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三方势力割据 奔驰中国市场发展遭遇尴尬

三方势力割据 奔驰中国市场发展遭遇尴尬

2008-08-07 07:09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成立于2005年8月8日的北京奔驰戴克即将迎来它三周岁的生日,作为奔驰在华最重要的投资项目,目前有两个系列的车型在北京奔驰投产,分别为奔驰E级和C级。在销量方面,来自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6月底国产奔驰车型共销售5625辆,与其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宝马、奥迪的销量差距明显,其中国产宝马销售13146辆,而奥迪则达到了55564辆,接近于国产奔驰销量的10倍。虽然奔驰S级卖的还不错,但要是加上进口车的销量的话,奔驰与他们的差距还会进一步被拉大,即使与雷克萨斯相比也是差距明显。

面对着这样的成绩,奔驰自然高兴不起来了。而造成现在的局面,北京奔驰、奔驰中国以及经销商三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这三方的利益冲突,导致了奔驰这三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与竞争对手差距明显。

一、授权经销商实力强 厂商难以管理

目前汽车销售采取的厂商授权的销售方式,授权经销商肩负着厂家的销售任务。奔驰主要生产高端豪华车,车型的售价都比较贵,申请奔驰授权经销商自然需要相当强的经济实力,这与一般品牌的授权店有所不同。毕竟订一小批车就需要大量的预付资金,对于一般的财团是难以承受的,因此能够取得奔驰代理权的都是经济实力相当强的财团,它们在为奔驰取得销售业绩的同时,也牢牢控制奔驰在华的销售,由于双方最初只是进口车的“交易”,就没有控制与管理的问题。

随着奔驰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实现了部分车型国产化,同时在2006年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从香港迁入内地,以便更好管理和规划销售网络,全面均衡的发展销售奔驰产品。而经销商层面则是依靠自己的实力,对于奔驰的管理自然“不屑一顾”,经销商的目标是能够获得更多利润,奔驰则要考虑的更多。可以说,正是双方利益的纠葛成为奔驰销量低于竞争对手的原因之一。

二、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 各自为政

目前在国内销售奔驰有国产的C级、E级,进口的有S级、ML、R级等等车款,而C级、E级国产之后,定价与当初进口时相差无几甚至相当,这使许多消费者心理存在落差,车型的价格并没有因为国产有所降低,而经过北京奔驰“生产”之后的奔驰车,在发给经销商后利润自然也已经被截流一部分,还要面临更高的销量目标。

同时,北京奔驰对于价格控制也比较严格,在宝马大幅优惠促销也不为所动,造成了经销商相当的被动,毕竟价格因素也决定着很多想买豪华车的消费者的选择。在国产车销售不好的状态下,经销商更愿意向消费者推荐进口奔驰车型,获得利润也要比国产奔驰多得多。比如目前奔驰S级热销甚至出现加价销售,这种情况的出现除了消费者个人需求外,与经销商的大力推荐也不无关系,毕竟销售一台S级的销售利润要远远超过国产的E级、C级,经销商要的就是利润。显然,奔驰对于国产后车型价格策略存在问题,尤其是竞争对手已经大打价格战的情况下,暴露的更加明显,而未来能否改变也将决定着奔驰中国市场的发展。

三、渠道受阻 北京奔驰难以翻身

在销售网络方面,国产奔驰E的投产上市后并没有单独建立销售网络,而是纳入了进口奔驰的渠道销售,而北京奔驰并没有获得独立发展销售网络的权利。而实际上销售网络的稳步发展,才能更好的占领市场,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品牌目前网络发展相当迅捷,奔驰则要明显落后于对手。奔驰中国牢牢地控制着销售网络拓展工作,更了解中国市场的北京奔驰只能旁观,别无他法可以选择。

在年初,北京奔驰进行了高层的人员调整,作为发展销售网络的品牌网络部或由执行副总裁司卫亲自统领,未来销售渠道的开拓方面很可能出现新的转机。不过在北京地区,奔驰销售商只有四家,并且都是原有进口奔驰代理商,在国产后取得国产车的授权。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北京奔驰依然没有在渠道拓展方面有所作为。

面对着自己内部以及竞争对手的双重压力,奔驰能否在未来有所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赵永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