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2009年度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分析

2009年度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分析

2009-12-22 10:53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岳志刚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千万辆汽车诞生,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世界前三位,也意味着中国汽车行业跨上了一个高台阶,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做大了,但是并没做强,这是摆在汽车行业面前巨大的压力,做大并不等于做强,但做不大就谈不上做强!一千万辆诞生,可以说明很多问题,其中之一恐怕最值得关注的是,明年如何,09年产销目标将达到1300万辆,明年汽车市场可否达到这个目标或超过这一目标,市场预测舆论很乐观,尤其是2010年汽车消费政策已经出台,各种评论并不统一,特别是2010年汽车营销发展变化趋势如何预测?更加值得关注。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总体情况分析:

1、全年实现汽车产销1300万辆目标已成定局,暂列世界第一,美国产销未过1000万辆,日本也仅有6、7百万辆。

2、今年的汽车市场政策特征非常明显,主要是由拉动汽车消费的政策主导,政策的推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3、2009年四季度,无论是销售量还是汽车价格都一反常态,市场呈现狂热购车的状态,出现提前释放的突出现象,对2010年一季度车市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4、全年表现为汽车市场刚性需求的特征,范围之广、力度之强都是近几年来出乎意料的,甚至一些专家学者预测中国汽车市场仍将有10-20年的高速发展期(年均20%-30%的增长)。

5、行业部门、汽车制造商、专家业内人士、相关机构对2010年车市总体预测很乐观,认为最少要有10%-15%的增长率,甚至有可能达到30%的增长。

6、2010年国家关于汽车消费的政策已经出台,社会反应不一,大多数认为明年政策力度仍然较强,如7.5的购置税政策也影响不大,总之,过于乐观的多,清醒分析的少。

分析意见:

①关于已经出台的政策分析,其中汽车下乡政策只明确了年限至2010年底,而09年下半年汽车下乡政策,对全年销售总量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影响不大。其次,提高了以旧换新补偿幅度,由5000元至18000元水平,问题是大城市汽车保有量最大,08-09年更新换代已达到36%-40%的水平,潜力不够大了。二三线城市农村以旧换新的潜力基数小、影响小,因此对2010年汽车消费市场总量影响不大。最后,7.5购置税的出台影响最大,对推动09年车市销售、消费总量起到了巨大的决定性作用。09年年末狂热购车现象已经说明了问题,尽管其仍然有推动作用,但是此政策已经对汽车销售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至少发出了错误的信息。其他有关拉动汽车消费的政策未见出台,如:促进二手车消费政策。

②各种因素对国内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的影响分析

1、国际金融危机并未收尾,其对国际汽车行业的影响远远大于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影响,或者说对国内汽车行业影响不大。汽车市场不但没受影响,反而做大了。

2、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国外汽车行业加剧了汽车制造商兼并重组,甚至面临破产。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市场营销都在发生着重大的调整和变化,而国内汽车行业、制造商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动作,仅有新长安集团的重组为行业所关注。

3、汽车市场由于出乎意料的好,各方面都有一个调整和变化,唯独汽车营销没有大的变化,仅有汽车销售集团在发展,在调整,意味着国内汽车营销正在以不变应万变(国际汽车市场营销正在改变)。从金融危机以后市场发展角度看,对国内汽车营销非常不利。

4、09年汽车市场政策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政策市场的特征非常明显,制造商和经销商都在忙于应对汽车销售的快速提高,而没有精力研究、探讨、实施汽车营销的创新发展。意味着本来就落后于国际汽车营销水平的局面,仍然得不到提高和发展。

5、各项促销政策、拉动政策非常明显,唯独没有促进提高营销水平的政策出台,如《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修改意见迟迟未能出台,将丧失最好的出台时机,同时从政策法规上,对2010年汽车营销也失去促进作用,值得关注的是,更没有促进汽车后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将成为更加突出的矛盾。

6、目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汽车产销总量上,在我们已经暂列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在乘用车或轿车市场的火爆上,而忽视了另外一个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即国家几万亿投资下去以后,商用车市场的状况究竟如何?会对今后的经济发展影响如何?有关促进商用车发展的政策未提及!

7、目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国内通货膨胀问题,关键不在于通货膨胀现象,适度的通货膨胀会推动经济发展,关键在于社会各界对通货膨胀预期敏感,一些社会现象已经比较明显,而09年四季度汽车狂热购买现象,其中也有通货膨胀预期的影响因素。

8、由于汽车销售、消费市场的高速发展,市场越来越成熟,消费者也越来越成熟,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重大的转折和变化,对车市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趋势、消费偏好仍有难以预料的状况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