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杭州车市 » 国家汽车产业版图 成都5年内将占重要地位

国家汽车产业版图 成都5年内将占重要地位

2011-07-01 09:20 来源:成都晚报 胡锦枫  编辑:陈洁薇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57岁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纯济来到成都,参加中国重汽成都王牌商用车生产基地奠基开工仪式。作为中国重汽在西部的第一个投资项目,这个商用车生产基地为何选择落子成都?该项目建成后,将占据怎样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在中国重汽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内专访了马纯济。

成都无论是整车制造、汽车配件、汽车文化乃至第三产业,都具备相当优良的基础

落子成都

借这块“宝地”奠定国内领先地位

“在党的生日前夕,我们在成都开工建设西部商用车生产基地,这也是中国重汽为党的90周年华诞献礼。”作为国内最主要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的掌门人,身材魁梧、声音洪亮的马纯济以一口几十年不变的山东口音,向记者讲述了选择落子成都的由来。

2010年9月,中国重汽集团与成都王牌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重组合资,成立了中国重汽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新成立的重汽王牌是在原成都王牌汽车集团已有23年轻型汽车专业制造经验、在西部拥有良好客户口碑的基础上,导入了中国重汽先进的重卡产品和技术,生产制造覆盖重型、中型、轻型、微型四类,层次覆盖高、中、低端的全系列商用车产品。

“对重汽来讲,成都就是一块‘宝地’。”马纯济说,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逐渐深入,汽车产业也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选择成都,就是看中了成都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为重汽产品进一步打开东南亚市场打下基础。此外,马纯济还高度赞扬了成都市汽车产业的发展环境:“经过考察我们了解到,成都无论是整车制造、汽车配件、汽车文化乃至第三产业方面,都具备相当优良的基础。此外,成都市委、市政府也对汽车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出台了许多扶持汽车产业的重要政策……所以我们判断,在今后5年内,成都将在国家汽车产业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马纯济表示,在成都建设中国重汽的西部商用车生产基地,就是要借成都这块“宝地”,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奠定在国内商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坚持自主品牌:今天下线的轻卡威风系列产品,设计和制造上运用了20多项技术专利

与成都合作

成都项目前期叫“合作” 后期我们就是“一家人”

总部位于山东济南的中国重汽集团,是当之无愧的国内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据马纯济介绍,1966年,随着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重卡——载重8吨的“黄河”JN150在济南诞生,中国重汽填补了国内重型汽车生产领域的空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去年,中国重汽集团重型汽车产量超过19万辆,规模进入商用车世界前列水平。马纯济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重汽年产量将超百万辆,销售收入达两千亿元左右;同时,由单纯的重卡制造调整为以重卡为主导,涵盖“中、轻、客、微、特”全系列商用车的大型商业集团。

“成都的生产基地承担着这样的使命: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为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谈及与原成都王牌汽车集团的重组合资,马纯济说,作为国有企业,中国重汽严格、规范的企业管理以及历史文化积淀,和作为民营企业的成都王牌的灵活机制、产品更新速度等方面形成了优势互补,以及完美的融合。他还风趣地表示,“合作一年来,情况良好。如果说成都项目前期叫合作、重组,到了后期,我们就应该叫‘一家人’了。”

马纯济表示,在成都基地的建设和运营中,将始终坚持企业的自主品牌、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比如我们今天下线的轻卡威风系列产品,在设计和制造上就运用了20多项技术专利。我们的产品一定要做到满足用户需求,树立重汽商用车的自主品牌,使产品进一步走向国际。”

相关链接

2015年

成都将实现年产整车150万辆

成都晚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成都汽车产业通过近几年发展,已具备了扎实的基础和较大发展潜力,我市现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153户,其中整车及改装车生产企业16户,零部件企业137户,从业人员5万余人。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汽车产业综合功能区引进了投资41亿元的一汽大众三期配套园项目、投资26亿元的明君集团SUV项目等重大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361亿元,实际到位内资76.6亿元,利用外资2.3亿美元。到2015年,我市汽车产业将力争形成年产整车150万辆的生产能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50亿元,工业增加值600亿元,利税350亿元。

(编辑 陈洁薇)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