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智能四驱/多连杆悬挂/高效混合动力

2019年至今,随着皮卡解禁等利好政策推行,中国皮卡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以乘用化、高端化、智能化为导向开创了中国皮卡的多用途乘用化时代。琳琅满目的新式皮卡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焕然一新的皮卡用车体验,让更多汽车消费者对皮卡有了深刻认知,市场发展程度逐渐向海外发达市场靠拢。中国皮卡市场改革发展的同时,海外市场恰巧也步入了产品和技术革新阶段,全球皮卡行业同步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产品升级,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正逐渐凸显。

高效混合动力

电气化是目前全球皮卡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北美市场处于皮卡电气化领先地位,特斯拉、Rivian、福特、雪佛兰、Ram等一众品牌均已推出相关车型,部分产品目前已经开始量产交付,主要精力放在澳洲、东盟、中东等地的日产、丰田、五十铃也已宣布进行电气化转型,国内市场主流品牌也均有电气化产品规划。由此可见,电动或新能源燃料驱动的皮卡将会是未来市场的绝对主流,但考虑到目前新能源汽车在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充能设施等方面还存在技术难点,因此高效混合动力将是未来数年内满足市场和政策双重要求的绝佳动力供给方案。

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智能四驱/多连杆悬挂/高效混合动力-图1

2021款福特F-150应用了48V轻混技术,整套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320kW,峰值扭矩达到了772N·m,但整车油耗却降低至10升左右,全新福特Ranger和福特Maverick也拥有PHEV车型。全新丰田坦途同样推出了混动版本,采用i-Force MAX动力,可实现最大功率326kW,峰值扭矩790N·m,高效混合动力实现了性能级皮卡省油与强悍兼顾。此外,全新一代丰田Hilux、全新一代三菱Triton也会推出PHEV车型,专注柴油动力百年的五十铃也被爆出会研发混动版D-MAX。国内目前包括长城皮卡、上汽大通、福田在内的主流品牌也都明确宣布过混动路线,作为新能源标杆的比亚迪也宣布将在2023年推出混动皮卡产品,带来皮卡动力技术的大变革。

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智能四驱/多连杆悬挂/高效混合动力-图2

混合动力汽车既有燃油发动机动力好、反应快和工作时间长的优点,又有电动机污染低、噪声低的优势,技术突破成本也不高,能更好地帮助行业实现皮卡普及。目前制约中国皮卡市场发展的关键矛盾除了政策外,便是油耗、动力、舒适性等涉及实际用车体验的因素。如果国产皮卡大力发展混动系统,不仅可以保证车辆随排放法规升级动力不下降,又能使整体油耗大幅下降,还可以改善皮卡驾乘舒适度,让更多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最终选择皮卡。

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智能四驱/多连杆悬挂/高效混合动力-图3

智能四驱系统

曾几何时,分时四驱是皮卡最常见的四驱系统选项,稳定耐用、坚固可靠、结构简单的特性不仅是无数越野爱好者最信赖的配置,也是工具型皮卡用户非常看重的配置。然而分时四驱对驾驶者有着较高的行车经验要求,成为了越野车和皮卡实现大众化普及的掣肘点,更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智能四驱逐渐成为行业宠儿,以其高便捷性、高舒适性和高便捷性成为行业主流。目前,全球皮卡行业和越野车行业中应用最广泛的智能四驱系统当属博格华纳TOD扭矩随选四驱,包括福特猛禽、Ram TRX、长城炮、上汽大通T90等海内外产品均采用了该四驱系统。

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智能四驱/多连杆悬挂/高效混合动力-图4

TOD智能四驱是权衡了适时四驱和分时四驱二者利弊的结合型产物,常规状态下主要为后轮驱动,在电控系统检测到转速差的时候,它可以根据车辆和道路状况分配需要的动力,将适当的扭矩传送到前轮以提供足够的抓地力,整个调整过程只需要0.1秒,相较常规分时四驱系统人工操作更迅速。并且TOD智能四驱也提供分时四驱4L、4H、2H手动切换的锁止模式,配合ESP、变速箱等系统还能实现沙漠、雪地、泥地等更精细化的扭矩分配,符合汽车智能化趋势,偏向舒适、智能又不失越野能力,符合更广大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和习惯。

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智能四驱/多连杆悬挂/高效混合动力-图5

即便以硬派越野见长的Jeep也拥有Selec-Trac专业智能四驱系统,Selec-Trac可以看做是Rock-Trac的衍生版,将NV241分动箱替换成了MP3022,依靠电控多片离合器为角斗士提供了4H AUTO功能,提升了车辆的可操控性。Selec-Trac虽然整体可靠性和越野性能稍逊一筹,但却非常适合兼顾家庭使用和越野使用,也许多片离合器在机械结构上永远不如真正的中差锁强硬,但胜在足够智能。电脑可以智能分配前后轴动力分配,对于新手越野玩家而言使用更便捷,驾驶者无需具备越野老司机一般的丰富经验就能驾驶着这款车征服各种地貌,更适合小众化产品完成大众化推广。

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智能四驱/多连杆悬挂/高效混合动力-图6

多连杆悬挂

一直以来,钢板弹簧都是皮卡车型的主要后悬形式,主要考虑车辆本身的装载运输能力,仅本田Ridgeline、Jeep角斗士等部分特殊车型除外。然而近些年多连杆后悬的舒适性和越野性优势正逐渐被市场发掘,国内长城炮、郑州日产锐骐7、江西五十铃铃拓汽油版等产品相继采用多连杆后悬,海外全新福特猛禽、Ram TRX、全新丰田坦途也开始使用多连杆后悬,放弃钢板弹簧后悬可以让皮卡的舒适性更贴近城市SUV,同时越野性能也能获得一定的提升,更适合家用场景。

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智能四驱/多连杆悬挂/高效混合动力-图7

首先,多连杆后悬所能提供的乘坐舒适性能强于钢板弹簧后悬。皮卡车身结构特点在空载时货箱部位较轻会产生弹跳,螺旋弹簧配以多连杆结构的后悬架可以将车辆经过不平路面时产生的弹跳吸收和释放,减少车辆弹跳的幅度,使车轮尽可能的与路面保持接触,从而最大限度的增加车辆的舒适性。其次,多连杆后悬的操控性能和双叉臂式悬架旗鼓相当。车辆想要获得良好的操控性,就必须保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轮胎拥有足够的抓地力,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能通过若干条连杆精确锁定车轮的各种参数,使得车辆在各种行驶条件下,胎面都能最大程度接触路面。

皮卡产品升级新趋势智能四驱/多连杆悬挂/高效混合动力-图8

虽然受限于研发成本、政策法规、使用场景等多种原因,多连杆后悬不会迅速普及推广,但随着皮卡车型定位的不断分化,消费者对商用、乘用、越野需求的具象化,多连杆后悬架将成为未来皮卡产品进一步拓展消费群体的重要依据。当然多连杆后悬的发展与推广并不会掩盖钢板弹簧后悬的价值,二者之间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分工不同,对于拥有工商运输需要的消费者而言,钢板弹簧才是更可靠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6.86L
网友评分: 4.4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