结合,加快了投资回报,加快了综合配套服务,加大了经济效益,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6、汽车园区易形成区域性大市场,社会影响力巨大,商业氛围浓,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形成地区的热点,在有些重点地区,形成了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汽配、汽车用品物流基地。

(六)、网上车市和电子商务越来越重要,发展越来越快

互联网的出现引起了汽车销售方式的重大变革,网上车市不仅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购车信息的第一大渠道,而且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渠道。新通用公司营销最大的变化之一,首先就选择了电子商务网上车市,充分说明电子商务对其今后营销市场的重要性。国内由于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同样具备了这样的基础,尽管有一些障碍和困难,但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电子商务必将对汽车市场产生历史性的推动作用。其主要特点为:

(1)、网上车市可以详细披露汽车制造上的产品信息,还可以采用虚拟方式实现让客户进入汽车内部,进行充分的比较选择。

(2)、消费者可以提出个性化的要求,并迅速得到商品,在电子商务(网上采购、网上订货、网上销售、网上结算)。

(3)、电子商务可以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国外每辆车一般可以降低10%-15%的费用,大大降低消费者的时间成本。

(4)、国内新浪、搜狐、腾讯、网上车市、汽车专版所提供的信息量对消费者个人来说没有地域限制,空间限制,比较限制,信息量是十分丰富的。服务手段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发达。

(七)、关于国内汽车销售集团化发展趋势影响

1、 汽车超大销售集团发展趋势基本情况,——以庞大集团、中进汽贸集团、广汇集团、北京祥龙集团、浙江元通集团、广州物贸集团、成都建国集团为例说明

2、汽车超大销售集团社会影响、经济实力、经营手段对各区域汽车销售市场的影响巨大,话语权巨大,经济影响力巨大。

3、汽车超大销售集团发展壮大对4S店经营,汽车有形市场,汽车园区的竞争正在形成。

4、在2010年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汽车市场洗牌将进一步加快,同时使更多的4S店,受到汽车超大销售集团兼并重组,为形成更多的汽车超大销售集团创造了条件。

(八)、关于2010年汽车市场判断预测

1、社会各界,汽车相关部门,汽车制造商,一大批媒体对2010年汽车产销市场普遍的比较乐观,在当前形势下,本身就存在着风险,2008年底对2009年汽车销售市场的判断失误,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

2、在对2010年汽车销售市场非常乐观的预测下,汽车制造商普遍调高了2010年的产销目标,一旦汽车销售市场出现状况,很容易形成产销过剩的局面。

3、2010年汽车消费政策已经正式出台,政府部门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即重点调整市场结构,汽车消费向乡村转移,向节能、新能源汽车转移。

4、经多方考虑:认为2010年国内车市最好的结果应为谨慎的乐观,不好的结果车市销量出现回调、下滑。以京城为例,09年新车销售将达到70万辆,二手车交易将达到45万辆,京城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00万辆,而政府部门公布的京城标准的停车位仅有100万个左右,停车难将成为制约京城汽车消费的重大问题。

经分析,京城2010年汽车销售总量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总之,2009年汽车行业、汽车市场,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值得我们自豪,对今后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市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由于未知因素的影响,2010年汽车市场同样存在着不可预见性,我们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新发展,为汽车行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 岳志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