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奔驰中国58%销量增长 危机与机会并存

奔驰中国58%销量增长 危机与机会并存

2008-10-06 06:50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金超 编辑:金超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前不久奔驰官方也公布了08年前8个月的成绩:“梅赛德斯-奔驰1-8月在中国大陆销量达25,100辆,同比劲增58%;S级轿车以一万台的销量再创历史纪录;新一代CLS轿跑车8月份销量翻番;国产E级、C级销量持续增长;R级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我们认为,面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奔驰方面理应把目光放的更远。

一、进口产品销售比例失衡  大排量车市场缩减

在08年前8个月奔驰的2.5万台销量数字构成中,奔驰S级占到了进口车的60%以上。也就是说,担当挑大梁重任的奔驰S级旗舰车型实际上是奔驰汽车的“权重股”,它的销量好坏直接影响着奔驰整体表现。9月份,奔驰S级又迎来了“大排量消费税上调”的挑战,目前S级车型中除了S300以外,其他几款车型如S350\S500\S600都因消费税的调整上调了数万乃至数十万元。

而于此同时,高端品牌车型如宝马和奥迪的反应又是怎样的呢?奥迪首先发布了新款的3.0T机械增压引擎,其实际排量不足3.0升但引擎输出功率扭矩却直指3.0升以上引擎的性能,而消费者也无需承担消费税上调的风险。宝马的全新一代7系轿车,则是彻底放弃了大排量引擎,利用双涡轮增压技术+燃油直喷和更小排量的引擎,让购买740和750宝马轿车的消费者承担更少的税率提升,其中740轿车更是把原有的4.0升引擎直接降低为2979毫升的双涡轮增压引擎。

面对全球能源紧缺以及对于环保、低能耗、经济性的大趋势,奔驰的两个对手显然做出了更快也更有效的反应。

二、经销商实力强劲  厂商难于管理、处于劣势地位

目前汽车销售采取的厂商授权的销售方式,授权经销商肩负着厂家的销售任务。奔驰主要生产高端豪华车,车型的售价都比较贵,申请奔驰授权经销商自然需要相当强的经济实力。因此能够取得奔驰代理权的都是经济实力相当强的财团,它们在为奔驰取得销售业绩的同时,也牢牢控制奔驰在华的销售,由于双方最初只是进口车的“交易”,就没有控制与管理的问题。

随着奔驰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实现了部分车型国产化,以往进口销售E级和C级轿车的高利润时代就此不再。而如S级等车型任然具有较高销售利润,因此对于投入成本本来就很大的奔驰经销商来说,自然是更加乐于去销售那些利润高昂的进口车了。此外,2006年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从香港迁入内地,意在更好管理和规划销售网络,全面均衡的发展销售奔驰产品。但是实力强大的经销商早已“先入为主”,经销商更加乐于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发展,对于奔驰(中国)的管理自然是“不屑一顾”的。

三、进口销量大于国产  C级与E级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在奔驰对于08年前8个月销售表现的总结中,进口车部分占到很大的篇幅。除了上一段说过的S级轿车以外,奔驰还提到了CLS级轿跑车和R级多功能运动型轿车。其中对于奔驰R级车型的描述更是用到了“全球第二大市场”这样的说明。

不过对于R级轿车自身的表现来说,07年该车在全球的销量仅为1.3万台,这与计划中的5万台数字相去甚远。来自海外媒体的报道甚至证实了奔驰方面曾经讨论过是否要停产该车的消息。当然随着R级的两次改款以及推出目前国内销售的低排量和低价位车型,R级的市场表现倒是有了明显的提升。

同时在08年前8个月的2.51万台总销量中,国产的奔驰E级和C级的表现虽有提升,但总量也没有超过1万台。也就是说国产车部分的成绩还不及总量的40%。而近年来国内奔驰、宝马、奥迪三大高端品牌的争夺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可以说“得国产车市场者,得天下”。去年全年奥迪突破了10万台销量(包含进口车),而08年的前八个月过后仅国产奥迪A6和A4的销量数字就接近了7.5万台;另一方面宝马在中国也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去年共向客户交付6.1万余台汽车,而08年的前8个月宝马在中国大陆的总销量为4万台以上,国产车销量同样超过了奔驰。

不能否认,作为德系三大豪华品牌之首的奔驰,其产品定位与销售价格都要高于宝马、奥迪。这一点更是另外两个对手无法比拟的。但是,面对自身的危机与机遇,奔驰能否以大将风范让自己前方的路变得更加平坦呢?

(编辑 金超)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